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星期日敬礼圣若瑟(三)

圣若瑟的七个主日帮助我们去为於3月19日庆祝的大圣若瑟节日作好準备,因这七个主日提醒我们圣若瑟也经历了艰苦和喜乐。

第三苦

满了八天,孩子应受割损,遂给他起名叫耶稣,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路二21)

第三乐

她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 来。」(玛一21)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41,1 - 42,3

要做义人,并不等於单单循规蹈矩而已。他的从善之心,必须由衷而发,根深蒂固,生机蓬勃。因为「义人凭信德而生活。」 这句话,可以完全名符其实地拍合到圣若瑟身上。後来,圣保禄常以此语作为默想的主题。若瑟之承行天主圣意,绝不是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绝不敷衍塞责,马虎了事。他总是积极主动,全心全意地去做。对若瑟而言,每个守法犹太人所遵行的法律,不只是一部法典,一纸冷酷的清规戒律,郤是生活天主意志的生动表现。所以当天主出其不意,向他召唤时,他完全明白应当怎样领悟从命。

若瑟的信德,坚不可摧,毫不动摇。他从命如流,字字照办。要进一步瞭解这教训,我们应当牢记若瑟的信德是积极主动的。他的柔顺驯服,绝不是听任事态演变摆佈的消极被动。因为基督徒的信德与随波逐流,无所事事或缺乏创见,完全是风牛马不相关的。

若瑟毫无保留地信赖天主眷佑,然而也时时反省事态的发展变化,从而力求对天主的工程,取得一定程度的理解。天主的工程就是智慧。所以他逐渐悟出一个真理,超性计划,往往相左人的计划。

© Fundacion Stu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