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星期日敬礼圣若瑟(一)

圣若瑟的七个主日帮助我们去为於3月19日庆祝的大圣若瑟节日作好準备,因这七个主日提醒我们圣若瑟也经历了艰苦和喜乐。

第一苦

他的母亲玛利亚许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圣神有孕的事已 显示出来。(玛一18)

第一乐

在梦中上主的天使显现给他说:「达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 子玛利亚,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於圣神。她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玛一20-21)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40,8-9

不过,若瑟其名,在希伯来语中意谓「天主会加上」。天主会给一切承行祂圣意者的圣善生活,加上一重冀望不到的界度,加上一重赋予一切事物意义的重要界度——即神性的界度。我们可以这样说,天主给若瑟谦逊圣德的生活,加上了童贞圣母玛利亚的生命,加上了我主耶稣的生命。天主绝不会让祂的宽宏大量,落於人後。若瑟可把他妻子玛利亚的话,运用到自己身上「祂垂顾了衪婢女的卑微……因为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祂的名字是圣的。」

圣若瑟是个普普通通的人,天主郤依靠他成就了大业。在交织成他一生的每件事情上,天主命他做什麽,他总是一折不扣,遵命照办。所以圣经讚许若瑟是个「义人」 。在希伯来语中,义人一词,指天主的好忠僕,指承行天主圣意的人, 指尊重博爱邻人的人。 因此,义人即是上爱天主,遵守诫命;下爱邻人,献身服务,用行动證实其爱的人。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