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公开接见:在运用途径前,教会需要将人吸引到天主前的心

婴孩耶稣德肋撒、使徒热忱的见证是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论述的主题。这位圣女的圣髑当天在圣伯多禄广场上展示。教宗宣布将颁布一封相关的宗座牧函。

Pope Francis offering a flower to a relic of St. Therese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7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续讲解“使徒的热忱”这一主题。今年是传教主保圣女小德肋撒诞辰150周年,圣女的圣髑已在罗马展出,并在当天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在圣伯多禄广场上展示。教宗在要理讲授中论述了这位圣女的使徒见证,并宣布打算颁布一封关于圣女小德肋撒的宗座牧函。

教宗说,小德肋撒“是传教的主保,可是她从未出外传教”。这怎么解释呢?她身体孱弱,只活了24年,但她的心“充满激情,有传教心火”。“她在日记中提到,传教是她的渴望,不只是为几年的时间,而是终生如此,直到世界穷尽”。

“德肋撒是不少传教士的‘灵性姐妹’,她在隐修院以书信和祈祷来陪伴他们,为他们不断做刻苦。她不张扬,仅为传教使命祈祷,就如一架看不见的马达,供给汽车得以前行的力量。”

不过,小德肋撒在修会的生活并不容易,“但她以爱和耐心接纳一切”,为了教会的益处,尤其为了最遥远的人“奉献她的病痛,甚至是判断和不被理解”。教宗问道,圣女是从哪里得到喜乐和传教的力量?教宗于是提到圣女在进入隐修院前的两段插曲,帮助我们明白上述提问。

第一个插曲是德肋撒14岁时,家中一件令人不悦的事让她哭泣,但不久后她忘记一切,重新找到喜乐和爱的渴望。“发生了什么事?在那个夜晚,耶稣为了爱而成了柔弱的人,小德肋撒则成了精神上的强健者,这真是一个奇迹:瞬间她就走出了自我和自怜的牢狱,开始感受到她所说的‘爱进入内心,需要忘记自己’。”

从那时起,圣女将自己的热心转向别人,帮助他们找到天主,而不是为自己寻求安慰。“让人爱耶稣”成了小德肋撒每日力求达到的目标,同时也为别人祈祷,“让他们能够爱耶稣”。圣女写道:“我愿意救人的灵魂,为他们忘记自己,即使死后也愿意救人灵。在天上为尘世行善。”

教宗提到这位里修的圣女在生平中的第二件事,尤其是她对罪人表现出的使徒热忱。德肋撒得知一个罪犯要被执行死刑,并听人们说这罪犯不肯得到信德的安慰。于是,圣女开始为罪犯的皈依热切祈祷,希望看到“忏悔并接受天主仁慈的一个小小记号”。死刑执行了。隔天,德肋撒在报纸上看到,这个罪犯在断头台前临刑时,忽然有了一种灵感,要了一个苦像,口亲三次。圣女评论道:“他的灵魂将接受那一位的仁慈判决。”

教宗表示,这“在爱德激励下的祈祷的力量”正是传教的马达。传教士“不仅是那些走很远的路、学习新语言的人”,所有在各自处境中做“天主之爱工具”的人都是传教士;传教士乃是“透过自己的见证、祈祷和代祷,竭尽全力”让人认识耶稣的人。

“这才是使徒的热忱。我们时常要牢记,劝人改变信仰或强迫人接受信仰是行不通的,凭借的是吸引人:信仰由吸引力而产生,成为基督徒绝非在人的强迫下,而是受到爱的触动。教会需要像德肋撒那样的心怀,将人吸引到爱及接近天主的心,而非首先运用如此之多的途径、方法和结构,有时这让我们偏离实质。”

教宗最后请众人恳求圣女小德肋撒,让我们蒙受克胜自私的恩典,并祈求代祷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受到这种吸引,认识且爱耶稣。

©(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