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西班牙广场无原罪圣母态像下为受苦的人祈祷(2021)

12月8日是圣母无染原罪瞻礼。教宗于当天早上6点15分来到罗马市中心,在没有信众参与下,在无原罪圣母态像前献花、祈祷。随后,他前往圣母大殿,在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前祈祷。

教会于2021年12月8日庆祝圣母无染原罪瞻礼。当天早上6点15分左右,教宗方济各乘车来到罗马市中心西班牙广场,在始胎无原罪圣母态像前向圣母致敬,并把一篮美丽的白玫瑰奉献给圣母。

圣座新闻室称,教宗在那里停留片刻,双手合十独自一人站着向圣母祈祷。他“为因战争和气候危机而饱受痛苦的人向童贞圣母恳求治疗和治愈的奇迹”。教宗也向圣母玛利亚恳求“皈依的奇迹,好能熔化那些筑墙让自己远离他人痛苦的人的铁石心肠”。祈祷后,教宗直接去了圣母大殿,在那里,“继续在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前祈祷”。

因新冠疫情的缘故,为了避免人群聚集,今年就如去年那样,教宗没有举行公开敬礼圣母的礼仪,只私下在圣母像前祈祷、献花。圣座新闻室11月27日公布教宗方济各在圣母无原罪瞻礼和圣诞期的礼仪活动安排时指出,“今年教宗也将私下敬礼圣母,祈求圣母保护罗马城及其居民,以及世界各地的病患,他们需要她慈母般的护佑”。

(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三钟经(2021年12月8日):无原罪圣母揭示了使我们成圣的谦卑

教宗在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指出,天主在日常生活、在每个人的简朴生活中施展作为,没有喧哗。圣母玛利亚的谦卑体现了是她的内心自由使她能够全心归向天父和我们周围的人。

教宗方济各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的福音内容:玛利亚在纳匝肋的家中领受天使的宣报,天使预报基督诞生。这宣报将改变历史。教宗说:“亲爱的弟兄姐妹们,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非凡的消息!因为它告诉我们,上主行奇事不需要极大的工具和我们杰出的能力,所需要的是我们的谦卑、我们向祂和他人开放的态度”。

教宗表示,即使在今天,天主仍“希望与我们一起在日常生活中做伟大的事:就是说在家中、职场和每天的生活环境中”。“天主的恩宠更喜欢在这些地方发挥作用,而不是在历史的重大事情中”。教宗邀请信众省思和相信圣德。他说,“今天,我们向圣母玛利亚恳求恩宠,激发我们对圣德理想的热情,满怀谦卑和喜乐之情面对生活中每天在我们身上发生的事。就如圣母那样,摆脱自我,把目光转向天主和我们遇到的人”。

教宗吁请众人不要灰心,因为天主“赐予所有人一块好的布料,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缝制圣德!”在沮丧、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要转向圣母玛利亚,“因为向她恳求帮助的人,没有一个被遗弃”。

关于当天路加福音提到的天使预报基督诞生,教宗解释了天使向玛利亚说“充满恩宠者”这句话的含义。他说,这意味着圣母玛利亚没有罪恶、没有罪过,纯洁无瑕。教宗指出,“我们在纳匝肋之家看到这样美好的一面:玛利亚的心情如何?她得到了最高的赞美,但却惊惶不安,因为她听到的赞美并不是出于她自己的功劳。事实上,她不以自己有特权,她不要求任何东西,她不自高自大。她由于谦卑,因而知道她所得到的一切都来自天主。因此,她摆脱自我,完全归向天主和他人。无原罪圣母没有关注自己。这是真正的谦卑:所关注的不是自己,而是天主和他人”。

诵念三钟经后,教宗提到他在塞浦路斯和希腊的国际牧灵访问,以及当天结束的大圣若瑟年、12月10日将结束的洛雷托禧年。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