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达露佩圣母前的监督

范康仁蒙席墨西哥牧灵之旅(10月27日至11月2日)的照片和故事。


10月27日,星期四

监督抵达墨西哥的第一天也是他的生日。上午他问候了一些墨西哥家庭,他们借此机会祝他生日快乐。

下午,他前往瓜达露佩大教堂庆祝弥撒。在讲道中,他邀请所有在场的人「内心千万不可有悲观或气馁的空间,」而是「透过我们救援的信德、透过天主临在我们身上,加强我们的精神,知道自己在基督耶稣里是天主的孩子;是天主父的孩子,祂是爱、全知、全能的。」

他要求在场的众多信友借着祈祷陪伴教宗方济各和整个教会,并提醒大家,「墨西哥从天主那里得到如此多的祝福,因而有特殊的责任,要做整个美洲大陆的盐和光,先从家庭和工作场所开始。」

在弥撒结束时,所有在场的人都高唱Morenita mía(我美丽的黑发女郎),这也是于1970年圣施礼华访问瓜达露佩旧堂时,唱的一首怀念圣母的情歌。

10月28日,星期五

监督前往墨西哥中部偏北的城市阿瓜斯卡连特斯(Aguascalientes),他在圣马科斯会议中心参加了与教理相关知识的交流。

监督指出,信仰基督教是不能勉强的。「然而,精神是必须传递下去的,因为它是我们心中所拥有的......我们不是给人教训,而是喜乐地传递。」范康仁蒙席还谈到了弥撒的重要性,并再次邀请大家为教宗祈祷与他合而为一。

另有一位年轻人谈到他的朋友在发生车祸后,透过真福欧华路的代祷,获得帮助。这位朋友现在健康状况良好。范康仁蒙席感谢天主的这一宏恩,并邀请大家对祈祷要深具信心,相信无论我们向天主求什么,祂都会听到,「祂的行动总是有效的,尽管我们看不到结果,祈祷永远不会是白费的。」

10月29日,星期六

在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的第一天,主业团监督会见了监督团的信友和朋友。他们在「墨西哥,美丽而亲切」México,lindo y querido歌声中相遇,并伴以「墨西哥街头乐团」mariachi的旋律。

在谈到当天的福音读经时,范康仁蒙席提及谦卑,强调圣施礼华教导我们,这美德不仅使我们认识自己的失败,同时也显示出我们身为天主孩子的伟大。

一对在庆祝结婚56周年的夫妇问道,如何增长对彼此的忠诚。监督回答说:「忠诚,就是每天越来越爱对方。我们所有人都有缺陷,但我们必须按照彼此的原样去爱对方。」

10月30日,星期日

在访问瓜达拉哈拉的第二天,监督在泛美大学与大学生们举行了一次座谈会。

Alvaro代表Cauda俱乐部的所有年轻人,赠送范康仁蒙席一本世界杯相册,可是里面都是去中心接受基督教培育的年轻人的照片,而不是运动员的照片。随后,Alvaro讲述他怎样开始给孩童教授慕道课。由于他不确定自己是否解释得很好,他问监督如何对一个似乎不感兴趣的人解释天主的爱。监督回答他说:「这要视情况而定,没有什么神奇的公式。为配合培育,祈祷总是必要的。有时,因为你不熟识这个人或这个孩子,所以不容易教,这就是为什么你要求圣神赐予你语言的神恩;你要求祂赐予光亮,以使信仰的讯息能够传递给对方。」

Diego接着问道:「我们怎么能知道天主在召唤我们什么呢?」监督告诉他,上主的旨意通常不会很明显的表示出来,「所以祈祷是非常重要的,要祈求光照和力量来决定。有时我们知道祂在召唤我们,但我们却不想跟随祂。」监督谈到独身,并指出对于能接受这一召唤的人而言是个伟大的恩典。「为使徒工作而守独身,是极大的爱之恩为了天主,也为整个的世界。」他说若把独身视为是种伟大的牺牲,是大错特错的。亦提起耶稣在福音中多次对祂的使徒们所说的:「不要害怕。」

在不同的提问之间,穿插了简短的表演,唱歌和魔术,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来自Aguascalientes的Poncho和来自San Luis Potosí的José María提出类似的问题,即如何使他们的朋友更接近天主。监督谈到了友谊和祈祷在福传工作中的必要性。「关键在于懂得如何透过你的关心和情感来传递你内心的东西,这就是与天主建立个人关系的真正喜悦,它不仅不会限制我们的生活,而更使我们的幸福倍增。」他引用圣施礼华的一句话,提醒他们,「要想获得幸福,你需要的不是轻松舒适的生活,而是一颗充满爱意的心。」

后来,监督与一些在主业团中心接受基督徒培育的年轻女孩交谈。她们用「阳光灿烂的天空」Cielito lindo的歌声欢迎他。在他的谈话中,反映出能够参加学习天主教信仰的课程,深化灵修生活,并更接近基督,是多么幸运的事。

与会者的问题集中在该州的困难环境上。监督鼓励他们不要失去希望,而要认识到天主是一位很照顾我们的父亲。他回顾了圣施礼华的一个看法:「可以哭泣;可以痛苦;但不可以悲伤。」

在结束之前,Jimena送给他一幅由参加慕道班的女孩画的圣母像。

11月1日,星期二

主业团监督用了一上午大半的时间探望病人,并与促进当地各种教育活动的夫妇交谈。他也访问了Los Altos学校,与一些学生交谈。

之后,他在泛美大学-瓜达拉哈拉校园与中学、大学和Ipade商学院工作人员进行了会谈。范康仁蒙席反复地强调每个人在这些教育机构中工作的不可缺性。他说,「大学校长所做的工作,并不见得比一个每周只上一堂课的老师做的工作更好,因为正如圣施礼华常说的,最好的工作是依靠对天主最强烈之爱所做的工作。」

11月2日,星期三

11月2日,监督继续他的墨西哥之行。在该国北部的蒙特雷Monterrey,在Los Pinos中心见到一些女性成员,该中心经常安排灵修活动。他谈到了所有基督徒必需的愿望,即希望获得更深入的培育。Chayo和Mariana两人分享了一些笑话,监督借此机会鼓励大家要培养并具有幽默感。Ana Lucía问道如何才能培养深厚的友谊。范康仁蒙席说:「要对每个人真正感到兴趣,并始终要关注到来自祈祷的亲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