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伯多禄大教堂的圣施礼华像

意大利雕塑家罗玛诺•高斯及(Romano Cosci)花了超过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圣施礼华的雕像。2005年9 月14日教宗本笃十六世为这尊雕像揭幕和降福。此篇文章记述当天他内心的感受。

自教会初期,超过一百五十位圣人的雕像座落於圣伯多禄大教堂内及其周围。主业会创辨人圣施礼华在2002年十月六日被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册封为圣人,他的雕像是2005年最近期之作。它座落於圣伯多禄大教堂左侧堂前方,此处又为人所知为圣若瑟之臂,相当接近於圣堂祭衣间的入口。圣伯多禄大教堂这一区的壁龛被教宗保禄二世预留给我们这世代的圣人和创办人的雕像。

到目前为止这是圣施礼华最大的雕像。为使雕像符合圣伯多禄大教堂传统规格,它是以一块完美无瑕,毫无裂缝的白色Carrara大理石雕刻而成,雕像高5.3米并在其脚下有两个天使手拿一面展开的福音,并刻著若望福音第12章32节:「至於我,当我以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

这尊雕像是雕塑大师罗玛诺•高斯及的作品。他在他位於托斯卡尼区卢卡省比塔圣塔的工作室工作,比塔圣塔(Pietrasanta)这地方因米开朗基罗而著名。自2003年初至2005年5月,高斯及花了超过两年的时间将速描图像和粘土模型塑成大理石雕像。2005年9月初这尊雕像从比塔圣塔的工作室运抵罗马,并用一架起重机安置在壁龛。

九月十四日这天,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数千名欢欣喜庆的群众们与会之下,降福了这尊雕像。主业会监督蔡浩伟主教也莅临现场。这雕像是在教宗抵达时揭幕,教宗降福它并唸了简短的祷文:「噢!天主,祢在教会中拣选了司铎圣施礼华,去传播成圣和使徒工作的普世召唤。请倾注祢的恩惠於这雕像,使所有眼见之人都能因而激发去以基督的精神,忠诚地完成每天的工作,并以对救赎工作的那份热诚之爱去服务。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之後,本笃十六世在这雕像下祈祷了一会儿,向在场的贵宾以及所有教友们致意,并恭贺了高斯及。

罗玛诺•高斯及在那天亲眼目睹雕像落成,他内心的感动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可由他在那天的简短致词中一窥而知:

「我今天很高兴能参加这典礼,我很感动能这麽靠近圣父本笃十六世。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完成这雕像,因此这一刻对我而言是很特别的。当雕像最终完工时,我的感觉就像一个父亲一样,他花了多年的时间栽培儿子,终於看到他要开始独立了。

在这尊雕像上我想要留下一些属於我的东西,一些非常个人的,但那是超过某种风格或是我身为艺术家灵魂的一部份。认识我的人就知道,这东西就是将信德的真意化为一条途径和对话沟通管道。所以,我希望未来当人们看到这雕像时,能感觉亲身融入这对话、参与这和天主及人们的对话 -- 圣施礼华也藉著替我们转祷而在其中。

在我的计划里,圣施礼华生动的容貌和那双”表情丰富”的双手就是这段对话的工具。不过事实上,整体都是息息相关的。这也包括我放在圣人脚边的两个天使,一个在右,另一个在左,反映著圣人们不偏不倚、平静和安祥的显著特点。

在製这雕像的过程中我向圣施礼华求助,而他确确实实帮助了我。举个例子,我记得有一天我从鹰架上跌下来,撞到了头,被送进医院,但是感谢天主(我认为是感谢圣施礼华),我并没有受到重伤。我也非常感激主业会监督的鼓励,还有建築师Javier Cotelo以及工程师Fernando Valenciano 的建议。

除此,正如我常常做的,我试著充分地认识圣施礼华、他的人生和他的教导,并在还没有开始雕塑前先内心化他的形象。对我来说 ,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我希望这雕像能至少传达出一部份他所给予我、还有事实上是给了我们所有人的一切。

我十分感激圣施礼华。这雕像当然是我的作品,它是我身为艺术家应负责任的成品。但是我想我也可以说这尊雕像已让施礼华成为了我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