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天父给自己一个惊喜

主业团监督范康仁蒙席为巴拿马世界青年日所写的文章,发佈於天主教台北总教区-天主教周报第528期(2019年2月24日)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天主教周報 《讓好天父給自己一個驚喜》下载pdf格式

「当我抑观你手指创造的穹苍,和你在天上佈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麽,你竟对他怀念不忘﹖人子算什麽,你竟对他眷顾周详﹖」(咏八4-5)圣咏作者的话,表现了一个人在默观宇宙的宏博壮丽,又发现即使自己再怎麽渺小,也仍被天主无条件地爱著的时候,在其灵魂深处所点燃的震撼。

但有的时候,我们可能觉得,这种完满圆妙的境界纵使美好可羡,但未免遥不可及。圣施礼华说,我们有时会觉得天主总是待在星辰的闪烁之间,而不是真的在我们身旁。而我们呢?则是被各种工作、企划案和一件件的繁碎琐细的杂事塞得满满的,在人生的旋涡中翻腾打滚。时不时,我们会自问:这一切到底有什麽意义呢?我到底在幹嘛?我要去哪里,我到底在寻找什麽呢?这些是我们灵魂甦醒时的大声疾问,它渴望更多!在圣神的帮助下,这些问题给我们打开新的视野。

趁著年轻,大胆这样去问吧!此时的生命有无限的潜力,可以面对强力的挑战和那些将画下你人生指标的决定。在清楚你的灵魂内,燃著一股渴望,去尽情运用时间,去肯定自己人生的志向和追求。因此,我们才需要时间,需要空间,去反思,去成熟,去审问往昔,重见当下,建构将来。

没有人是盲目地被命运遗弃在此的,天主将我们安置於此尘世,是为了使我们参与一场壮观的行动,在人类历史的洪流中与祂并肩。祂在乎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祂都有安排。

但这有点使人害怕,不是吗?因为我们必须走出表面的舒适,走出眼前立即可见的一切。这几日在巴拿马正在举行世界青年日,教宗方济各在準备世青的文告中,跟青年人说:「我请你们每一个人深入自己的内心,将其中的恐惧一一辨认出来。你们要问问自己:… 在我生命中的此时此刻,是什麽最让我害怕?是什麽把我困住,阻止我向前迈进?我为什麽在面对重大选择时,缺乏勇气,做出必要的决定?」然後他鼓励年轻人说:「恐惧绝对不是最终的结局,反而应该成为在天主内、在生活中实践信德的契机!也就是说,相信天主所赐予我们的一切都是好的,儘管历尽变化与沧桑,心中不免困惑,却仍信赖祂最终必引领我们到达美善。」

在这些人生大哉问的背後,是天主渴望为我们打开一张关於卓越与美的全景图,因为我们自己双眼可能看不到。我们需要信任祂,踏出第一步,去与祂相遇。不要害怕这样做人生会错失什麽美好。我们所能想象,所能期盼的,都远远不及祂所能给予我们的惊喜。

教宗在世青的影片中也提到圣母:「天主给我们的计划,和给圣母的,没有什麽不同:不是为了熄灭梦想,而是为了点燃渴望,使我们的生命真的有收穫,使许多人微笑,使人心喜乐。」圣母对天主那样慷慨的一句「尔旨承行」,永远地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范康仁蒙席 主业团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