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督徒家庭

圣施礼华时常怀着感恩之心回忆起他的父母亲,他们是如何带引他一步步的迈入基督信仰的生活方式。

若瑟施礼华(José Escrivá)和桃乐丝 (Maria Dolores Albás Escrivá)

一个基督徒家庭

小施礼华在两岁那年生了场重病,严重到医生宣判他可能将不久于世。施家上上下下围绕在他身旁,沉默着无言以对。而尽了全力的坎布斯医生最终也不得不告诉他的父亲:「他将活不过今晚。」

若瑟施礼华(José Escrivá)和他的妻子桃乐丝(Maria Dolores Albás Escrivá) 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为了他们的孩子,怀着极大的信德向天主祈求。桃乐丝允诺了圣母:如果他能康复,她将会带着他去托勒斯特的一间坐落于庇里牛斯山山麓,陡峭山崖上的古老圣堂朝圣。

隔日清晨,医生再度造访施家,问他们:「小男孩几点去世的?」小施礼华的父亲掩藏不住自己的喜悦,回答他:「他不仅没死,还看起来好像已经完全康复了呢!」

他的父亲和母亲

施礼华是在1902年1月9日诞生于亚拉冈北部的一座小镇巴巴斯托。他的父亲在镇上众所周知,是位力行基督徒准则的年轻布商。他的母亲全心全意奉献给她的家庭,教养他们的两个孩子 —— 卡门和若瑟玛利亚。日后还有其他的孩子:阿松香(绰号小琼)、萝莉塔、萝莎莉亚,以及更多年以后的申提雅格。

施礼华回忆他的童年:「我犹记孩提时期的那些欢乐时光。在每个星期天,我的父母亲、姊妹和我总是一起去参加弥撒。我的父亲经常会给我们一些钱,让我们给一位倚靠在主教公署墙边的残障人士。之后,我会第一个冲进教堂为我的家人取些圣水。(他是指一项西班牙的习俗:一个人用手指从圣水池里沾些圣水,再由他的手指传给跟在后面的亲人或朋友)紧接着是弥撒圣祭,然后我们习惯在基督圣迹堂里,诵念信经。」在家中,他每天早晨会念一段他从未忘过的祷文:「甚至到现在,每天早上和晚上我都会重复念着我母亲教给我的祷文……。在我六、七岁时,母亲会带我去她的告解神师那办和好圣事,而我也很乐意去。」不久之后,在1912年4月23日,依照西班牙那个地区的传统,在圣乔治庆节他初领了圣体。

圣施礼华在巴巴斯托的出生地

若瑟施礼华花了很多时间在他的孩子身上。小若瑟玛利亚常常等不及他下班回家,把小手放到他父亲的口袋中,期待能找到些糖果。冬天时,爸爸会带着儿子去散步,偶尔停下脚步跟小摊贩买些烤栗子,小若瑟玛利亚总是把手放到他父亲大衣的口袋中,乐于用那些烤栗子取暖双手。

桃乐丝总是平稳沉着、从容不迫的勤奋持家。「我不曾记得看过她无所事事。她总是忙碌着,不管是看书、编织、缝纫或修补一些衣服…我从未看过她虚度光阴。她是一位伟大的基督徒母亲,并深知如何好好利用时间。」

「在我还小的时候,有两件事真的很困扰我:当母亲的朋友来拜访她时,我得亲吻她们,还有就是穿新衣服时。当我穿上新的衣服,我会躲到床底下,固执地不肯出来。我的母亲会用父亲的拐杖轻轻地敲敲地板,然后我就会乖乖的出来-不为任何原因,只因为害怕那根拐杖。」

「之后,我母亲会温柔慈祥的告诉我:『若瑟玛利亚,只有犯罪才是羞耻的。』许多年之后,我才顿悟到这几个字中所蕴藏的深邃含义。」

始料未及的噩耗

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不断的变动,过不了多久,令人哀伤的事也一一降临。1910年只有九个月大的萝莎莉亚去世了,两年后,五岁的萝莉塔也走了。一年后轮到八岁大的小琼。若瑟玛利亚为这一连串的噩耗感到担忧,那年纪的他不知会更加深她母亲的痛苦,竟然告诉她,「明年就要轮到我了。」她安慰他说:「别担心,我已经把你献给圣母了,她会看顾你的。」

大约就在那几年,若瑟施礼华的生意也因为合作伙伴的不义之举而遭逢剧变。虽然父母亲试图不让孩子们知悉这事,可是他们知道家中的储蓄殆尽。数年过后,若瑟玛利亚才明白了这些悲痛事件背后的超性原因。「我总是让我身旁的人受尽折磨。我并没有惹起这些灾难,但是好像吾主在给马钉掌,为了要敲打我这颗钉子(主啊,请原谅我),猛力一击钉子,百击却落在马蹄铁上。我视父亲为约伯的化身。连续几年,失去了三个女儿,一个接一个,然后又完全破产了。」

萝莉塔(左)和阿松香(右)

「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我的父亲英勇地面对一切,然后病倒了,我到现在才了解,他是因为经历了如此重大的不幸和这么多的忧虑。他仅剩下我们两个孩子和母亲。他没有幸免自己受任何屈辱的情况,而且找到带领我们向前走下去的力量。在那时刻,他很有机会为自己保住一个职位,为我们提供一个安逸的生活,如果他不是位基督徒和有教养的君子的话,在我的国家人们会这么说。我从不记得他有过任何粗鲁的言行,在的我记忆里,他总是心平气和,面带笑容。他辞世时,年方五十七,筋疲力尽。但他一生都带着微笑。」

当圣施礼华传授主业团的精神时,必定忆及他原生家庭的点点滴滴。他经常鼓励身为基督徒的父母亲,去营造一个明亮、愉悦的家。他说过婚姻生活是「一条神圣的道路、一个圣召,而这对于个人圣化和使徒工作而言,有许多深远的影响及后果。」圣化和使徒工作的首要范围就是家庭。「基督徒夫妇应该留意到他们被召唤去圣化自己和圣化他人,他们被召唤去成为使徒时,而他们的第一个福传工作就是在自己的家里。他们该了解到成立家庭、教育他们的孩子,和在社会中发挥基督徒的影响力,是项超性的任务。他们生命的效能和成就 —— 他们的幸福,绝大部分取决于他们对这特殊任务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