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课题:我信诸圣的相通和罪过的赦免

教会本身就是一个诸圣相通的团体:是一个不论男女、从天主圣神获得了重生的恩宠、使能成为天主的子女、耶稣基督的兄弟姊妹的人的相通相融。

1. 诸圣的相通

教会是一个communio sanctorum,一个诸圣相通的团体:一个从天主圣神获得了重生的恩宠、使能成为天主的子女、耶稣基督的兄弟姊妹的人的相通相融;因此,他们都被称为「圣人」。这个相通不但包括生活於今世的教友,而且也包括正在炼狱中接受净化的、我们可以藉著祈祷来援助的众人灵,以及那些已经得到了天国、正在享见天主的圣容、和为我们代祷著的诸圣灵。诸圣相通也指所有基督的信友们都分享著从天主而来的各种神圣的恩赐:信仰、各种圣事、尤其是圣体圣事、各种天主圣神的神恩、和其他属神的恩赐,尤其是爱德(参阅天主教教理,195及194)。

藉著诸圣的相通,基督的和所有圣人们的功劳会帮助我们去实现我主亲自交託给了我们的使命。已经获登天国的诸圣,以他们可以提供的助佑来显示出他们对正在旅途中的教会的重大关注。他们以站在天主臺前为我们代祷来鼓励我们,又热切地期待著那个完美无缺的诸圣的相通:後者会体现於基督的第二次降来、众人肉身的复活、和世界终结时的公审判。为了完成教会的使命,以及许多人灵的皈依和成圣,每一个已经领受了圣洗的人的坚持信实都会是非常重要的。[1]

诸圣的相通在现今的世界中是有活力的,因为基督和圣神共同创立了教会,使她成为一件救赎的圣事,也就是说,她是一个天主藉以给我们提供救赎的标记和工具。在旅途中的教会,也是有赖於各个个别的教会间的共融而组成的。每一个个别的教会都是按照普世教会的肖象而形成,并且各自以自己的主教为首。在这些个别的教会之内,信友之间有著一个特殊的相通。信友与他们的赞助人、创办人和主要的圣人们也是这样。在教会内的其他团体也有著相若的情形。

我们也和那些不属於天主教教会的基督徒弟兄们有著一种在祈祷和其他神益事工上的相通,因为他们也的确是在天主圣神内,以某种方式与我们联合在一起。[2]

1.1 教会是一个共融,又是一个社团。她的信友们:圣统制、平信徒、以及渡修道生活的人

旅居在世界上的教会是一个共融,又是一个社团。她的结构是天主圣神藉著天主圣言、各样圣事、和各种神恩而成的。所以,教会的结构不能妄顾她的共融性。这个结构也不是一种补缺,不是为了她在起初时所获得的「灵恩」热火逐渐减退之後仍要继续管理她而设立的。「造成」教会的各种圣事也是构成她的各件组件,好使她能成为一件存在於世上的、大公的救赎圣事。尤其特别的是,藉著圣洗、坚振、和圣秩三件圣事,信友们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去分享基督的司祭使命、就是基督的司祭职。[3]

天主圣神在各种圣事和各种灵恩中的运作,给教会带来了我们所看见的三个部分:平信徒、神职人员(就是那些领受了圣秩圣事、成为教会的圣统制一员的人)、和修道者(参阅天主教教理简编,178)。所有人,无论他们属於哪一个部分,都一同分享著作为信友的情况。他们都是「那些藉洗礼加入基督奥体的人,他们组成天主的子民,因此他们各按自身的方式分享基督的司祭、先知和君王的职务,依各自身分奉召执行天主赋予教会在世界上要完成的使命。他们在天主子女的身分上,彼此有真正的平等。」(天主教教理简编,177)

基督制定了教会内的圣统制,目的是使祂自己能够藉著举行圣事和宣讲教理来临在於信友们中,而举行圣事和宣讲教理的人正是祂授了权和差遣了的、在圣统制内的人。祂同时亦交託给这些人去管理天主的子民(参阅玛28:18-20)。圣统制是由主教、司铎和执事组成的。教会的各级管理人一方面有著集体领导,但同时又有著个人各自行事的特色,因为当他们为信友们服务,各自履行自己的职责时,他们会一方面与圣统制内其他成员共融,但同时也是自己一个人独立地行事。

主教们所获授权的工作是:以从宗徒们传下来的信仰的真正见證人的身分去教训万民;藉著施行圣事、尤其是圣体圣事、和宣讲圣道去广施基督的恩宠以圣化万民;以及管理生活在世上的天主的子民(参阅天主教教理简编,184,186及後)。每一个主教都是以身为世界主教团(一个继承了昔日宗徒们所组成的宗徒团的组织)的成员的身分,以及与主教团的元首(即教宗)保持共融的情况下去履行自己的圣职。他们一起分担著教宗的、照料普世教会这项工作。再者,每一个主教通常都会是受託去管理一个个别的教会。他以基督的圣名、藉著他所获授的权柄、以与普世整个教会共融的氛围、以及在教宗的领导下去管理这个教会(参阅天主教教理简编,187)。主教职其实也有一个个人的层面:每一个主教都必须向耶稣基督负责,因为是基督亲自召唤了他,而且藉著让他领受完整的圣秩圣事而授给了他这个主教使命(参阅天主教教理简编,181)。

教宗是罗马的主教,同时又是圣伯多禄宗徒的继承人。他是普世教会的团结合一的、永恒而又有形可见的根基和泉源。他是基督在世上的代表、世界主教团的元首、以及普世教会的牧者。是基督确立了他对普世教会有著完全的、至高无上的、直接的、和普及性的权柄。世界主教团的所有主教们,在与教宗共融、与他紧密在一起的情况下,也对整个教会行使最高和最完全的权柄。

基督许诺了教会必会延绵不绝地保持著信仰(参阅玛16:19)。祂以天主圣神的能力,以祂自己的临在来保證这一点。能够保持完整无缺的信仰的,是教会的整体,而不是教会内的每一个成员。信友们都应该在教会的、活生生的训导权的指导下,和在圣神的行动下去坚贞不渝地紧守信仰。圣神给教会的训导权提供了助佑,正是使她能够忠信地和正确地教授天主的圣言。在某些特别的事件上,圣神的助佑会确保教会的宣示是正确无误的。关於这些事件,一般都认为教会的训导带著基督给祂的教会许诺了的、不能错这个特恩。「几时罗马教宗以教会最高牧者的权威,或世界主教团与教宗一起,尤其在召开大公会议时,以决定性的行动,宣布一项有关信仰或道德的教义,又或者当教宗和主教们行使他们的普通训导权,同意提出一项决定性的教义时,便是运用不能错误的神恩。信徒们该以信德的服从去信奉这些训导」(天主教教理简编,185)。

「教友的本有使命,是要在世俗事务中,照天主的计划去安排,而企求天主之国。」[4] 藉著这样做,教友们实现那所有领受了圣洗圣事的人都受召去努力做的成圣和使徒工作这两件事。由於在俗的信友们也分享了基督的司祭职,所以他们也参与祂的圣化、先知、和君王的使命(参阅天主教教理简编,189-191 及「基督信友平信徒」劝谕,14)。当他们奉献自己的生命,自己一切的事工,尤其是自己领受的圣体圣事,并且把它们作为属灵的祭品时,他们就是分享著基督的司祭使命。当他们以信德来接受基督的教导和以言语及生活的见證来向世界宣扬它时,他们就是分享著基督的先知使命。当他们努力以牺牲自我和圣化生活来克服自己的和世界上的罪过,当他们努力把道德的价值观注入世俗的活动和社团的活动中时,他们就是分享著基督的君王使命。[5]

在平信徒中,也在圣统制内的成员中,有些人会特别地以发神贫、贞洁、和服从这三个圣愿来奉献自己於天主。他们分享教会的使命的方式就是终生渡著教会认受了的奉献生活,并且藉此去完全地给基督和他们的兄弟姊妹们贡献出自己,对天国的望德作出见證(参阅天主教教理简编,192-193)。

2. 我信罪过的赦免

基督有赦免罪过的权力(参阅谷2:6-12)。祂把这个权力传送给自己的门徒,就是当祂让他们领受圣神,并给予他们「钥匙的权力」,派遣他们去为万民付洗和赦罪的时候:「你们领受圣神罢!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若20:22-23)。圣伯多禄宗徒在五旬节那天的讲道的结尾处,就是劝谕在场的犹太人:「你们悔改罢!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并领受圣神的恩惠。」(宗2:38)。所以,教会有两个使人获得赦免罪过这一特恩的渠道。「洗礼是获罪赦的第一件和主要的圣事。至於洗礼後所犯的罪,基督建立了和好或忏悔圣事,领了洗的人藉这圣事可以与天主并与教会和好」(天主教教理简编,200)。

要获得罪过的赦免,必须透过基督的宝血,和天主圣神在教会内的、藉著教会而做的作为。没有一个罪过是教会不能宽赦的,因为天主经常都是宽怀的;只要我们愿意转向祂和恳求祂的宽恕,祂必会乐意赦免我们的罪(参阅天主教教理,981-982)。教会是一个神圣的和圣化众人的工具;她努力帮助我们每一个人去一步一步地接近基督。而基督徒亦因此应该以自己的说话、和带有圣德的行为去帮助别人皈依及接近基督。

Miguel de Salis Amaral

基本参考文献:

《天主教教理》,946-959; 976-987

《天主教教理简编》,177-201

註脚


[1] 「不要忘记,有许多大事都在於:你和我有没有依天主的旨意去行事。」(圣施礼华,《道路》,755)

[2] 参阅梵二《教会宪章》,15

[3] 参阅同上,10

[4] 同上,31

[5] 「我们基督徒的使命,即在於藉自己的言行,宣扬基督的王国。我主要各行各业的善男信女,都成为祂的亲属。对有些人,祂召唤他们脱离社会,摆脱俗务,使之成为众人的榜样,提醒世界天主的临在存在。对另一些人,祂则委以司铎服务的重任。但祂要绝大多数的人,留在世俗社会中,在工厂、实验室、农莊、商业、都市的大街小巷、山区的羊肠小道、在各自岗位上,各尽其责。」(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