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亚姆·罗斯,与教宗拥抱的首位原住民教师

澳大利亚原住民领袖乌恩葛姆尔·鲍曼目前正在意大利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在5月31日的教宗公开接见活动中,她与教宗方济各会面,并在前一天她向梵蒂冈博物馆捐赠了自己的一幅画作,此画描绘了她家乡的旱季,标题为:在大自然中与天主相遇。

澳大利亚原住民领袖见教宗方济各 (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

(梵蒂冈新闻网)澳大利亚的米利亚姆·罗斯·翁贡梅尔·鲍曼(Miriam Rose Ungunmerr Baumann)是澳大利亚最受尊敬的原住民领袖之一,她也是为争取人权而战的代表。她曾在一所天主教学校接受教育,并成为了第一位原住民教师。灵修、生态,以及教会与澳大利亚原住民修和是她所追求的价值观。

5月30日,澳大利亚驻圣座大使馆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组织了一场活动,借此活动米利亚姆·罗斯向梵蒂冈民族博物馆捐赠了一幅她的画作。她亲自向梵蒂冈电台-梵蒂冈新闻网介绍这幅画作:此画描绘她所在的澳大利亚北部地区的“旱季”。画中特别用蜻蜓的到来和澳洲肺鱼(pesci barramundi)出现在河中来表示雨季的结束。对艺术家米利亚姆来说,这些自然现象与她信仰之间的关系是清晰的:大自然是寻找天主,并与天主相遇的地方。

米利亚姆的访问恰逢澳大利亚的和好周,这是一个每年庆祝原住民历史和文化的活动。对于这位领袖来说,重要的是建立原住民与非原住民之间的桥梁,这桥梁意味著“和好”。米利亚姆解释说:“这需要我们学习彼此了解。”31日下午,米利亚姆参加了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举行的弥撒。她提到1973年在墨尔本举行的第40届全国圣体大会,其间融入了原住民的语言和文化元素。她继续说:“当耶稣祝圣饼、将自己奉献时,祂就在那,是为了我们每个人。”

31日与教宗的见面并不是米利亚姆家庭成员的第一次。1986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就见过她的妹妹,并祝福了她年轻的儿子利亚姆(Liam)。但利亚姆不幸20年后自杀而死,这使人思考澳大利亚原住民仍然需要面对许多斗争和不平等的情况。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