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节是世界友爱、没有仇恨或武器的榜样

教宗谈论了他在葡萄牙参加世界青年节的行程:青年男女挥舞著各自的国旗呼求和平,「世间的大人物是否聆听他们」?

「正当乌克兰和世界其他地方在进行战斗之际,正当某些隐密的房间里在谋划战争之际,世界青年节向所有人展现出另一个世界是可能的:一个人人互为兄弟姐妹的世界,一个万民并肩一起挥舞国旗的世界,一个没有仇恨、没有恐惧、没有封闭、没有武器的世界!」教宗方济各8月9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指出,这是前一周里斯本世青节的与会青年所传达的清晰讯息。世间的大人物会不会聆听「年轻人渴求和平的这份热切心愿」?

当天举行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保禄六世大厅满是人潮。这是教宗方济各今年暑期暂停后的首次公开接见,他的要理讲授围绕著刚结束的第42次国际牧灵访问展开。教宗此行是前去葡萄牙参加第37届世界青年节,他表明「青年浪潮」的喜乐气氛令他受益良多。这喜乐的气氛也传到了保禄六世大厅,在场许多年轻人挥舞著各自的国旗。

教宗指出,很多世青节朝圣青年回国时途经罗马。「看,那些人!哪里有青年,那里就有喧闹声,他们很会发出声响!」接著,教宗感谢里斯本教会的「组织和接待」工作,赞许葡萄牙青年「活力充沛」,因著与世界各地其他同龄人一起活出的经验,而变得更有活力。整个社会都将因此得到益处。

2023年世青节是疫情后的首次全球聚会,「人人都感到这是天主的恩赐」。教宗指出,疫病的全球大流行「对社会行为造成了沉重的影响」,年轻世代受到格外严重的打击。长达数个月的隔离,往往沦为「封闭」,而在里斯本的聚会中,「天主赐予相反的『动力』」,有了「新的开端」。教宗阐明,圣神「让世界各地青年的心灵和脚步在福音的道路上再次动起来」,带领他们到葡萄牙首都这座「通过海路进行伟大探险的象征性城市」。这点绝非偶然!

此外,在本届世青节,「福音向青年提出了圣母的榜样」,她在最关键的时刻前去探访表姐依撒伯尔。福音记载,圣母玛利亚「起身,急速往山区去」(参阅:路一39)。教宗强调,圣母「赶忙为我们做事,从不让我们久等。她是众人的母亲」。因此,今天在天上的母亲「引领青年跟随耶稣的旅途,如同她早在一个世纪前就在葡萄牙法蒂玛说过的那样。当时她显现给三名孩童,把为尘世教会的信仰与希望的讯息嘱托给了他们」。

教宗说:「因此,在世青节,我重返法蒂玛这个圣母显现之地。我与几名患病青年同声恳求上主,求祂医治这个世界的灵魂疾病,如:傲慢、谎言、敌意和暴力。这些是心灵上的疾病,世界罹患了这些病。我们再次将我们自己、欧洲和世界奉献给圣母玛利亚的无玷圣心。我为和平祈祷,因为世界各地有很多战争。」

本次世青节,全世界众多青年兴奋地来到里斯本,同时也有一些小团体、一些面对重重困难的青年,例如「背负痛苦经历的乌克兰青年团体」。

教宗表明,世青节「既不是度假,也不是旅游观光,甚至也不是只求自己好处的灵性盛会」。「世青节是通过教会与生活的基督相遇,青年前去与基督相遇。的确,哪里有青年,那里就有喜乐。」

教宗最后念及所有为本届世青节圆满成功而付出的人们,再次感谢葡萄牙总统、该国民政当局、全体合作者和志工。教宗恳求童贞圣母玛利亚的转祷,求主「降福全世界的青年」。

当天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在所有人诵念《圣母经》的祈祷声中结束。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