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切莫成为圣诞节的世俗夸张漫画

教宗省思了耶稣的圣诞和天主在婴孩身上向世界显示自己的“风格”。

正值礼仪上的圣诞期,以及当天纪念圣方济各・撒肋爵(San Francesco di Sales)主教和教会圣师去世400周年,这两个主题是教宗方济各12月28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省思的内容。教宗也宣布,当天要公布他为圣方济各・撒肋爵去世400周年颁布的宗座牧函。

教宗说:“牧函的标题为《一切都归属于爱》,取自这位日内瓦的圣主教的一个独特的表达。的确,他在《论天主的爱》一书中写道:‘在圣教会内,一切都归属于爱、活在爱内,行事为了爱并源于爱。’但愿我们众人都能走上这条这么美好的道路。”

教宗提到,圣方济各・撒肋爵在一封信中论述了关于耶稣的诞生,他想象撒罗满王“坐在用纯金包镶并有雕刻的象牙大宝座上,超过了世上所有的君王,如经上记载的那样”(参阅:列上十18-20,23)。但这位圣主教百倍地更喜欢“看到马槽里亲爱的小圣婴,而不是坐在宝座上的众国王”。教宗评论说,“耶稣,这位普世君王从未坐在宝座上,从来没有”。

“耶稣诞生在一个马厩里,这就是我们看到对祂的描述。祂被襁褓包裹著,躺在马槽里;最后祂死在十字架上,用殓布包裹著,被放在坟墓里。事实上,圣史路加在叙述耶稣的诞生时,非常执著于马槽的细节。这表明马槽极其重要,它不仅是后勤上的细节,也是象征性的要素,让人了解在白冷诞生的那位默西亚是怎样的人,怎样的君王,以及耶稣是谁。”

教宗强调,耶稣空虚自己的奥迹在圣诞马槽的中心体现出来,在那里躺著的是耶稣圣婴。这是天主愿意在圣诞节给予我们的“记号”(参阅:路二12):“向我们显示了天主的‘风格’,即亲近、怜悯和温柔”。天主“不向我们大力宣传自己”,不以武力,而是以爱吸引我们归向祂。接著,教宗又引用圣方济各·撒肋爵的另一封信的内容。圣人写道,无论我们的心境如何,坚硬还是软弱,“我们都必须让自己被吸引到这位从天而降的小圣婴跟前”。

教宗指出:“天主已经找到了吸引我们的方法,无论我们是怎样的境况:祂以爱吸引我们。这不是一种占有欲和自私的爱,好似人性的爱不幸常呈现的那样。祂的爱是纯粹的恩赐、纯粹的恩宠,全部且只为了我们,为我们的益处。如此一来,祂以这种解除防御、甚至无意防御的爱来吸引我们。因为当我们看到耶稣的这种简朴,我们也会扔掉骄傲的武器,谦卑地去祂那里,请求救恩、请求宽恕、为我们的生活请求光明,好能向前迈进。”

教宗继续与教会当天纪念的圣主教一起探讨另一个要素,即耶稣选择的贫穷。这位圣人在耶稣圣婴身上看到了“对这个世界上所有财产、所有荣华的完全放弃”。教宗谈到我们所处的这段特别时期的经验,说“我们当留意,切莫成为圣诞节的世俗夸张漫画(caricature)”。今天我们看到,也有“另一种圣诞节”,成了“圣诞节的世俗夸张漫画”,将耶稣的圣诞“简化为一个消费和虚情假意的节日”。

教宗表明,节日是需要庆祝的,但这种不是在庆祝圣诞节。耶稣的圣诞是另一回事。“天主的爱不是甜言蜜语,耶稣的马槽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天主的爱不是一种虚伪的善意,其中隐藏著对喜好和舒适的追求。我们那些经历过战争、也经历过饥饿的长者很清楚这一点:圣诞节当然是个欢乐和庆祝的日子,但在简单和节俭中度过”。

瞻仰在马槽中的耶稣圣婴,圣方济各・撒肋爵离世的两天前说,他在耶稣身上看到,祂接纳在自己周围所发生的一切,完全依靠自己的母亲,没有任何要求。他这样写道:“因此,我们不该渴望什么,也不该拒绝什么,要承受天主将给我们的一切,无论是寒冷还是岁月的摧残。”

教宗最后总结道:“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此处有一个重要的教导,是耶稣圣婴透过圣方济各・撒肋爵的智慧告诉我们的,即无欲无求,无所拒绝,接受天主送给我们的一切。但要当心!这始终且唯有出于爱,因为天主爱我们,始终而且只是愿意我们获益。”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