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院的歲月

為什麼我要成為神父?上主,祢想要一些東西:是什麼呢?我一直重複著這句拉丁禱文Domine,ut videam!Ut sit!(不是很優美的拉丁文 ) 「主啊!讓我看見!願它成就吧!」你想要的是什麼?我不知道,但就讓它成就吧!

「隨著歲月的流逝,發生了許多艱難困苦的事,我不會告訴你們這些的。儘管這些事並沒有讓我受太多的苦,但是如果你們知道的話,一定會難過的。好像是吾主用把斧頭砍擊一棵樹木,祂要在那棵樹上雕塑一根雖有缺失,但會順服去從事祂的事業的樑柱。幾乎不知不覺地,我不斷重複著Domine,ut videam!Domine,ut sit!「主啊!讓我看見!主啊!願它成就吧!」我不知道祂究竟想要什麼,但是我勇往直前…沒有做任何不尋常的事,像做平常工作一樣的努力著……那些是在薩拉高沙的歲月。」

他在羅格紐教區修院當寄讀生,完成了第一年的課程以後,於1920年轉到薩拉高沙的聖卡洛斯修院。在聖卡洛斯,因為他的行為舉止和人品,被蘇達維拉樞機賞識而任命為「學監」,不久之後,樞機主教不幸的被反宗教的狂熱份子暗殺。

薩拉高沙時,每天都會去附近的柱石聖母聖殿祈禱,這大殿依照古老的傳統恭敬著柱石聖母。在他等待著天主旨意的明確答案之際,將自己完全托付給她。「我,一個半盲的人,一直在等待著答案。為什麼我要成為神父呢?吾主究竟想要什麼呢?用拉丁文-並非很優雅的拉丁文,我不停地重複念著Domine,ut videam!Ut sit!Ut sit!那個祢所想要但我卻不明白的事,究竟是什麼呢?」

他的虔誠像赤子般溫柔的湧上心頭。他往後回憶到:「有一天,我與大殿裡一位好說話的神父串通,得以在柱石聖母大殿關大門後,還待在裡面。我爬上柱石聖母背後的幾個階梯,對一些陪同小孩子的大人而言,這是他們很熟悉的動作,在接近我們的聖母時,我親吻了她聖像的衣袍,(這樣做是很破例的,因為親吻她的特權只保留給小孩子和官員)。然而,從那時到現在,我都確信我的柱石聖母非常高興我那一次的枉顧禮節。」

他對瑪利亞的祈禱崇敬,往往伴隨著一段長時間的朝拜聖體。他也花了很多時間在修院的小聖堂裡,有時留在樓上能看見聖體櫃的一個角落,徹夜祈禱。

位於薩拉高沙的柱石聖母大殿

1925年3月28日:施禮華晉鐸

在1924年11月,從羅格紐來了一通緊急電話:他的父親意外身亡了。「我的父親死於筋疲力竭,可是嘴角仍然掛著一抹微笑…」施家一家人除了極度的悲傷之外,更面臨了從所未有的嚴峻拮据情況。仍在哀悼中的他,於1925年3月28日在修院的聖堂,晉鐸為神父。他選擇柱石聖母大殿,在他曾經祈禱無盡時數的摯愛的聖母台前,為他父親靈魂的永遠安息,奉獻了他的首台彌撒聖祭,他的母親、姊姊和一些親友也在場。

從那時起,彌撒聖祭更加成為他生活的重心。在彌撒中,他常從天主得到一些最重要的靈感。在祭台上,他交托了自己的請求,從那兒總是能汲取力量。傳達他自身的經驗,他建議:「繼續奮鬥,好讓祭台上的神聖祭獻真的成為你內在生活的中心和根基,你的一整天也因而轉變為敬禮天主的行動 ─ 你所參與的彌撒的延伸,和為下一台彌撒做準備。你整天的生活也將成為敬禮天主的行動,滿溢於短誦中、朝拜至聖聖體、奉獻你的職業工作和你的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