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神转变人心,官僚作风使人远离圣事

唯有天主的爱才使人的生命蒙受平安和喜乐的恩典。

今天仍有许多人在“寻求宗教上的安全感,而非永生和真实的天主”,注重礼仪和戒律,而非全心全意接受那爱我们的天主。这是新的基要主义分子的诱惑,他们害怕前行,倒退则让他们觉得更安全:他们寻找的是来自天主的安全,而非赐予安全的天主。教宗方济各在10月27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指出了上述不正确的信仰态度。

教宗的要理讲授仍以圣保禄宗徒《迦拉达书》的思想为省思的主题。他说,“圣保禄的宣讲全都以耶稣和祂的复活奥迹为中心”。对于“试图按照遵守戒律和传统来度信仰生活”的迦拉达人,保禄提醒他们:“主的死亡与复活才是救恩和信仰的核心”。

“如果我们的灵性生命乱了头绪,无数问题和思虑纠缠著我们,我们就采纳保禄的建议:置身于被钉十字架的基督面前,从祂那里再次启程。我们要手持十字苦像,将之紧紧贴在心上。或者守在圣体前朝拜,耶稣在那里是为我们掰开的饼、死而复活者,是在我们心中倾注爱的天主的大能。”

教宗勉励信友们,要在圣保禄的引领下迈出“新的一步”,扪心自问:“若我们在祈祷中与被钉十字架的耶稣相遇,会发生什么?”教宗回答说,耶稣在十字架上“交付了灵魂”(参阅:若十九30),奉献的是祂自己的生命。

因此,“从耶稣的复活奥迹涌现出的圣神是灵性生命的起源。是祂改变人心,而不是我们的作为。转变我们心灵的是圣神,而不是我们的行为;圣神在我们内行动,改变我们的心!是祂引领教会,我们则应顺从祂何时何地随意施展的行动” 。

教宗解释道,基督徒团体的生活“在圣神内得以重生”。藉著圣神,基督信仰生活得到滋养,继续“灵性上的搏斗”。灵性搏斗正是《迦拉达书》的另一个重要训诲。保禄提出两个对立阵营:一个是“肉身的行为”,另一个是“圣神的效果”。两者相互对立,前者的行为相反“天主的神”。不过,“保禄称肉身的行为并非因为在我们人的肉身内存有一些错误或恶劣的东西,我们反而看到他对基督人性肉身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真实性是那么执著!”

“肉身这个词指的是只有尘世幅度的人性,他自我封闭在一种生命的视野中,随从世俗的本能,将圣神关在门外;圣神则将我们扶起并让我们向天主和他人开放。然而,肉身也提醒我们一切都会衰老,一切都会消失、腐烂,而圣神则赋予生命。”

“圣神的效果却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关于这样的事,并没有法律禁止。凡是属于耶稣基督的人,已把肉身同邪情和私欲钉在十字架上了。”(迦五22-24)

教宗表示,保禄宗徒列出“肉身的行为,指的是淫乱、施行邪法、崇拜偶像,以及损害人际关系的做法”,如“争吵、嫉妒、不睦、分裂、分党及嫉恨”(参阅:同上五19-21)。这一切都是“肉身”的产物,唯独是“人性”的行为。圣神的效果则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

教宗强调,基督徒“必须如此生活”。“阅读圣保禄的这份清单,审视自己的行为是否相符,看看我们的生活是否真的顺从了圣神,是否带来这样的效果”,这样做会是一种良好的神操。例如,前3个列举的是“仁爱、喜乐、平安”,“由此可识别出一个人有圣神居住在他内”,他是“一个平安、喜乐和仁爱的人”。藉著这3个要素,我们可看到圣神。

“保禄宗徒的这个训诲也对我们的团体提出了一项巨大的挑战。接近教会的人有时感到面前有大量的命令和戒律:这不是教会!任何一个协会都可这样做。但事实上,若以过多的戒律和道德观为起点,发展出许多小溪,就无法领悟到相信耶稣基督的美妙,就会忘记仁爱的原始生命力,这仁爱受到祈祷的滋养,而祈祷则赐予平安和喜乐的见证。”

同时,“在圣事中表达的圣神的生命不可被官僚主义所窒息”,这种作风“阻止人接受那转变心灵的圣神的恩宠”。教宗说,多少次,主教和神父们都是按照“许多官僚制度施行圣事”,结果人们“离开那里”,他们“在我们身上常看不到那使人重生、令万物焕然一新的圣神的力量”。

“因此,我们在圣神吹拂的爱的激励下,有重大的责任去宣讲被钉十字架、死而复活的基督。因为,唯有这个爱才拥有吸引和转变人心的力量。”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