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我主的门徒

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将继续宣扬:在每个时刻、机会和情况中,我们必须成为祈祷的灵魂,因为天主永不离弃我们。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55年4月4日题为《愿所有人都得救》的讲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在我三十余年的司铎生涯中,我最坚持的是祈祷的必要,而且我们也可以将整个生命,转换成永不停息地高声祈祷。自然地,有些人会问我,真的每时刻都能做到吗?能做到的,与主联合并非与世界断绝,我们仍然接触周遭发生的种种,不会因此而变成怪物。

天主创造我们、救赎我们、深爱我们,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参阅若3:16),祂耐心地等待我们,甚至每天,像那位浪荡子的父亲一般急切(参阅路15:11─32)。如果这些都是真实的话,我们怎能怀疑祂渴望我们以全心全意的爱回应祂呢?如果我们不理睬天主,只管忙于有碍圣宠的活动,而淡忘祂、远离祂,才是令人奇怪的呢!

而且,让我提醒你,无可避免地每个人都在模仿别人,甚至在无意中彼此模仿,那么我们为什么拒绝模仿耶稣呢?每个人试着慢慢与他敬仰的人,以及他所选择的典范认同,我们的行为也跟着朝自己选的理想前进。我们的老师是基督 ── 天主子,圣三的第二位,如果我们模仿基督,不可思议地我们将分享祂爱的暖流,奥妙的三位一体天主的大爱。

如果有时候,你觉得去追随基督的脚步的力量不够,试着向那些在祂俗世生活中熟识祂的人说些爱慕的话;首先对玛利亚,因为是她将耶稣带给我们,其次对宗徒们,「有些外邦人来到加里肋亚贝特赛达人斐理伯前,请求他说:『先生!我们愿拜见耶稣。』斐理伯就去告诉安德肋,然后安德肋和斐理伯便来告诉耶稣。」(若12:20─22)你不为这幕景象动心吗?那些外邦人不敢直接接近天主,所以他们找了一个好的转求者。

你觉得罪孽深重,而担忧上主不倾听你吗?不会的,因为耶稣充满仁慈。不过,尽管如此,你仍然感觉恶行重大,不妨像税吏一样走向祂(参阅路18:13)说:「天主,我在这里,请你裁定!」我们再看看,当一位瘫痪的病人被带到耶稣面前时,圣玛窦告诉我们的话;这病人待在天主面前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而基督被这个人的痛悔和自知微不足道的忧伤所感动,一如往昔立即慈悲地回答:「你放心,你的罪赦了。」(玛9:2)

我建议在祈祷中,你真正参与福音中各个不同的景象,如同人群中的一个。首先,想象你所选择的景象或奥迹,以便收敛思潮、做好默想,然后,专注心神于你选的耶稣生活中特别的一面 ── 祂的仁慈之心、祂的谦逊、祂的圣洁以及祂承行天父旨意的方式。然后告诉祂,在这些事件中,你的遭遇如何,对你有什么影响,你的灵魂又有什么变化,但要集中精神,因为祂可能想要藉此机会指点你;在你的灵魂深处,你会体验到祂的建议;领悟到一些事体;感受到祂轻声温柔的责备。

我经常宣扬祈祷的方式是将事情的精神层面物质化。这是上主用的方式,祂喜欢透过比喻教导门徒,使用生活周遭的图像:牧人和他的羊群,葡萄树和它的枝干,渔船和渔网,播种者散播的种子……

天主的话语像种子一般撒在我们心中,我们为祂准备什么样的土壤?有很多石头吗?满布荆棘吗?我们要让琐碎的俗务蹂躏土地吗?主啊!让我这块土壤成为一片沃田,尽情暴露于阳光风雨中,让祂的种子生根,长出丰硕金黄的麦穗。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条。」(若15:5)九月到来,葡萄藤枝条浓密,细长柔软,屈折缠绕,因葡萄的重量而低垂,是收获的时候了。你看,枝上结实累累,因为它们分享从茎干上吸收的树汁。否则,几个月前的嫩芽,不可能结出甜美丰硕的果实,令人垂涎,内心喜悦(参阅咏103:15)。地面上到处可见干枯的枝叶,半埋没在土壤中。那些曾经是葡萄树上的枝子,如今躺卧在地、凋萎枯死,是贫瘠的绝佳描述:「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若15:5)

另一个财宝的比喻,你想象那位幸运者找着时,如何欢欣喜悦,艰难的岁月和一切痛苦都已结束,他变卖所有财产而买下那块田地,他的财宝在那里,他的心也在那里(参阅玛6:21)。我们的财宝就是基督,我们不在乎丢弃任何阻碍追随祂的东西。我们的船只,一旦减少了无用之物的负荷,便可直航到天主爱的避风港。

正如我前面讲过,祈祷的方式不计其数,身为天主儿女的我们,不需要以什么人为的方式或系统与天父交谈。爱情具有创新性,充满主动的创力,如果真正去爱,我们会发现一条自己亲密的道路,引导我们和主交谈。

愿天主帮助我们,不要让今天的默想,超越我们的灵魂,有如夏日雷雨,一阵雨后,太阳再度炽热如昔,田地依旧干旱。天主的恩宠之水,需要洒落地面,渗入根部,结出德行的果实。如果这样做,我们尘世的岁月 ── 工作和祈祷的日子编织而成 ── 会在天父的临在中渡过,如果我们踌躇不前,让我们转向圣母玛利亚,她爱我们,教我们如何祈祷;转向我们深切崇敬的圣若瑟,我父我主,在这世上他是最接近天主之母和圣子的人,他们可以一起把我们的软弱,带到耶稣面前,将它转变为力量。

© Fundacion Studium

Biegun Wschodni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