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一项属於家庭的事业(二)

「在一个充满光明和欢乐的家庭内,彼此单纯地和信任地互相对待。」一篇强化基督徒性格文章系列的新文章。

在壁炉里烈火洪洪而发出的爆裂声中,几个人就一场发生在古代的战役热烈地讨论著。在狄更斯的圣诞节系列故事「人生的战鬥」中的一个人物做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声明:「我相信世界上有平静的胜利及奋鬥,有伟大的自我牺牲,及高尚的和英勇的行为(甚至在许多看似是轻松的时刻及争议中也会有),要实现这些情况也并非易事,因为它们没有记载在俗世的纪事录中,也没有观众,只是日日如是地发生在隠密的角落里,发生在小康之家里,在不论是男或是女的人心里。它们中的任何一件都会令最苛刻的人与世界和好,令他对於世界充满著信任及希望。」[1]

世界的未来不是取决於一些国际性的重要决定,无论这些决定是如何的富关键性。它特别是取决於人每天的小奋鬥中,就是说,是祖父母、父母及子女们的、设想周到的工作,即是他们的「耐心的爱」。[2] 对每一个人来说,「成长」、尤其是「内里」[3] 的成长这件工程,是终生的,且必须要藉由团队合作,各人以「天主的步调」来携手迈进,承載著祂在每一个人灵这幅船帆上吹动的气息而破浪前进。

呼吸著相同的空气

在一个充满基督信仰氛围的家庭中,各人互相分享自己的工作、值得关心的事、成功及失败。每一件事都是每一个家人所共有的,同时每一个人自己的嗜好都获得其他人的尊重。孩子们受到教导如何去实现自我,但同时要避免自困於自己的喜好和兴趣之中。各人都重视那些能够让一家人团结的东西,如同新鲜的空气一样,每一个家人都自由自在地呼吸它,让它充满著他们,使他们成长。

在这些为了增强家庭的气氛而付出的努力中,每一个人都是很重要的,甚至是最年幼的那个都不例外。因此,给孩子们一些符合他们年纪的小职责是好的。这样会使他们衝出自我,发觉到若要家庭顺利地运作,需要每一个人共同的努力,例如灌溉花草、吃饭前摆设餐具、起床后整理床铺、清理自己的房间、照顾弟妹或外出购物……。逐渐地,他们也获准参与一些决定。影响家人的任何决定都不是强加於各人的,而是以易於让人接受的方式来推行。因此,没有一个人被遗漏。孩子得到帮助去开怀、慷慨、及关心世界和他人。

家人的相亲相爱会带来一家人的团结,让各人互相分享在自己生活中出现的新事物。最好就是能够一家人共渡一些休息及娱乐的时间,一起进行一些能够让家人团结,又可以一起享受许多美好事物的活动。如此,当遭遇痛苦或不幸时,爱德--超性的爱--会使我们彼此分担这个重担:「你们应彼此协助背负重担,这样,你们就满全了基督的法律。」[4] 没有一个人会在自己的家中过著一个像陌生人的生活。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一些创意,关注其他的家人:他们的嗜好、计画、友人、工作、所担心的事……。当然这是需要花费时间的,而时间正是父母与子女能够彼此付出的最好的东西。

一个基督化的家庭也需要纪律,但要以一种使人易於接受的方式来表达它。这样,孩子们就会觉得学习原来是很富趣味性的,并且以哥哥姊姊为榜样而一步一步地成长。如果他们需要接受纠正,父母要礼貎地和满怀爱心地纠正他们,清楚地给他们解释原因,而且「收起自己的讥讽说话和坏脾气。」[5] 有时父母们需要给他们特别清晰无误的纠正,但是良好的父母们都不会忘记的是:若要把美德和正确的价值观植根於孩子心里面,则必须让他们亲眼看见自己的父母亲怎样在生活中体现它。父母每天所活出的刚毅、节制、礼貌与谦逊,对子女而言就是真实的好东西,是在生活里最自然的事,好像他们所呼吸著的空气一样。这方面对引导他们的情绪及感受尤其重要。父母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中互相表达爱情,同时避免在孩子面前过份地亲密,就会引导孩子去认识男女之间的真爱的奥秘。

「如果要我向父母进一忠言的话,我愿这样对他们讲:首先要让你们的孩子们看到你们是竭力按照信德生活的。不要自己骗自己,以为孩子不明白。所以要让孩子们看到,天主不只是在你的嘴上说说而已的,而是确实体现在你们一言一行中的。让他们看到你们竭尽全力,诚心诚意地誓忠天主。让他们看到你们彼此相亲相爱,并且真心真意地爱他们。」[6]

谢谢你、请你、对不起

在一个「充满光明和欢乐的家庭中」[7] ,彼此单纯地和信任地互相对待,努力使彼此的亲密关係不会因为漠不关心或傲慢自大而受到破坏。我们都是有缺点的人。我们都会因为犯错而伤及别人,但是我们都能够忽视任何误会,以及避免怀恨在心。无论是父母向孩子,孩子向父母,或是兄弟姊妹之间,都必须专注於正面的、带来团结的东西。当人生活在一起时,偶尔的争执及鬥嘴是无可避免的。但是在一天过去之前彼此努力寻求和解是非常值得的。这正是实践基督所教导的、不对宽恕设限[8] 的好时机。此外,向对方恳求宽恕,会让自己、让对方、让其他在场的人的灵魂更加成熟。「你们仔细听我说:你曾经与你的太太、你的丈夫吵架吗?孩子们,你曾经与你的父母吵架吗?你们曾经有过严重的争执吗?这不是一件好事,但也不是问题的所在。问题就是当这种坏情绪延续到明天也阴霾不散时。所以,如果你有一天和家人吵架,千万不要在这一天结束时还没有与家人和好。」[9]

任何人如果真的愿意,他能够、甚至必须谅解别人,以及为别人找个藉口。而且,这种良好的气氛将会由家庭散播到世界上。若要改变整个森林,我们必须先从自己的花园开始,以一种「日常生活的生态学」,「在我们的房间、家里、职场、小区」里。[10] 在家庭里,「我们接受完整的教育,使我们在个人的成熟中和谐地成长。在家里,我们学习请求而非要求、对所获一切说『谢谢』以表达真诚的感恩、控制自己的暴戾和贪婪、在造成伤害时请求宽恕。」[11]

这种态度帮助我们看清楚在家庭生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抗拒以为假若问题在其他情况中出现的话就会更加简单的想法。我们通常很容易会对於那些不是和我们住在一起的人作出较为正面的判断。一个即使是心理健全的人,也会倾向於把自己的朋友和相识的人的好处过份地扩大,对自己家人则会突显他们的缺点和错误。我们必须面对并克服这些偏见!那些我们偶尔才见面的人的微笑和善意并非总是反映出事实的真相。同样,一个兄弟或姐妹在经历了恶劣的一天或一夜而说了一句粗鲁的话,也不会反映出他们性格的全面,或他们对我的真实看法。此外,我们必须了解的是,当某一个人对我们有更大的信心时,他很自然地会减低对我们的防卫,以不同的方式去向我们发泄一下自己的压力。所以,真正的爱情意味著「体谅」[12] 他人,和在他人有需要时给他一些依靠。

人要变得成熟是很少能够一蹴即就的。所以,在成长路上的各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危机。这些挑战要求人付出耐心。对家庭的气氛有特别影响的,就是正处於历时或长或短的青春期的少年人。它有时可以导致家中无论大小的成员之间的不和与紧张。但如果这个危机能够得到妥善的处理,假以时日,一切都会回复正常,而家人间的关係会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健康。

子女进入青春期之后,会要求有更多的自由、拥有自己的社交圈子、和学习保护自我,这都是正常的。父母会一如既往地是他们的参照点,但是他们的青春活力却会令父母难以接受。因此,父母必须做的不单只是作为家里的一个「权威」;他们还需要与子女培养一个友好和互信的关係。父母应该鼓励子女做自己的决定,同时给子女指出每一个决定的背后可能会出现的隐忧。父母应该给子女指出他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可能遇到的「暗礁」,以及能够安全地引导他们的「明灯」。这种智慧只能透过父母自身的榜样来传承,不是透过说话或规则,虽然有些说话和规则自然地是必要的。

无论如何,子女都应该得到父母的信任,因为自由只有在信任的气氛中才能蓬勃发展。就如圣施礼华曾经说过的,最好的就是父母「偶尔让自己被愚弄,因为父母所表现出的信任,会让子女自己因为滥用了自由而感到羞愧。然后,他们将会纠正自己的错误。相反,如果他们看到没有人信任他们,就经常会倾向於欺骗自己的父母。」[13]

一起祈祷的家庭,必能保持团结一致

在家庭内,孩子们也学习如何面向天主和如何祈祷。圣施礼华多麽感激他的母亲给他教了的各篇祈祷啊!「如果没有母亲们,那麽就不仅没有新的信友,而且信仰也会失去了许多它应有的、单纯而深切的温情。」[14] 一般来说,教导孩子如何接近天主的人正是他们的父母;但经常也会出现的就是:双方的角色会颠倒过来;天主安排子女来给自己的父亲或母亲指教信仰的奇妙的「旋律」。

人经常都可以找到一家人一起祈祷的方法,想著这句格言:「一起祈祷的家庭,必能保持团结一致。」[15] 家人们可见的、真诚的虔诚,会使家庭内外都充满光芒,并且与其他日常的事务平静地互相协调。有时会出现分心的情况:孩子们来往奔跑,还有许多家庭的庶务要照顾。这些都并不是重要的。当我们尽一己所能时,这些令人分心的事物不是一串不协调的音符,反而是天堂里的一篇和谐的乐章。

忠信的父母们所生的子女中,很多会成为新的忠信的父母,也有不少会接受天主的邀请,走上独身圣召的道路。无论是给另一个人付出的爱还是全然奉献给天主的爱,都不会与我们对自己家人的爱有所牴触,却反而会使它增长。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中,我们的身体里流著的是同一的血液。即使各人天各一方,各自有了新的责任及义务,我们仍然是团结一致的。成熟的一个标誌就是:随著时光的过去,我们学会怎样整合我对新家庭的责任,和我原本的家庭的父子兄弟的亲情越趋强烈。每一个家人都为了各人的新使命而互相代祷,因为「兄弟相互扶持,比坚城还难攻克。」[16]

从家庭到四方

因为家庭有很大的潜力,所以我们不应将它自我封闭。正如一个人倘若要变得成熟,就不可能以自己为中心,同样,家庭生活也是透过向外面的世界开放而成长的。一个基督徒的家当然需要有一些门栅来保护家人间的亲密性,以给家人提供适合的环境去成长。但是门栅不能关闭得太紧,以至窒息或阻挡了他们的视野。

因此,团结是基督徒家庭的使命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这需要家人有创意地走出去,以帮助最有需要的人,努力帮助所有男女获得他们所必须有的文化和教育水準,爱护地球以它作为我们共同的家园等等⋯⋯。身在我们周围的人有著不同的需求。它们往往有别於某些意识形态或某些小圈子试图强加诸世界的观点。一个家庭可以给世界带来多麽伟大的榜样啊:努力去协助离乡别井的新移民;使自己成为一个乐於接受新生命来临的大家庭;为自己和他人的孩子而牺牲自己及英勇地克服财务上的困难;以及膝下无儿的夫妇致力於帮助其他家庭。

所有这些努力,最好的其实就是「一切都存留在自己的家里」。从这些努力中获益的,首先就是自己的家人。从自家开始,我们扩展到整个世界。家庭这一个学习无偿和真诚的爱的地方,是一服「传播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主义的最强解药。」[17] 那些已经长成了「一个『健康的心理偏见』,常想及别人」[18] 的人,都会喜欢聆听、学习谅解、相处、和解决他人的确实需求。

家庭并不是在孤军作战

家庭在教会内和在世界中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它们所面对的困难也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家庭并不是在孤军作战。有许多人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协助父母们实践他们的教育职责。学校、青年会、还有许多其他形式的事工,对於照料年轻或年长者方面都可以提供重要的支援。至於家务工作方面,它不是专属母亲的。为了协助和促进它而尽一分力,也是基督化家庭的另一支柱。因此,圣施礼华曾经对那些献身於传授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给他人的人说,他们是「比许多大学教授更有效的教育者」。[19]

最后,给那些已经尽了许多努力,但是仍然以为自己做得不够的人,我们还能告诉他们甚麽呢?许多父母们尽了毕生最大的努力来好好地抚养孩子,但却看到他们经历到各种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问题,过著没有信仰的生活,或是不检点的生活。如果这种情况出现,父母们除了深化自己的陶成,以预见和防範这些问题之外,他们或许需要模仿圣经里的比谕中的慈父;他没有禠夺儿子的自由,反而去等待他的回头,并且準备在他一旦愿意改斜归正的任何时刻就立即去帮助他。[20] 这时正是更加需要依靠天主的时候,也许应该说:我的天主啊,现在轮到你采取行动了。「做父母的必须有耐心。许多时候除了等待之外就别无他法;以耐心、温柔、宽宏大量和怜悯去祈祷和等待吧。」[21]

Wenceslao Vial


[1] 查理斯狄更斯,《人生的战鬥》圣诞节系列故事,第一册,企鹅,伦敦1972,245页

[2] 教宗方济各,2013年10月27日的讲道

[3] 圣施礼华,《道路》,294

[4] 迦6:2

[5]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174

[6]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28

[7]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78

[8] 参阅玛18:21-22

[9] 教宗方济各,2015年5月13日周三要理讲授

[10] 教宗方济各,《愿祢受讚颂》通谕,147;参阅2015年5月13日周三要理讲授

[11] 教宗方济各,《愿祢受讚颂》通谕,213

[12] 参阅圣施礼华,《道路》,463

[13] 《与施礼华蒙席对话》,100

[14] 教宗方济各,2015年1月7日周三要理讲授

[15] 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童贞玛利亚玫瑰经》宗座牧函,41

[16] 箴18:19

[17] 教宗方济各,2015年1月7日周三要理讲授

[18] 圣施礼华,《炼炉》,861

[19] 《与施礼华蒙席对话》,88

[20] 参阅路15:20

[21] 教宗方济各,2015年2月4日周三要理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