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传热忱的勇气助我们在跌倒后重新站起

教宗以韩国殉道圣人金大建的芳表期勉信众怀有传教使徒的热忱。即使面对迫害和困难,圣金大建仍坚持不懈地向他的同胞分享天主的爱。

在宣讲福音的热忱方面,韩国殉道圣人金大建的生平「始终是个说服人心的见证」。教宗方济各5月24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如此赞许了这位韩国首位本地司铎、为信仰蒙难的殉道者。教宗当天继续以传教使徒热忱为题的系列要理讲授,省思了圣金大建的芳表。

教宗首先解释道,大约两百年前,朝鲜半岛发生极其严重的迫害基督信仰浪潮。当时在那里,「信奉耶稣基督,意味著不惜以死亡作出见证」。即使在这段猛烈的迫害时期,圣金大建仍勇敢地寻找四散的信友。他们由于害怕被逮捕,被迫保密身份。教宗提到,在当年的背景下,平信徒在传播信仰上起了关键作用。

圣金大建还是个年轻修生时,为那些秘密前往该国传教的司铎们提供协助。教宗表示,圣金大建为福音忍受了很大的磨难。「有一回,他在雪中长途跋涉,筋疲力尽地跌倒在地,恐怕就要冻死。突然,他听见了有声音说:『起来,继续前行!』他明白了他在为福音作见证时并不孤单,上主从不离弃他。」

教宗指出,圣金大建坚忍不拔地跟随基督,为天主子民服务,从而蒙难殉道。对圣金大建而言,基督徒身份可以总结成一个词,即:「耶稣的门徒」。「事实上,作上主的门徒,意味著跟随祂,走上祂的道路,而这蕴含了为福音献出生命」。基督徒因其本质是传教使徒和见证人,如同耶稣是天父的传教使徒和见证人那样。「从五旬节那天起,每个基督徒团体都从圣神那里领受这个身份,整个教会也是如此」。

基督徒如果圆满地活出福音,他就能为信仰作见证,使之成为「具有传染力的信仰」。「福传的热情」正是由此而生,纵使身处逆境也不例外。「相反地,这在逆境中反倒变得更有价值。圣金大建和其他韩国信友展现出,在迫害时期作的信仰见证能结出更多的信仰果实」。

说到圣金大建倒在雪地里差点冻死、听到声音后重新站起来的经历,教宗表明,当我们跌倒时,传教使徒热忱的勇气帮助我们重新站起来。圣金大建在雪地中跌倒、失去意识,圣伯多禄宗徒跌入罪恶、三次不认主基督,这一切教导我们,就算跌倒也能重新站起来。

「我们之所以能站起来,是因为主耶稣从不离弃我们。祂总是在我们身边,鼓励我们,牵著我们的手。而且,祂不断对我们说:『站起来,往前走!』」

教宗强调,主耶稣是从死者中复活的那一位。正是因著祂的逾越奥迹,我们得以在每次跌倒后重新站起来。「这是让我们能前行的力量泉源」。

教宗最后期勉信众效法圣金大建的榜样,不要气馁,「不要被夺去福传的甜美喜乐」,却要怀著耶稣基督恩赐的力量,向前迈进。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 Divisione F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