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之母(二):教会的母亲

节录自载於《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於1964年10月11日天主之母庆节题为《天主的母亲及我们的母亲》的讲道。

我想像著耶稣和祂母亲相处的日子,这差不多是祂在世所有的日子,我想像祂仍是孩童时,由玛利亚照顾祂;她吻祂、和祂玩耍。耶稣在玛利亚及祂的义父若瑟爱的目光下成长,他们对祂何其温柔体贴,一边照顾童年的祂,一边静心向祂学习。他们的灵魂日益肖似圣子、真人真天主的灵魂,所以祂的母亲及若瑟比别人更明白耶稣的心意,因此圣母、圣若瑟是到达救主的途径。

盎博罗削曾说:「愿玛利亚的灵魂在你们每人内,那你们便可讚美主;愿玛利亚的心神在你们每人内,在主内喜乐。」他接著说的话听来大胆,但对基督徒灵修生活的信息很清楚:「就肉身而言,基督之母只有一位;就信德而言,基督是所有人的果实。」[1]

若我们向圣母认同并仿傚她的美德,通过恩宠,就能使许多灵魂活出基督,这样,他们也会因圣神的行动,认同基督。如我们傚法圣母,我们会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她灵性的母性,这一切,像圣母一样,会默默地更新我们和天主亲密的关係;即通过基督徒生活作见證及不断慷慨地重複玛利亚所承诺的:「愿你的旨意承行!Fiat!」(参阅路1:38)

我想告诉你一位热爱圣母的好教友的看法:「我要找人谈谈,因我对目前的一些东西实在看不顺眼,梵二前的预备会议及会议本身提议包括『童贞圣母的主题』。主题?这是孩子谈及母亲时所应用的字眼吗?我们的前辈是这样宣告他们的信仰吗?甚麽时候开始我们对圣母的爱成了应否讨论的『主题』了?

爱和吝啬是格格不入的,我不怕有话直讲。若不这样,我是侮辱了圣母。有人讨论是否应称圣母为教会之母,要这样子讨论,我真觉得难过;圣母是天主之母、也是所有基督徒之母,所有在她儿子──基督内受洗、重生的都聚集在教会内,所以圣母也是教会之母。

我不明白,竟然小心眼到要考虑应否给圣母称讚的名号,现在教会的信德真不同了,童贞圣母这『主题』!孩子会讨论对母亲爱的『主题』吗?孩子的爱就是爱,讨论甚麽!如他们是好孩子,他们会很爱她,只有陌生人才会以诊疗的冷静,像病例般地研究,用『主题』、『草案』等字眼。」

他的想法热心、单纯,虽然未必全然公道,但完全出於好意及虔诚。虽他对神学不是很在行,正因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没有受学术训练人的简单及自然。

让我们回到考虑玛利亚神圣母性的奥蹟,在内心安静地祈祷及肯定:「童贞天主之母,世界容不下你圣子,但祂却在你的母胎内道成肉身。」[2]

试看今天的礼仪对我们的祈祷有何提议:「愿童贞玛利亚的始胎蒙福,因它孕育永生之父的儿子。」[3] 这是昔日今日,历久弥新,人性及神性的讚颂,就像要讚颂某人一样,我们向主说:「带祢进入世界的那位母亲真是有福的!」

信望爱的导师

「玛利亚的爱德使信友得在教会内诞生,就肉身而言,她是教会的元首(头)的母亲。」[4] 玛利亚像母亲般悄悄地教我们,我们需要灵性的敏锐、修养去了解她的指示,她承诺的不多,但做的却不少。

她教我们要有信德:「信了的是有福的。」(路1:45)这是伊撒伯尔往见圣母时的请安语,玛利亚的信德真美妙,「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於我的罢!」(路1:38)孩子出生时,她默观天主在世上的伟大:一群天使、牧羊人,及世上的显要者也来朝拜祂。後来圣家为逃避黑落德王的杀害流亡埃及,接著是三十年静寂、简单的生活,就像加利肋亚任何一个普通家庭一样。

圣经简要地指出我们了解圣母榜样之道:「玛利亚却把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路2:19)让我们仿傚她,与主谈心,像对情人一般无话不谈,包括最琐碎的,但不要忘记要以信仰的眼光看这些事的轻重及价值,因而找出天主的旨意。

信德薄弱时,要转向圣母,若望告诉我们耶稣在加纳婚宴行了奇蹟,那是出於圣母的要求,「门徒们就信从了他。」(若2:11)圣母不断向她的圣子转求,好让祂照顾我们所需及向我们显示自己,让我们能向祂呼求:「你是天主子!」

玛利亚教我们要有望德,她说:「从此万代要称我有福,」(路1:48)从人的眼光看来,她怎能如此希望?在她那时代的人眼中,她算是甚麽?旧约的女英雄:友弟德、艾斯德尔、米黎盎,在人世享有光荣,因她们受称颂、被举扬;但玛利亚的宝座,和圣子的一样,是十字架。她的一生,直到灵魂肉身被接升天,最令人深刻的是她沉默的临在。路加对她有认识,形容她常和宗徒一起祈祷,她以这方式活到最後的日子,她应受所有受造物永远的讚颂。

圣母的望德和我们的缺乏忍耐恰好相反!稍做了些好事,我们就迫不及待要求天主赏报,稍遇困难又立即抱怨。我们不够坚忍,很容易失望,都是因为望德不够;「那信了由上主传於她的话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

圣母教我们要有爱德,记得在圣殿奉献的情形吗?西默盎对孩子的母亲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路2:34─35)玛利亚对人类的爱是那麽的大,所以她也满全了基督所许诺的:「人若为自己的朋友捨掉生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15:13)

教宗们称玛利亚为共同救赎者是有理由的;「因要完全与受苦及垂死的圣子结合,玛利亚也受了几乎死亡的苦,为了人的救赎,她完全放弃了母亲对孩子拥有的权利,把祂献祭了,在她能力範围内,满全了天主的公义,所以称她为基督的共同救赎者是正确的。」[5] 这使我们更了解吾主苦难的时刻,那是我们永远不倦於默想的情景:「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著祂的母亲。Stabat autem iuxta crucem Iesu mater eius.」(若19:25)

有些母亲,出於自然的骄傲,当孩子稍有成就,便急於在他们身边出现,好接受公开的讚许。但有些母亲在同样的场合则选择留在背後,默默地显示她们的爱,玛利亚就是这样的,耶稣明白这点。

当讲到十字架牺牲的荒谬,玛利亚也在那儿,愁苦地听著:「路过的人都摇头辱骂祂说:『你这拆毁圣殿而三日内重建起来的,救你自己罢!如果你是天主子,从十字架上下来罢!』」(玛27:39─40)玛利亚听著她爱子的话:「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甚麽捨弃了我?」(玛27:46)并和祂的苦难结合,她可以做甚麽?她全然和圣子救赎的爱结合,向天主奉献她无限的哀伤,像利刃刺穿她纯洁的心。

耶稣因母亲安静、慈爱的临在感到安慰,圣母没有叫喊或发狂地奔走,她静静站在爱子身旁,耶稣这时看著圣母,然後转向若望,宣告说:「女人,这是你的儿子。」跟著对门徒说:「这是你的母亲。」(若19:26─27)基督以若望为代表,将祂母亲託付了所有人类,尤其是信祂的门徒。

幸运的罪过啊!Felix culpa![6] 教会在复活节前夕颂唱,因它带给我们如此伟大的救赎者,也因它我们能有圣母作我们的母亲。现在我们安全,没有顾虑了,因圣母,天地的母后,在天主父前的祈求是有求必应的,耶稣不会拒绝圣母及我们,因我们是祂母亲的孩子。

(© Fundacion Studium)

备註


[1]圣盎博罗削,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 2, 26(PL 15, 1561)

[2]天主之母庆节弥撒,阿肋路亚经文

[3]特别敬礼圣母玛利亚弥撒,领主咏

[4]圣奥斯定,De Sancta Virginitate, 6(PL 40, 399)

[5]本笃十五世,Letter Inter sodalicia, 22-III-1918, AAS 10(1919), 182

[6]复活节前夕弥撒,复活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