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成圣:生气勃勃的祈祷

这些讲道是教理和基督生活的一课,在其中我们不仅提及天主,并且与祂交谈,也许这正是他独特的表达能力,因为他总是说天主的爱有如「凝视天主,不眠不倦。」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67年11月26日题为《朝向成圣》的讲道。

十字圣架

渴望钦祟天主、做补赎、静静沉着地受苦,那耶稣的话便会在你生活中活现,「谁不背起十字架跟随我,不配是我的。」(玛10:38)主对我们要求愈增加;祂要我们做补赎、行忏悔,接着使我们经历热切的渴望,想要「为能生活于天主,我已同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了。」(迦2:19)但「我们是在瓦器中存有这宝贝,」又脆弱又易碎,「为彰显那卓绝的力量是属于天主。」(格后4:7)

「我们在各方面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绝了路,却没有绝望,」或维持力量,「被迫害,却没有被弃舍,被打倒,却没有丧亡,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状,为使耶稣的生活彰显在我们身上。」(格后4:8-10)

我们常以为主不会耹听,其实我们被蒙蔽了,因我们只听到自己独白的声音。我们好像觉得自己被天地所弃。然而,对于罪恶我们有实在的恐惧,就算小罪也一样,正如客纳罕城寡妇一样的坚持,我们向主跪下、钦祟恳求说:「主,援助我罢!」(玛15:25)黑暗会因爱的光明而消逝。

是时候向主呼喊:主啊,请记着你的诺言,让我充满希望,诺言安慰我的卑微,使我的生命充满力量(参阅咏118:49-50)。主要我们凡事依赖祂:事实已清楚,没有祂,我们甚么也不能作(参阅若15:5),有了祂,我们能应付一切(参阅斐4:13)。我们决心定志永远在祂面前行走(参阅咏118:168)。

愚昧的我们可以肯定一事:造物主照顾所有的人,包括祂的敌人,因此借着天主在我们理智上的光照来说,祂对朋友的照顾就可想而知!我们也可以肯定,我们所遇到的邪恶、麻烦,都是为了我们的好处。因而喜乐、平安更能在我们的灵性内植根,单单人为的动机是不能夺走它们。因着这些「拜访」所留下一些神圣的东西,我们会不自觉地赞美天主,祂所行的奇事,不可胜数(参阅约5:9),同时明白天主可以使我们拥有取之不尽的宝藏(参阅智7:14)。

天主圣三

我们以孩童时就能简单地朗朗上口、不曾舍弃的经文开始,这孩子气、单纯的祈祷渐渐变成宽阔、流畅的清溪,因它跟随主的友谊之路,而主说:「我是道路。」(若14:6)如我们是这样爱主,有勇气在祂肋旁被长矛刺穿的伤口寻庇护,那我们会找到主的应许;「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并要在那里作我们的住所。」(若14:23)

我们的心需要分辨圣三的每一位,好去钦祟祂们,灵魂在超性的世界探奇,像孩童张眼看世界,它在爱中和圣父、圣子、圣神相处,甘愿跟随给予我们生命的护卫者,圣神白白把自己、连同祂的礼物及超性的美德给予我们,非因我们作了值得赏报的事。

我们奔驰,「好像牝鹿渴慕溪水。」(咏41:2)我们的双唇干渴裂开,渴望在活水泉源畅饮,我们整天在丰盛清澈的永生水泉行走(参阅若4:14)。言语变得没有用,因唇舌已不能表达,理智静止了,不需思考,只需注视!灵魂开始咏唱新歌,因它感到自己整天在天主爱的注视之下。

我不是在说异常的情形,而是指普遍在灵魂发生的情景:疯狂的爱教我们如何去受苦及去生活,不夸张不炫耀,因天主给了我们祂的智慧。一踏上那「导入生命的窄路」(玛7:14),我们会是多么镇静、平安!

苦行?神秘主义?我不介意你叫它什么,那都不要紧,因都是天主恩赐的礼物。如你静思,你知道主不会拒绝对你援助,最重要的是信德及信德的行为,行为因为你早已知道,我也早已告诉过你,主每天对我们愈加要求。这已是默观及结合,很多基督徒都如此生活,在世上各种顾虑中,虽然可能不知不觉,其实是在灵修的道路上锤炼、前进。

如此的祈祷行为不会使我们脱离日常的活动,人性高贵的热诚引导我们归向主,当人把忧虑及工作向主奉献,世界就会变得神圣。我不是常提麦得斯国王的神话吗?他点指成金!尽管我们有个人的缺失,不也可以把所触摸到的事物,转变成超性功绩的赏报吗!

这就是天主做事的方式,当浪子耗尽家财回头,遗忘了自己的父亲,作父亲的却说:「你们快拿出上等的袍子来给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给他脚上穿上鞋,再把那只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应吃喝欢宴。」(路15:22-23)我们的天父,当我们悔改,祂便由我们的卑劣中找出宝藏,从我们的软弱中找出力量。假如我们不离弃天父,假如我们每天都到祂那里,假如我们亲昵地和祂谈话并以行动证明爱情,假如我们凡事找祂、信赖祂的全能及仁慈,祂会为我们预备甚么?假如出卖了祂的儿子回家足以使为父的设宴庆贺,那对常在祂身边的我们,祂会为我们预备些甚么呢?

让被人得罪、受屈辱的记忆远离我们 ── 不论它们是多么不公义、不文明及无礼 ── 因天主的子女不应背着挡案,记着像流水账一般的怨怼。我们不要忘记基督的榜样,此外,基督徒的信德不像可替换的衣服,它会变弱、迟钝及失落。超性的生命使我们的信德茁壮,想到没有了天主,人是如何赤条条及卑微,这足以吓怕灵魂,所以人自然要宽恕及感恩。我的天主,当我检讨我可怜的生命,我再没有虚荣、骄傲的理由,我只看到无数应谦逊悔改的理由,我只知道人最高贵的召唤就是终生的服务。

生气勃勃的祈祷

「我遂起来,环城巡行,在街上,在广场,寻觅我心爱的。」(歌3:2)不仅是全城,甚至是世界的尽头 ── 我要走遍各国各民族、高速公路及羊肠小径,为了找寻灵魂的平安。但在日常的工作中,我找到这平安;工作不但不是障碍,反而是我的途径,也是我更爱主、更能与主结合的理由。

如我们被失望的诱惑、反对、斗争、灾难、灵性的黑夜猛攻,圣咏作者把这话放在我们的唇上:「他若有困苦,我必皆同他。」(咏90:15)耶稣,和你的十字架相比,我们的十字架算甚么?和你的圣伤比较,我们的小伤痕算甚么?和你深切、纯洁无限的爱相比,你放在我们肩上小小的忧伤又算甚么?我们的心充满了神圣的饥渴,我们向主以行动承认:「我因爱成疾。」(参阅歌5:8)

对天主的渴望油然而生,我们渴望明白祂的眼泪、看见祂的微笑、祂的脸容……要表达这渴望,最好用圣经的话语:「天主,我的灵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渴慕溪水。」(咏41:2)灵魂走向天主,浸淫其中,变得神圣;基督徒成了饥渴的旅者,一到水旁,就张口喝水(参阅德26:15)。

随着这自我屈服,我们的宗徒热忱点燃了,并日益茁长,这热忱也感染别人使他燃烧,因美善是可以扩散的。我们可怜的人性接近天主后,不能不充满要在世上播种喜乐、和平的渴望,并渴望把基督肋旁流出救赎之泉散播各地(参阅若19:34),凡事我们都以爱德开始及终结。

之前我在谈忧伤、痛苦及眼泪,但我肯定以爱心寻主的门徒发觉悲伤、忧虑、苦恼味道很会不同了,这不是矛盾,因为当我们身为天主忠心的孩子,一旦真心接受了天主的旨意,开怀地执行主的计划、就算到了极大受不了的痛苦、精神面临崩溃的地步,其悲伤、痛苦也就消失了。

Eric Kane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