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若瑟瑪利亞・施禮華的冊封中的講道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若瑟瑪利亞・施禮華冊封聖人慶典中的講道(2002年10月6日)

把世界向天主高舉,並從裡面轉化它

1. 「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羅8:14)。我們剛聽到的,保祿宗徒番話,有助我們更加理解今天若瑟瑪利亞・施禮華列聖典禮的訊息。他讓自己溫順地由聖神帶領,堅信唯有這樣才可實現天主的旨意。

這一基本的基督徒真理一直是他在講道中不斷重覆的主題。的確,他不停地邀請他的孩子們呼求聖神,好使内修生活,即天主性的生活,和完全由瑣碎的世俗現實形成的家庭、職業及社交的生活不會分隔的,卻二合為一、「神聖的和充滿天主的」。他寫道,「我們在最可見的和最物質化的事物中,發現不可見的天主」(《與施禮華蒙席對話》114)

即使在今天,他的這篇教導都是合時的和迫切的。信友透過那讓他與基督合而為一的洗禮,蒙召與主建立永不間斷和生氣勃勃的關係。他蒙召成聖,並參與人類的救贖合作。

2. 「上主天主將人安置在伊甸的樂園內,叫他耕種,看守樂園。」(創2:15)正如我們在讀經一所聽到的,創世紀提醒我們,造物主把大地託付給人,好能「耕種」它和「看守」它。信友們在這世界的不同現實中行動,為這神聖的普世計劃的實現而作出貢獻。在恩寵的助佑下履行的工作和一切活動,都成為每日成聖的途徑。

「一個有信德的基督徒的慣常生活,」若瑟瑪利亞施禮華習慣說,「不管他工作或休息,祈禱或睡覺,時時刻刻都是一種天主經常臨在的生活」(《冥思錄》3,一九五四年三月)。這種有關生存的超性觀,為救恩的遠景開啟了超凡地豐富的領域,因為,即使在看似單調乏味的平常世事中,天主走近我們,我們也能夠在祂救恩計劃中和杝合作。因此,人能夠更容易理解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所肯定的,「基督的道理,不但不阻止人們建設世界⋯⋯反而加緊其必須這樣行事的義務」(《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意章》34)。

3. 親愛的兄弟姊妹,把世界向天主高舉並從裡面轉化它:這是神聖的創辦人給你們指示的理想。你們今天歡欣喜樂,因為他已獲得被提升至祭台上的光榮。他繼續提醒我們無需讓自己在面對物質主義文化時感到害怕,這文化威脅要毀壤基督徒最真實的身份。他喜歡強而有力地重申,基督徒的信仰,與對現狀的順從和内在的惰性,誓不兩立。

你們要步他的後塵,在社會中傳播蒙召成聖的意識,無分種族丶階級丶文化或年齡。首先,勉勵自己成聖培養福音的謙遜與服務,服從天主的聖意,不斷聆聽聖神的聲音。這樣你們將是『地上的鹽』(瑪5:13),而『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耀你們在天之父』(同上5:16)

4. 一個努力忠信地服務福音事業的人,當然會遇到誤解和困難。上主以十字架的神秘力量來,淨化和塑造那些祂召叫去跟隨祂的人;「但在十字架中」 — 這位新聖人重申 — 「我們找到光明,平安與喜樂(Lux in Cruce,requies in Cruce,gaudium in Cruce!)」

一九三一年八月七日,若瑟瑪利亞・施禮華舉行彌撒聖祭的時候,耶穌的話在他的靈魂中迴響著:「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12:32)從那時起,他更清楚明白到,受洗者的使命在於把基督的十字架放在所有人類的現實之上,他也感到内心出現一項振奮人心的召叫,就是在一切環境中傳播福音。然後,他毫不猶豫地接受耶穌向伯多祿宗徒所作的邀請,而這邀請剛在這廣場上迴響過:「划向深處(Duc in altum!)」他把這句話傳給他整個屬靈的家庭,好使他們有效地貢獻於教會的共融和使徒服務。今天,我們眾人都得了這項邀請,就是師傅耶穌對我們說的:「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網捕魚吧」(路5:4)。

5. 然而,若要滿全如此一個要求高的使命,必須以祈禱來滋養内修的不斷成長。聖施禮華是祈禱的師傅。他視祈禱是救贖世界的超凡「武器」。他常常建議:「首先,是祈禱;其次,是補贖;其三,十分『在第三位』,是行動」(《道路》82)。這不是自雙矛盾的謬說,而是常在的真理:使徒工作的成果首先是在於祈禱,以及在於懇切而不斷的聖事生活。基本上,這就是聖人們成功的秘密。

親愛的兄弟姊妹,願上主助佑你們接納這嚴苛的克己和福傳的產業。願聖母瑪利亞支持你們,主業團的創辦人呼求她為「我等之望,上智之座,主之婢女!(Spes Nostra,Sedes Sapientiae,Ancilla Domini!)」。

願聖母使每個人成為真實的福音見證人,在各地隨時慷慨地參加建設基督的王國。願聖施禮華的榜樣和教導激勵我們,好使我們在塵世的旅程終結時,也能繼承天堂上的榮福。我們將在那裡偕同天朝神聖默觀天主的面容,永遠謳歌讚頌祂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