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留下一个印记?」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好教友。直到有一天,我偶然接触到《道路》一书。」若瑟忆述阅读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的一本书,如何帮助了他改变自己的生命。

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好教友。我每个主日都有参与弥撒,并努力在工作中和对家人做好本份。直到有一天,我偶然接触到《道路》一书。

我必须坦白。当时我对主业团的印像并不十分正面,所以我随手便把这本书搁置一旁了。然后,某天晚上,我无原无故地拿起它阅读起来。我很快就发觉,它不只是如我先前所想的,一本有关天主的书而已。它让我知道,一个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如何可以在工作中拉近自己和天主之间的距离和成圣 —— 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

「希望你的生命不是一个荒芜的生命。做个有用的人,给生命留下印记。」书中第一句就已经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怎么能给生命「留下印记」呢?我没有名气,也不富有;我也不是什么发明家或发现家。我的一生如何才真正能够有成果呢?但是我很快便意识到,若要在生命中留下「印记」,我必须善用每天的每一刻。

在《道路》的其他章节里,我又读到婚姻是一件圣事,是一条通往圣德的道路,而且我是圣神的宫殿,但我需要为每天制定一个计划,努力使生活有序。

书中的一些章节让我开始感到不安,因为它似乎是指着我而写成的。我意识到如果我真的想成为一个良好的基督徒,我必须作多方面的改变。不知在哪一刻,也不知该怎样付诸实行,我决志了要努力遵循书中的教导。

我知道的是,在工作中、在与家人和朋友相处、在面对问题等等情况时,我的生命开始改变了。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意识到天主与我是何等相近。我只要睁开心灵中的眼睛,就会发现天主一直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