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逊(一):聆听天主

施礼华蒙席用一句也许是他发明的话,浓缩了整个概念:「谦逊的动力论。」因为当一个小孩承认自己的微小,就会受到他全能的天父的保护,他的动力因此外溢,而成为信望爱三德以及圣神倾注在他心中所有德行的成果。节录取自载于《天主之友》由真福欧华路所写的引言。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65年4月6日题为《谦逊》的讲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让我们反省今天(圣周二)的弥撒经文,因它会帮我们分辨甚么是「真正的肖似天主」[1],甚么是「假装地肖似天主」[2]。我们也会谈谦逊,因这美德使我们同时了解自己的卑微及长处。

我们的卑劣实在太明显了,我不是指天生的限制,或一般人梦想的野心,但却因时间所限而从未能实现的那些。我想讲的是我们所作的错事、我们跌倒、可避免但却没有避免的错误。我们不断感到自己有限,有时所有的过犯都到了眼前,好像叫我们更看得清楚自己,更明白自己不值甚么。面对那些时刻,我们可以做什么?

「在主内盼望,Expecta Dominum。」(咏26:14)教会叫我们活得要有盼望、要充满信德及爱德,「要有好心肠,Viriliter age。」(咏26:14)如果我们把希望放在天主内,就算我们由泥土所做,又有什么关系?几时我们跌倒、遭受挫折、(不是必然会发生)你要做的就是:想法子补救,像在一般情形下为自己的健康治疗所做的一样。然后,从头再来过!

你有否注意人如何看顾自家珍贵的饰物或装饰品?例如花瓶,他们会好好照顾它,直到有天家里的小孩子不小心把它碰翻,打碎了。一家人都会惋惜这有纪念性的物品,他们马上把碎片拾起来,小心地用胶粘好,很快,瓶子就修补好了。

但如果打破的是普通的瓦器,他们便会用小铁钉、铁片把碎片箍好,修补后的瓦器看上去有些古朴的味道。

我们可以用这例子去比喻我们的内在生活:当我们面对软弱、罪过、犯错,但因天主的恩宠,这些便变得不重要,让我们转向天父祈祷说:「主啊,我又顽劣、又软弱,就像碎了的陶器,请你把我箍好。主啊,因你的宽恕及我的忧苦,使我变得更强壮更美丽!」 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祈祷,每次我们这卑劣的陶器碎裂了,都让我们这样祈祷吧!

且莫惊讶自己是如何脆弱,也不必因自己无故或藉小事由而不继续行善而震惊,信靠上主,他随时会扶助我们,「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还畏惧何人?」(咏26:1)如果我们以这方式接近天上的大父,我们没有理由需要害怕任何人或任何事。

聆听天主

翻看圣经,我们会看到,如要聆听天主的话,我们绝对需要谦逊。「智慧只与谦逊人相处。」(箴11:2)谦逊即诚实、不找借口地看清楚自己的模样,当知道自己不值甚么,我们便可开放给主的伟大;那也就是我们伟大之处。

圣母,耶稣的母亲对这点再明白不过,她是受造物中最受举扬的,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圣母玛利亚光荣了上主的大能;「他从高位上推下权贵,却提拔了弱小卑微。」(路1:52)她颂赞天主的计划能在她内满全:「因为他垂顾了他卑微的使女,今后万代的人都要称我有福。」(路1:48)

当看到天主的谦逊,玛利亚纯洁的内心深处便转化为圣德:「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路1:35)童贞圣母的谦逊,是深不可测的圣宠的后果,当圣三的第二位在祂无玷母亲的胎降生那刻,这圣宠便开始运作。

当圣保禄反思这奥迹,他禁不住发出欢乐的赞颂,今天也让我们逐字品尝他的赞颂:「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他虽具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当把持不舍的,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形状也一见如人:他贬抑了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5-8)

主耶稣基督在教导我们时,常把自己谦逊的榜样放在我们面前:「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玛11:29)所以除了诚实地承认自己一无所有,再也没有其他方法可令我们充满恩宠。奥斯定这样说:「耶稣饥饿,为了成为我们的食粮;耶稣干渴,为了成为我们的饮品。耶稣穿上死亡,为给我们永生。他成为贫者,为使我们富足。」[3]

伯多禄宗徒也这样教导:「天主拒绝骄傲人,却赏赐恩宠于谦逊人。」(伯前5:5)无论何时何地,除非我们谦逊,否则不能肖似天主。那天主是否偏要我们屈辱而后快?当然不,那创造、保存、看顾万有的天主,就算要我们屈服于祂又有何好处?天主只愿我们谦逊空虚,好让祂能充满我们。祂不欲我们放那么多障碍物在心中,因这样便再容不下祂的恩宠。其实,那使我们谦逊的天主,就是「能改变我们卑贱的身体,相似他光荣的身体」的天主(斐3:21)。主使我们属于祂,使我们「真正的肖似祂」。

© Fundacion Studium

备注

[1] 当灵魂完全充满天主,浸淫在天主内时,它似乎像神一般;被圣化了,几乎可以说是神化了。

[2] 当灵魂骄傲地要像天主,违抗祂时,听了蛇的诱惑:「你将如同天主一样。」(创3:5)

[3] 圣奥斯定,Enarrationes in Psalmos,49,19(PL 36,577)

Earl Wilcox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