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达卢佩朝圣之旅

51年前,1970年5月1日,圣施礼华宣布他有意跨越大西洋到瓜达卢佩圣母前向她俯首致敬。

瓜达卢佩圣母的故事

有关圣母向若望・狄也果(一位墨西哥本土居民)显现的故事,最早记载于十六世纪中的一份文献「Nican Mopohua」(纳瓦特尔语)。故事开始于1531年12月。根据「Nican Mopohua」的记载,于墨西哥城被征服后十年,战争停止,村落回复和平,人们对认识真天主开始感兴趣。福传工作非常蓬勃。天主愿意将新大陆福传事工的重任交托于诸恩宠的分施者,荣福童贞玛利亚。

有一个本土人,名叫若望狄也果,生于夸奥蒂特兰。他在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前往墨西哥城去接受教理讲授。当他路过一座名叫「Tepeyac」的小山时,他听到很多漂亮雀鸟的歌声。当他突然停下来的时候,他听到它们从山上叫他,并说:「Juanito,Juan Dieguito」。于是他便很高兴地走向那个传来声音的地方。在那里站着一位高贵的女士,叫他走近她。在她面前,他惊叹她超乎常人感官所能感受的瑰丽:她的衣服闪烁着如太阳般的光芒,她所站着的石头和悬岸也发出耀眼的光芒。

瓜达卢佩的「tilma」

荣福童贞立即向狄也果说出她的意愿:「愿你知道并明白,我最小的孩子,我是荣福童贞圣母玛利亚,众人为衪所活的真天主的母亲……我切愿你为我在此地建一座圣殿,以显示并施予我所有的爱、怜悯、帮助和保护;因为我确实是你和蔼的母亲,属于你和所有和你同住在这地球上的人,以及那些向我呼求、寻找我和信靠我的人;在那里我会俯听他们的哭泣和悲伤,救治他们所有的痛楚、绝望和悲伤。」

圣母命令他到胡安・德・祖马拉加(Juan de Zumarraga)主教那里,让他知道她的愿望。但主教并不相信狄也果所说有关圣母向他透露的事情。胡安主教要求狄也果显示一个确实无误的标记以证明这位天堂之后真的向他显现过。

狄也果再次于「Tepeyac」见圣母,并向她解释状况。圣母承诺会在第二天给他一个不可辩驳的标记。

此故事为人所知的结局:在山上盛开的玫瑰,由圣母亲手放在狄也果的「tilma」,再被提到主教那里作为显现的凭证;当若望狄也果打开这件粗糙的衣服时,一幅神奇的画像 —— 不是由人所画的 —— 出现了。这幅画像依然被保存下来和被人瞻仰直到今天。

在短时间内,瓜达卢佩圣母的礼敬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开去。对于墨西哥人来说,没有任何其他现象能与此礼敬的源头相比。整个美洲,以至很多其他地方,都有人向她献上虔诚的祈求。这是一份无可比拟的礼物。她留给我们的自画像,就是她爱的印证。

圣施礼华在墨西哥瓜达卢佩圣母前祈祷

「她会让一切修正过来」 —— 圣施礼华于墨西哥

51年前,1970年5月1日,圣施礼华宣布他有意跨越大西洋到瓜达卢佩圣母前向她俯首致敬。与他同行的蔡浩伟主教在25年后,回想起那份热爱圣母的澎湃情怀时,他写道:「我在好几个场合听过他这样说:『我敢向你保证,』是圣母催逼他促成这个作补赎的朝圣之旅,因为她希望他到达那里,在那幅熏黑的画像下,邀请她为世界、为教会、和为教会内那个微小的部分,即主业团,作转求。」

5月15日,黎明时分,圣施礼华到达墨西哥城。他到步时向团员们宣布:「我是来看瓜达卢佩圣母,并顺道来探望你们。」第二天,在他还未适应时差和海拔高度的转变时,他已急不及待前往大殿,并开始他的九日敬礼一直至24日。他定睛于瓜达卢佩圣母的画像,向他至圣的母亲献上深切的祈祷。在祈祷中,他满怀信德地说:「Monstra te esse Matrem!请显示你是一位母亲。……如果一位小儿子向母亲这样请求,我肯定没有一位母亲会不被感动。」然后,他再说:「请倾听我:我知你必会!」

在接下来的几天,他一直留在旁边的一个位置,在那里他可以近距离向那幅画像祈祷。一连九天,他向这位美洲的主保,热切地为教会和主业团祈祷。

童贞玛利亚给若望狄也果的话

「我,即你的母亲,不就是在这里吗?你不是在我的庇荫和保护之下吗?我不是你的健康吗?你不是有时投向我的膝上和怀抱吗?你还需要什么?」


用以下连结,你可以看到那幅真正印有瓜达卢佩圣母「tilma」的实时转播。在大殿里,于星期一至四下午4时(墨西哥城时间),会恭念玫瑰经。

https://virgendeguadalupe.org.mx/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