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送礼占据惊喜的空间,朴质带来真喜乐

教宗警惕「把物品放在人前面」的诱惑,邀请众人默观耶稣降生的奥迹,接受天主的亲近、温柔和怜悯,以免让「信仰停留在讯息层面」。

随著圣诞节的临近,教宗方济各于12月20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省思了圣诞马槽的价值。格莱齐奥(Greccio)的真人马槽首创于800年前,教宗邀请众人把握在圣诞场景前的时机静默并祈祷,真正地照顾心灵,特别要感受到惊喜之情。

面对耶稣的降生,应怀有惊喜之情

薛拉诺(Tommaso da Celano)在圣方济各(Francesco d'Assisi)的传记中记载,这位圣人制作的马槽是「新的白冷」,闪耀著福音的简朴之光,因此基督徒应当在耶稣圣诞的「艺术」展品前善度圣诞期。教宗表示,「圣方济各不愿意制作一个精美的艺术品,而是通过圣诞马槽激起对上主无比谦逊的惊喜之情。上主为了爱我们而忍受磨难,降生在白冷的简陋洞穴里」。

「假如我们基督徒把圣诞马槽看作美丽之物、历史之物,甚至是宗教信仰之物,然后祈祷,这样是不够的。面对道成肉身的奥迹、面对耶稣的降生,需要这份虔敬的惊喜之情。如果我在奥迹前没有涌现这份惊喜之情,那么我的信仰就是肤浅的,是『知识层面的信仰』。你们不可忘记这点。」

朴质的喜乐

接著,教宗谈及一大诱惑,也就是:把物品放在人前面。耶稣所做的恰好相反,祂「把人放在物品之前」。教宗表示,「创建圣诞马槽,是为了引领我们回到重要本质:回到那来居住在我们中间的天主身边」。

教宗强调,源自简朴的喜乐是真喜乐,一点也不肤浅,而且它与「娱乐」不同。

「娱乐要是走在正途上,就不是一件坏事,不是吗?娱乐不是坏事,这是人性使然。但是喜乐更为深层、更加人性。有时会出现缺乏喜乐的娱乐;制造噪音、但不是喜乐的娱乐。这有点像是小丑,他自己笑,也使人发笑,内心却凄凉哀伤。喜乐为圣诞节来说是良好娱乐的根基。」

消费主义侵蚀圣诞节的真谛

此外,教宗也提到圣诞节的消费主义,称它「腐蚀意义」。圣诞马槽恰好有如一所「朴质的学校」。这个深刻的价值今天恐怕会消失。

教宗阐述了「圣诞节的消费主义」:「的确,人们想要送礼物,这是个可行的办法。但是疯狂购物会转移人的注意力,缺少耶稣圣诞的那份简朴。让我们注视圣诞马槽,那在马槽前的惊喜之情。」教宗期勉众人心怀惊喜之情,而非只是为了筹办庆祝活动。庆祝固然好,但要留意自己怀著怎样的精神。

天主的温柔不让人孤独,却安慰人心

教宗表明,「当我们亲手触碰到耶稣的亲近、天主的温柔时,喜乐便从心中满溢出来。天主不让我们孤独无助,却安慰人心」,因为天主的态度正是亲近、温柔和怜悯。

最后,教宗总结道:「圣诞马槽宛如活的福音、家庭的福音。它有如圣经里的一口井,是个相遇之地,在那里把生活的期待和担忧带到耶稣跟前,一如白冷的牧人和格雷齐奥的百姓所做的那样。」

(梵蒂冈新闻网)

AN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