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持续的善恶争斗中,耶稣与我们同在

基督徒的生活也满是挑战和考验,但仰赖「天主父的无限仁慈」,战胜诱惑并走向成圣是可能的。

「灵性搏斗」是教宗方济各元月3日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标题,也是以恶习与德行为主题的新一轮系列要理讲授的第二个课题。教宗表示,这攸关每一个基督徒,因为基督徒的灵性生活绝非风平浪静、一帆风顺且没有挑战,基督徒「却要不断去搏斗」。

教宗解释道,洗礼所使用的慕道圣油,恰好显示出「基督徒免不了要搏斗,必须上竞技场」。古代的角力士会在身上抹油,充满考验的生活也是如此。

「圣人不是一群不受诱惑的人,而是一群清楚知道在生活中要一再面对罪恶引诱的人,知道要予以拆穿和抵拒。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种经验,我们所有的人。你会浮现坏念头,你会想要做这件事或说别人坏话。每一个人,我们大家都受到诱惑,必须争斗,以免掉入这些诱惑。要是你们当中有人没受过诱惑,请说出来!因为这会是一件不寻常的事。」

感觉自己一切「妥当」的危险

教宗接著警惕那觉得自己一切「妥当」的感受,并引用尼尼微的依撒格的名言:在教会内,谁若是明认自己的罪、为此哭泣,他就比那能复活死人的人更伟大。

我们经常在办告解时忘记自己的罪。教宗指出:「这是欠缺对内心发生的事的认识。我们人人都是罪人,每个人都是。一些良心省察、一些反躬自省,将在这方面对我们有益,不是吗?⋯⋯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恳求天主恩赐圣宠,好能承认自己是可怜的罪人,需要悔改,并且要打从心里相信,对天主父的无限仁慈而言,没有任何罪过是大的不得了。」

基督与我们所有人同在

仁慈是耶稣教我们的第一课。祂接受了洗者若翰所施的洗礼,表明祂是不同于人们想像的默西亚。

教宗强调,「耶稣从不让我们孤立无援」。「在最黑暗的时刻,在我们陷入罪恶的时刻,耶稣都在我们身旁扶我们起来。这带来安慰。我们不该丢失这点,不该丢失这信念和事实:耶稣在我们身旁,好能助佑我们、保护我们,并在我们犯罪后扶起我们,帮助我们站起来」。

耶稣从不忘记宽恕

耶稣来,「是为了宽恕,为了拯救」。祂唯独渴望我们向从不忘记宽恕的祂敞开心扉,但是「我们有时却失去请求宽恕的能力」。

「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事要请求宽恕:每个人都在心里想想,今天要和耶稣说说。你要对耶稣这么说:『主,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我能求祢不远离我,我能求祢宽恕我。主,我是罪人,但求祢不要离我远去。』」

向天主敞开心扉,朝著成圣迈进

教宗再次强调,重点在于意识到「我们始终在对立的极端之间搏斗」:在傲慢与谦卑、在仇恨与仁爱之间搏斗。通过灵性的搏斗,我们能辨认出自己的恶习,朝著德行迈进。

教宗最后勉励众人对恶习与德行进行反思。这有助于我们克服善恶模糊的虚无主义文化,提醒我们人不同于其他任何受造物,因为「人总是能超越自己,向天主敞开,朝著成圣迈进」。

(梵蒂冈新闻网)

AFP or licens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