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的信 (2017年1月)

范康仁蒙席写给主业监督团信友的第一封牧函。

2017年1月31日,罗马

我挚爱的孩子们,愿耶稣为我看守我的儿女们!

当我在写这封信时,头一次称呼你们为我的儿女,你们能了解我百感交集的心情。从23日星期一那天晚上,你们的弟兄姊妹便自动的开始称呼我为「父亲」。他们是那麽的自然,令我真的很惊讶,很感动。反倒是我感到有点尴尬,过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才鼓起勇气称他们为「儿子」、「女儿」一两次,我感谢他们勇敢和单纯的忠诚。在耶稣基督内,我们同是弟兄姊妹,与此同时,我现在是世界各地许多主业团信友的父亲,无数来自各式各样背景的男女平信徒和许多司铎——有些归属於监督团,有些则是来自不同的教区神父,他们各自仅依附著自己教区的主教,也成为这个小家庭的一部分,我们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教会服务。

这些日子来,圣保禄对格林多人所说的话,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他强调天主的召叫永远先於我们,祂不会留意我们的愚妄和懦弱(参阅格前1:27)。我感谢天主给我的平静,若不是因为你们的祈祷和亲近,是无从解释的。我恳求圣母让我们永远亲密的团结一致,如同圣神,无限的大爱所赐给我们的一样,你们也要跟我一起祈求。

我对圣施礼华的第二任继承人,蔡浩伟主教的回忆是不间断的。这并非只是缅怀过去,那是天主慈悲历史的一部分,但从某程度上来看,天主慈悲在教会之中是永远活生生的。思念蔡浩伟主教时,我们不由自主的立刻将目光转向圣施礼华和真福欧华路。我们怀着感恩之情追忆两位圣人的好儿子,他为了成就主业团而奉献自己的一生,现在他在天上继续帮助我们。

「每一世代的基督徒,都需要救赎和圣化他们的时代。为此,他们必须瞭解和分担同侪们的愿望,藉着『语言的神恩』使他们体认到如何配合圣神的工作,享用自耶稣圣心满溢出来,源源不绝的宝藏。我们基督徒,在今世也被召唤,向我们生活所属的世界,宣扬历久而犹新的福音的讯息。」(《基督刚经过》132) 我的孩子们,现在是靠我们,每天去活出我们创辨人的使徒渴望,让他的座右铭:Omnes cum Petro ad Iesum per Mariam 「所有人与伯多禄一起,经由玛利亚,奔向耶稣」成为事实。

我以深情祝福你们,

你们的父亲,

康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