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主業團給聖神

在1971年,聖施禮華意識到教會多麼需要所有主業團的成員去追求成聖,於是他決定將主業團奉獻給聖神。他親自撰寫了奉獻禱文,而每年在所有主業團中心都會重申這個奉獻。

在1971年,聖施禮華意識到教會多麼需要所有主業團的成員去追求成聖,於是他決定將主業團奉獻給聖神。

他親自撰寫了奉獻禱文,每年於五旬節在所有主業團中心都會重申這個奉獻。

先前,當他面臨特別迫切向天主求助的情況時,他曾經將主業團奉獻給聖母甘飴的心,耶穌聖心,和聖家。

Andrés Vázquez de Prada在他的聖施禮華傳記中對這事件有以下的描述:

在1970年的神諭對他為教會持之以恆的祈禱有很大幫助之後,很快就有了一個「發現」:聖神在彌撒中的行動或流露。這拓寬了他的使徒視野,而藉著天主的美善寬仁,讓他能夠默觀「主業團怎樣在每個民族,言語,和國家的人靈中開花結果。」

施禮華蒙席不太熱衷於發掘新的私人敬禮,但他感到有必要為主業團這大家庭作另一個奉獻。他想將主業團奉獻給聖神,好能使其永遠成為服務教會的忠誠工具。

在1971年5月30日(五旬節主日),在總參事會的小堂,他將主業團奉獻了給聖神。祭台後面是一個巨大的彩窗,描繪了聖神降臨的場景。奉獻的禱文由歐華路主教宣讀。禱文懇求聖神將祂的恩惠一一傾注在祂的信徒身上:聰敏的恩惠;上智的恩惠;明達的恩惠;和超見的恩惠;以及敬畏的恩惠;和剛毅的恩惠,「好使我們堅定我們的信仰,持續我們的奮鬥,和忠誠地在主業團內持之以恆。」最後,是孝愛的恩惠,「好使我們感受到天父義子女的關係,感受到成為天主的子女的喜樂和超性的意識,及在耶穌基督內成為每一個人的兄弟姊妹。」

也有為天主子民和其司鐸的禱文,他們的處境是令許多人流淚的原因:

「我們祈求祢一直幫助祢的教會,特別是羅馬教宗,好使他能以他的言行引導我們,這樣他能與托付給他的羊群一起達到永生。我們祈求永遠不會缺少好的牧者。我們也祈求,能 --與所有信友一起-- 以聖德的生活和完整的信仰去服務祢,從而達到天堂的榮光。」

為了每年在主業團中心重申的奉獻禮儀,聖施禮華撰寫了一篇經文,並給了歐華路主教去徵求他的意見。歐華路主教在那篇經文中,加上一些提及創辦人的字句,用以強調他的子女們應該永遠對他顯示忠誠。聖施禮華寧可不被提及。正是這種謙遜感促使他請求歐華路主教去宣讀禱文,其中寫道:「在祢的主業團內經常保存祢所賜予的屬靈恩惠,因此好能按照祢最可愛的旨意,與我們的父親,聖施禮華,和我們所有的兄弟姊妹緊密地聯繫一起,cor unum et anima una,好讓我們能成為聖的,而同時能在眾人內成為聖德的有効酵母。讓我們永遠忠於祢託付給我們創辦人的精神,並幫助我們保守這精神和以其神聖的完整性去傳達這精神」(PR vol. XVII,Documenta Vol. II,Opus Dei(Consecrations),p. 17)。

那些因為愛而產生的痛苦之淚帶來無限的恩寵。「Clama,ne cesses! ——大聲呼喊,不要停止!」這神諭在聖施禮華的心靈中激起了一種新的警醒精神,使他保持高度警覺,時刻密切聆聽天主。每一句神諭都是一個台階,梯子上的一個梯級,是天主與他的靈魂之間的一個沉默遊戲。這些字句在他的心靈上烙下不可磨滅的烙印,開闢了新的愛的渠道。

在聖神的催促下,他在耶穌聖心 --慈悲救主的居所-- 內尋求慰藉。當他在1971年9月初從卡廖回來時,他建議他的孩子們去經常誦唸這短誦「Cor Iesu Sacratissimum et Misericors,dona nobis pacem!」(「耶穌,至神聖和慈悲的心!請賜予我們平安!」)因此,逐漸地,聖施禮華一點一點地向他的孩子們顯示聖神在他的靈魂內的工作。例如,在1971年10月,他向他們講述他自己所編寫的捨棄行動禱文:「主啊,我的天主,我將過去、現在和將來,無論是小還是大的事,無論是相當於少還是相當於多的事,無論是俗世的還是永恆的事,都交托在祢手中。」然後,像沉思著他對他們說:「要做到這個捨棄的行動,我們需要棄丟我們的生命。」

天主的神諭引導聖施禮華達至完全捨棄。在聽到「Clama,ne cesses」這句神諭後不久,他告訴他的孩子們:「我永遠對天主保持警覺;我離開世界多於在世界中。」這些神諭改變了他內修生活的方向,使之沿著新的愛的管道,流向耶穌聖心的慈悲溫情。他不快地說:「無論我有甚麼職業,經過這麼多年,我現在應該成為大師了。但有關於天主的愛,我始終是個學徒。」

那些簡短的神諭是堅強他靈魂的一點恩寵並且在挫折中支持他不斷地奮鬥。

它們是由神聖畫家繪畫的簡單手法,以激起創辦人的英勇回應—— 而它們做到了。到這時候,聖施禮華已經有足夠經驗去明確無誤地識別出標誌著天主的話語的「東西」。在他自己的具體實例中,他描述了這些神諭的獨特音符:「它們是「簡短的,具體的,耳所未聞的—— 並且無需尋找就出現的。」

節錄自《主業團的創辦人》,第三册:世上神聖的途徑,Andrés Vázquez de Prada。


(按「CC」來開啟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