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贪饕”的恶是危险的,不仅伤害人类,还将毁灭地球

在公开接见活动中,教宗谈到了一种“贪婪”,即对地球资源的极度渴望,这种恶“危害我们所有人的未来”。

教宗方济各1月10日在保禄六世大厅举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中,讨论了贪饕之恶,包括个人和社会层面的贪饕,即我们对地球资源的贪婪。教宗表示,这种贪婪“正在毁灭地球,危害我们所有人的未来”。在此之前,教宗先澄清默西亚并不敌视人类的幸福。相反,耶稣在加纳婚宴上所行的第一个奇迹“显示了祂对人类喜悦的同理心”。教宗强调,耶稣与禁欲主义者洗者若翰截然不同:洗者若翰以沙漠中所找到的食物为生,而福音中的耶稣却经常坐在餐桌旁。

“祂的行为引起了一些人的反感,因为祂不仅对罪人仁慈,甚至还与他们一同吃饭;这一举动表明祂与所有人共融和亲近的意愿。”

一切都已与耶稣有关

教宗方济各继续指出,耶稣承认法律,但祂理解门徒在安息日在田里如饥似渴地拾取玉米穗的行为。此外,耶稣还通过一个比喻强调,“宾客不能在新郎还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禁食”。教宗解释说,现在一切都与耶稣有关。“当祂在我们中间时,我们不能哀悼;但在祂受难时,我们确实要禁食。耶稣希望我们在祂的陪伴中充满喜悦……;但祂也希望我们参与祂的苦难,这也是弱小者和穷人的苦难。”

重要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与食物的关系

教宗强调,耶稣带来另一个新观点:当时普遍存在的“纯洁食物和不洁食物”的区别被打破。耶稣说,从人里面出来的,才污秽人(参考:谷七15)。因此,重点不应放在食物上,而应放在与食物的关系上。教宗方济各想到了与食物的扭曲关系,“尤其在所谓富裕社会中,出现了许多失衡和病态”,如厌食症、贪食症和肥胖症,人们“吃得太多或太少”。

教宗说:“饮食是内在的一种表现:倾向于平衡或不节制;有能力感恩或傲慢地自认为独立;懂得与需要的人分享食物的人的同情心,还是那些为自己囤积一切的人的自私?告诉我你是如何吃饭的,我就能知道你有怎样的心灵: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从我们进食的方式中,可以看出我们的内在、我们的习惯、我们的心理态度。”

危害地球的贪婪

从关于与食物相关的疾病出发,教宗方济各谈到了社会层面上的贪婪恶习,并将其定义为“或许是最危险的恶”,因为“几个世纪以来我们对地球资源的贪婪正在危害我们所有人的未来”。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本应成为‘感恩圣事’的男女,懂得感谢、谨慎利用地球资源,但危险的是,我们正在变成掠夺者。现在我们意识到,这种形式的‘贪饕’对我们自己和我们生活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让我们祈求上主帮助我们走上节制的道路,不要让各种形式的贪饕占据我们的生活。”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