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星期日敬礼圣若瑟(四)

圣若瑟的七个主日帮助我们去为於3月19日庆祝的大圣若瑟节日作好準备,因这七个主日提醒我们圣若瑟也经历了艰苦和喜乐。

第四苦

西默盎祝福了他们,又向他的母亲玛利亚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成为反对的记号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路二34-35)

第四乐

因为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即你在万民之前早準备好的: 为作启示异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荣耀。」(路二30-32)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54,2-3

对於圣若瑟,耶稣的生活,是一个不断再认识,再发现个人召唤的过程。前面我们回忆过,耶稣一生的最初几年,充满对比强烈的各种境遇。例如:光荣彰显与逃难流亡,三王的仪仗与马槽的赤贫,天使的颂扬与世人的沉默。到了献婴孩耶稣於主殿时,若瑟手持最低廉的献礼——一对斑鸠,却耳闻目睹西默盎和亚纳二先知称颂耶稣是世界的救主。圣路加记述:他的父亲和母亲就惊异。」 之後,孩子独留圣殿,没有告诉玛利亚和若瑟。他们找了三天,方才找到祂。同一圣史又告诉我们:「便大为惊异。」

若瑟不胜惊诧。天主一步一步地向他揭示自己的计划,他则步步力求辨明天主的圣意。每一个要紧跟耶稣的人灵,也应如此。他们很快便会发现慢慢吞吞,半心半意,是行不通的。因为天主不允我们稍有成就,便止步不前;不允许我们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天主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祂的道路,不是人的道路。真正能像圣若瑟一样,跟耶稣学会聚精会神,保持清醒,敏辨天主奇妙措置的人,实在可说是前无古人,後无来者。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