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人灵成长和成圣的重要途径

教宗省思了大圣若瑟作为工人生活和劳动的尊严,是我们人类发展和圣德成长的重要基础。

教宗方济各在1月12日周三的公开接见活动中,继续关于大圣若瑟的要理讲授。教宗省思了大圣若瑟“木匠”的劳动者身份。教宗指出“木匠”是一个艰辛的工作,必须付出很多劳力但回报并不多。

教宗指出,看到圣若瑟,我们不禁想起今天的所有劳工,尤其是那些在矿山和一些工厂从事艰苦工作的工人;特别是那些被剥削的人和被迫工作的童工,以及在垃圾场捡拾垃圾的人。教宗表示,这一现实也让人们想起那些失业者和因此遭受巨大痛苦的人,尤其是那些苦苦挣扎、艰苦求生的家庭。

教宗说:“在这疫情大流行期间,许多人失去了工作,有些人被难以承受的沉重负担压垮,甚至到了自杀的地步,我愿纪念他们每一个人和他们的家人。”

接著,教宗强调,工作是人类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甚至是人灵成圣的一个途径。教宗说:“工作不仅是一个谋生的手段:它也是我们表达自己、认识到自我的价值并学习具体现实的伟大课程的地方,这有助于我们的灵修生活不会变成绝对精神主义。”但可悲的事实是,劳工经常陷入与社会不公义相关的问题中,而没有受到保护以尊重人类尊严和保障生计。

教宗继续强调:“现今,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什么来恢复工作的价值;以及作为教会来说,我们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从而使工作能从单纯的利润逻辑中解放出来,并能表达个人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增加男女劳动者的人性尊严。”

最后,教宗邀请众人一起诵念教宗保禄六世于1969年5月1日向大圣若瑟恳求的祈祷文:

啊,大圣若瑟,

教会的主保,

你在降生成人的圣言身旁,

从圣言汲取生活和劳动的力量;

你经历了对未来的焦虑、贫穷的苦涩和工作不稳定的考验:

今天你散发著光辉,你伟大形象的榜样,

在世人眼中卑微的你,在天主面前却伟大无比,

愿你保护在艰苦日常生活中的劳动者,

保护他们不受沮丧、消极反抗和喜爱享乐的诱惑;

并维护世界和平,

唯有这和平才能确保各国人民的发展。阿门!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