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只看到他们所爱的朋友」

Jorge Barroso于28年前出生于巴塞罗那拿。 他完成了古典哲学学士学位。 三年前他移居到耶路撒冷,攻读古希腊语硕士学位。 我们邀请他分享他对圣地当前武装冲突局势的看法。

与同班同学出游, 背景为死海

Jorge,请你为我们介绍一下自己?

我是一名1995年出生于巴塞隆拿年轻人。 我在圣库加特-德尔巴列斯的La Farga学校毕业,并在巴塞罗那拿就读古典哲学。 在巴塞隆拿大学学习两年后,我搬到圣地亚哥完成学位。在那里,我住在Colegio Mayor la Estila,度过了近五年的美好时光。

在完成学士学位的几年后,我有幸在耶路撒冷的 Polis Institute 就读古希腊语硕士学位。 这所机构集中以现代语言形式教授古代语言。 感谢天主,我能够在这里多待了几年。 这是我居住在耶路撒冷的第三年。

Jorge是耶路撒冷Polis Institute古希腊语的教授

你可以分享你抵达耶路撒冷的经历吗?

我在2021年10月3日(周日)抵达耶路撒冷。 当时仍有COVID限制,所以我一直留在室内,直到我收到以色列卫生部门的电子邮件,确认我在机场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事实上,我很快就收到了邮件,抵达耶路撒冷当天晚上我就可以出门望弥撒了。 那是我第一次离开耶路撒冷的家。

你从事甚么职业呢?

我是古希腊语教授,同时也是学院的平面设计师。 基本上,我教希腊语和设计我们出版的语言书籍。 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尤其是教希腊语。 这所学院的特别之处在于,我们教古希腊语有如教现代语言一样,也就是说,我们在课堂上会用古希腊语交谈,在走廊上有时候也会用古希腊语交谈。

你有一个YouTube频道推荐书籍。 你对阅读的热情在这个战争时期,对你有帮助吗?

有,绝对有,尽管这不是我唯一的帮助。 我相信书籍的力量不亚于或超过任何其他形式的娱乐,而最好的是,书籍能让我们在各方面都成为更好的人。 当我们阅读,除了提高我们的词汇量和获得语言技能之外,我们还加强了自律、耐心(现今非常需要)、专注力,当然还有认知能力、智能、社交技能等等。 阅读教晓我们知识,而且寓教于乐!我在战争爆发之前的10月 1 日建立《Frases &Libros》这个频道,也让我在战争发生的最初日子分散我的注意力。

你可以分享你如何在圣地,一个基督徒、犹太人和穆斯林共同生活的地方,实践圣施礼华的讯息吗?

圣施礼华经常谈到热爱自由,不加区分地拥抱每一个人。 毫无疑问,这是植根于福音。 在耶路撒冷的家里,我和 30 年前来到这里的人同住,我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有条不紊地融入这个社会,他们既结交犹太裔的朋友,也结交了阿拉伯裔的朋友。 我来这里的时间较短,所以经验也比较少,但我见证了一些与其他宗教的人一起举行的美好庆祝活动。 感谢我参加了一个足球队,让我亲眼看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一起踢足球,没有引起任何冲突。

当一个人真心爱他人的时候,就不会再视对方为犹太人或阿拉伯人:他看到的只是他所爱的朋友。 共处的一个因素是圣施礼华和现任主业团监督经常谈到的:真正的友谊,给所有人无私的爱。 在我看来,也许我的看法是错误的,友谊是现存最强而有力的能量。 爱能战胜一切。 因此,请原谅我的文字游戏,我们需要友谊的圣战,不仅仅是这里,全世界都需要友谊的圣战。

在这些时期,你如何照顾主业团成员呢?当中或许有流离失所者,或是在冲突地区... 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你如何传递主业团大家庭的亲情呢?

我们尽可能常态地照顾每一个人,但无可否认有一些阿拉伯裔的主业团成员在战争初期因为恐惧而不愿离开家园。 因此,我们通过电话或其他通讯方式陪伴他们。

我们在以色列北部没有主业团中心,所以我们通常从耶路撒冷去关怀所有人。 每个周末,有一位神父通常和一名平信徒乘车前往海法或纳匝肋探望家人和朋友。 战争期间也是如此吗?是的,即使在战争的第一个周末,他们也去探望了家人和朋友。 不得不说,我很佩服那些前往北部的人。 但他们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模式,他们不会有事的。 感谢天主,他们能够平安往返。

当然,我们也十分关心他们的安全,担心他们遭到炸弹轰炸,担心他们的亲人安危等等。

Jorge 和他的足球队,有犹太人和阿拉伯人

在家里,我们尽量不谈论这个话题,因为我们希望大家在一起的时光是愉快的,尤其是对于那些不太了解情况或有朋友参与战争的人。 我们努力往好的方面想,用超性的眼光看待(正如监督鼓励我们做的那样),也感谢你们的祈祷,我们还应付得来。

在战争的初期,有一位不是主业团成员寄宿在我们宿舍的学生说:「我很庆幸能和你们一起住在这栋房子里,而不是别的地方。 」这告诉我们充满爱的家庭氛围对我们的心理、精神和身体健康都是最好的。

你能介绍一下由主业团成员、协助人和主业团之友推动位于圣地的Saxum「磐石」访客中心吗? 现在还有活动进行中吗?

计划到年底的朝圣活动已经取消。 接下来的活动将取决于冲突的发展和外国航空公司何时恢复航班。 Saxum 「磐石」 访客中心曾经因为没有朝圣者而暂时关闭,但最近已经重新开放。 在这个中心,即使是非基督徒,也能就基督宗教和兴趣进行交流。 你可以看到,许多人都希望可以和平共处的。

我们经常在看到有关冲突的广播,但实地体验是截然不同的。 对于那些从屏幕上看到冲突的人,你想传达什么讯息呢?

我有很多话可以说......首先,给一方或另一方贴标签无助促进和平,不管是任何形式的冲突。 我的印象是,如今「贴标签」等同「以牙还牙」,这样很难解决冲突。 其次,我们必须信赖天主:我们是祂所爱的孩子。 愿我们以大量的善淹没邪恶,以补赎充实每一天,以个人的圣德安慰天主!也许这是「街头神学」,但当天主父看到祂的儿女们互相残杀时,祂的心一定很痛苦(甚至比我们更痛苦)。

你可以给我们一个希望和平的理由,让我们对圣地有一个美好而积极的印象,使我们不用总是将这地方视为暴力的热点吗?

当然可以!圣地是一个充满信仰的地方,特别是耶路撒冷。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前来找永生的耶稣。 只有天主知道有多少人与耶稣面对面 - 我亲眼目睹了一些 - 或者有多少人像浪子一样回到了天主身边。 我相信还有更多人会回来的。

来自世界各地前往圣地的人很多。 我有很多参加在髑骺地弥撒的机会和加入朝圣者的队伍,用他们的语言参与弥撒。 能够参加这些用不同的语言举行的弥撒,看到不同族裔的人对天主怀有同样的爱,让我很感动。 我已经「习惯」了在髑髏地参与弥撒,有时候我会悄悄地看看周围的人,你真的会看到天主是如何在他们身上施行奇妙的化工。 圣施礼华经常引用圣经中的一段话:「并非上主的手短小而不能施救」,即使在今天,奇迹依然存在;在衪的土地上,奇迹依然存在。

最后,这里的居民,这里的普通人,拥有令人慨叹的价值观,我想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对家庭的爱和奉献,以及对个人和集体荣誉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