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接见了罗马生物医学大学代表团

教宗向代表团提到,真福欧华路鼓励他们,病患先于疾病。

教宗方济各于10月18日接见罗马生物医学大学(Rome Campus Bio-Medico University Hospital)代表团,敦促天主教医护人员走出去,以行动见证出每个生命都有其价值,不该被丢弃或成为利润的牺牲品。教宗表明,「在每个医疗机构,特别是在那些以基督信仰为本的医疗机构里,应当落实对人的关怀,好能说出:『在这里你看到的不只是医生和病患,更是彼此接纳、互相扶持的人们: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人性尊严的治疗。』」

罗马生物医学大学受到主业团监督真福欧华路(Alvaro del Portillo)主教的启发,成立于1993年。教宗向代表团提到,真福欧华路鼓励他们,病患先于疾病。这一原则适用于医学的每个领域,对于真正全面而人性的治疗来说至关重要。接着,教宗强调了医学科学与研究的重要性:「少了科学,关怀便是枉然;同样地,科学如果缺乏关怀,成效必定不佳。」科学与研究相辅相成,从医是一门艺术,需要头脑和心灵并用,结合知识与同情、专业与悲悯、能力与共情。

教宗感谢罗马生物医学大学致力于在研究中增进人性发展。同时,教宗也指出一大诱惑,即:在医疗领域,把利润置于病患和长者的需求之上。他们的需求随着新的病情持续逐步演变。教宗期勉该机构协助那些负担不起大学学费的人,并谈到该机构的多项努力,诸如:新冠中心、急诊室和临终安养院。教宗表示,这一切的努力必须一起推动,因为新冠疫情凸显了协同合作、常见问题一并处理的重要性。天主教会的医疗格外需要网络。 「爱德需要白白奉献:知识需要分享,专业能力需要分享,科学需要分享。」

光靠科学及其产品,只是治标不治本。比方说,我们固然迫切需要以充足的疫苗来援助那些疫苗短缺的国家,但更需要以长远计划来协助那些国家变得更安全,而不能只寄望于富裕国家的一时兴起。医疗资源的分配必须秉着尊严进行,不可视之为好心施舍。

教宗最后期勉罗马生物医学大学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在需要关切和怜悯的处境中与圣神相遇,并向圣神的启发和惊喜敞开心扉。

(©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