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赐下恩典是为了让人分享出去

嫉妒无法忍受他人幸福快乐,这也是出于对天主的错误认识;贪图虚荣则是自我膨胀,把他人当作工具,总是试图占上风。治疗这些毛病的解方是不求回报的爱,以及承认天主临在于自己的软弱中。

在2月28日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还有一点感冒症状、声音略带沙哑的教宗方济各,将他以恶习与德行为主题的第九篇要理讲授稿件交给圣座国务院的奇安帕内利(Filippo Ciampanelli)蒙席,由他代劳宣读。在稿件中,教宗谈论了嫉妒和贪图虚荣这两种恶习,它们都「渴望成为世界的中心」,想要「剥削一切和所有的人」,成为「所有赞美和关爱的对象」。这些恶习能借由圣保禄的教导来克胜。

教宗阐明,嫉妒是「一个最古老的恶习」,连《圣经》的开头几页也有所记载,让我们知道「加音对他的手足亚伯尔的仇恨」。亚伯尔的祭品中悦天主,加音却因此垂头丧气,「忍受不了弟弟的幸福快乐」,到了杀害手足的地步(参阅:《创世纪》,第四章)。

「嫉妒之人的面容经常是忧伤的:他的目光低垂,似乎一直在检查地面,但实际上他什么也没看见,因为他的理智被充满恶意的思绪包覆起来。嫉妒如果没有得到控制,就会导致对他人的仇恨。」

天主的「计算方式」

在嫉妒的根源,「存在著仇恨与爱的关系」。教宗解释道,当一个人期待他人遭殃时,他其实「渴望跟那个人一样」,而且认为「对方的幸运似乎是对自己的不公义」。这也是「对天主的错误认识」,因为「他不接受天主有自己的『计算方式』,与我们的不同」。

这就是耶稣所说的比喻:葡萄园的主人在同一天不同的时辰聘雇了工人,那些先来的「认为自己有权利比后到的拿更高的工资,但是主人发给每个人的薪资却是相同的」。面对那些抗议的工人,主人回答说:「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行我所愿意的吗?或是因为我好,你就眼红吗?」(玛廿15)

教宗说:「我们想要把我们自私的逻辑强加于天主;相反地,天主的逻辑是爱。祂赐给我们恩惠,是为了让人分享出去。因此,圣保禄劝勉基督徒:『论兄弟之爱,要彼此相亲相爱;论尊敬,要彼此争先。』(罗十二10)这就是治疗嫉妒的解方!」

贪图虚荣的人自我膨胀

说到贪图虚荣,教宗表示,那是一种「膨胀的自尊且没有根据」。这样的人「拥有夸大的『自我』」,察觉不到他人的存在,把他人当成工具,倾向于打压他人,时时刻刻乞求关注,因为他要向所有人展现自己的事业和成就,当他的优点不受认可时,「他会激烈地发怒」。

天主在人的软弱中施展恩宠

埃瓦格里乌斯(Evagrius Ponticus)所描述的一名隐修士便是个例子。这名隐修士「在灵修生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就后,觉得自己已经登峰造极,所以仓促投入世界,以得到对自己的赞赏」,但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只是在道路的最初阶段,路上还有很多新的诱惑会使他跌倒。

因此,「贪图虚荣之人希望在世界上收割的赞美,很快会得到相反的后果」。教宗指出,许多人对自己有不切实际的想像,后来跌倒在罪恶中,感到羞愧。

「为了克服对虚荣的贪图,我们能在圣保禄的见证中找到最美的教导。这位宗徒时常要应付他从未克服的缺点。他曾三次请求上主使他脱离那折磨,但是最后耶稣回答他说:『有我的恩宠为你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全显出来。』从那天起,保禄自由了。而他的结论也应该成为我们的结论:『所以我甘心情愿夸耀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参阅:格后十二8-9)」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