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痛:离子键

瓜达露佩有关圣德的第二个「公式」: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使自己更接近天主。

瓜达露佩‧欧提斯‧兰达苏丽

圣德的公式

公式2:离子键

公式2:离子键形成一个不易破坏的稳定结合。是由带有两种相反电荷的离子,正电及负电离子之间的静电相吸形成的。

当我们面对明显的负面情况,如困难、痛苦和误解时,天主的爱所带来的正面积极的吸引力,可以创造一种无论如何都能保持稳定的关係。这是瓜达露佩的第二个圣德公式。

瓜达露佩是这样做的……

「我有点累了,因为过去这几天都睡得很少。但是现在都做完了,一切都就绪了。大家都喜欢我们準备的食物,我们需要的东西也有库存,而且价钱也好。我非常感谢天主,虽然我视自己是个灾难—如你所知,我好容易小题大作,但现在我準备好全心全意的工作了!」 (於1946年10月12日,在西班牙毕尔包的阿班多宿舍家务管理处,写给尼莎‧冈萨雷斯‧古兹曼的一封信)

一封给玛丽亚‧路易莎‧乌达翁多的信,她是瓜达露佩的朋友,正在照顾她生病的母亲。 「亲爱的玛丽亚‧路易莎,我刚刚收到你的来信。你可以猜到我无法在这个时刻,去到你身边与你在一起的遗憾。我向你保證,我会像你要求我的那样,为你的母亲祈祷。我相信上主,当祂把这些苦难赐给你们时,一定也会帮助你们承受的,以致於你们自己也会感到惊愕,不是吗?所有发生的这些事,都帮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唯独祂能够,且完成一切。不要白白浪费在你身上发生的大小事,把它全部奉献给上主。如果只要你能看到有多少好事正在发生;这些很可能要归功、感谢你所做的贡献。你明白吗?」(1949年9月16日,马德里)

当瓜达露佩的朋友克莉丝蒂娜‧庞塞生病的时候,她写道:「请务必好好照顾你自己。我知道现在不是你生病的好时候,但如果天主愿意,你要尽力而为让自己好转,并且开心的那样做!我仍然怀著希望,希望你的信能在我这封信寄出去之前到达,这样我就知道你最近怎麽样了。为学校,为我们的人,为玛丽亚,为玛丽亚‧埃斯特的头衔,奉献一切。如果还有什麽剩下的,为这一切,和为我,奉献全部。你无法想像最近情况的进展,所以你要充分善用每一件事。」(1955年11月7日,墨西哥市)

瓜达露佩从小就与疾病抗战。她给圣施礼华的最後一封信,反映出她面对此事的态度:「父亲,我在医院写信给您。我已在这里待了22天,月底时,心脏科医生要决定我是否该换『心脏瓣膜』。我很平静,也不担心自己怎麽样了。今年,在来医院之前,我过著和往年一样的正常生活,只是我感到越来越疲惫了。」(1975年6月22日在西班牙潘普洛纳写给圣施礼华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