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圣事:跑来与我们相遇的天主

在这些因疫情隔离的日子里,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去办告解有些困难。或许要回归到正常状况还很遥远,但当天主看到我们悔改的那一刻,祂就匆匆朝我们走过来,因我们的回头让祂感到兴奋和自豪。

—— 一件当不起的礼物
—— 跑来与我们相遇的天主
—— 「给我你的罪」
—— 最好的敬礼


耶稣看到,向我们表明祂的天父是多么爱我们的时刻已经到来。祂希望帮助那些聆听祂的人,与祂分享每当罪人决定回头时,天父所经历的喜乐,所以祂给他们讲了一个比喻。我们很难想象当宗徒们第一次听到浪子回头的故事时,感到多么的震惊(参路15:11-32)。倔强嚣张的小儿子和情不自禁的老父的强烈对比,一定让宗徒们们瞠目结舌,还有义愤填膺的大儿子。

在这些因疫情隔离的日子里,大多数人都经验办告解的一些困难,何况也许我们更渴望能勤办告解。目前的限制可能会迫使我们无限期地延迟领受天主的慈悲圣事。这种痛苦的现况,再加上我们经历的其他困境,也正是一个「从内部成长」的良机。「千万要牢记,天主赐给我们恩典,包括圣化这些不确定的情况。」[1] 尽管我们许多人不知道何时才能再次获得和好圣事的机会,但当我们怀着「痛悔和谦卑」(咏50:19)的心去见祂的时候,无论自己有多么的软弱(参路15 :20-24),我们的天主父总是准备好宽恕我们,我们绝不应怀疑天主父。

一件当不起的礼物

小儿子渴望回家。「我父亲有多少佣工,都口粮丰盛,我在这里反要饿死!」(路15:17)他似乎并不在乎自己给父亲带来的焦虑和悲伤,但他下定决定乞求原谅,信赖父亲的善良。这已是他最初良心的转变。

有时类似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努力按照自己的灵魂的需求定期的去办告解。我们非常清楚它给我们多大的好处,以及忏悔的告解所带来的喜乐。当然,我们并不认为在天主面前这是一项特权,因为无人有权利被宽恕。正如圣伯纳德 (Saint Bernard) 所写:「没有比为被判死刑的罪人献出自己生命的人,更能表现出更大的悲怜之心。我唯一的功德是我主的慈悲。所以只要祂持续不断的慈悲为怀,我就不会缺乏功德。」[2]

我们深信,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恩典。我们深深感受到乞求天主宽恕的必要,也许在这些日子里更是如此。但是我们是否试想过,我们的痛悔在祂身上所产生的效果呢?

跑来与我们相遇的天主

还有很多事等着浪子的心去发现呢!「他离家还远的时候,他父亲就看见了他,动了怜悯的心,跑上前去,扑到他的脖子上,热情地亲吻他。」(路 15:20)圣施礼华因默观这一场景而感动万分:「当天主向我们跑过来时,我们把持不住自己,和圣保禄一样高呼:Abba, Pater,『阿爸,父啊!』虽然祂是宇宙的创造者,祂不在意我们没用高雅的称呼,也不担忧我们认不出祂的伟大。」[3] 奇迹不仅在于他的父亲是这么善良,并且他仍然视他为己出的疼爱幼子,他不但无意惩罚我们,还想拥抱、亲吻我们,低声说:「我的乖儿子,我的乖女儿……」

或许要回归到正常的状况还有点遥远,但当天主看到我们悔改的那一刻,祂就匆匆向我们走过来,为我们的回头感到兴奋和自豪。因此,将自己的罪过拖延得太久是毫无意义的:「当我们被吸引到天主内心深处圣神激励推动时,我们勇于回应,让我们想想我主的慈爱,圣神多么美好地寓居在天主内心。让我们也与圣咏作者一起,以天主的良善为乐,不思念己心,而思念祂的圣殿,与圣咏作者异口同声地祈求:『当我的灵魂在患难之日,寻求上主。』」[4]

「给我你的罪」

教宗方济各喜欢讲这个故事:「我想起一位伟大圣人热罗尼莫生平的一段对话,他的脾气暴躁是出名的,他自己试图变得温顺,但那个臭脾气……因为他是达尔马提亚人,很强悍,他千辛万苦的控制他的个性和为人处世之道,并为上主做出许多奉献、工作……他问我主:『祢想要我做什么?』主答说:『你还没有给我所有的一切。』他问说:『但是主,我已经给了你这个、这个和那个……』『还少了一样。』『少了什么?』『给我你的罪过。』这句话真是动听:『把你的罪孽、你的弱点给我,我会治愈你,你会勇往直前。』」[5]

我们因屈服于罪恶的欺骗而导致痛苦和悲伤,使得天主也感到忧伤。但是当我们回到祂身边时,祂的忧伤就终止了,也结束了我们的邪恶。罪恶的力量是有限的,十字苦架已经根除它的毒素:如果我们谦卑得让自己被救赎,我们就得救了。

我们可以经常这么说:「我要做的就是省察自己在今早起床后几小时的行为;发现自己如此缺乏对爱德及信德的回应,这使我忧伤,但不缺乏平安,我俯伏在天主跟前,告诉祂自己的一切;祂立即帮忙我,给我信心,我听到祂在我心深处不断说:『你是我的,meus es tu.』(依43:1)我知道你是怎样一个人,我一直深识你,向前进!」[6]

在告解中,我们听到天主温柔而镇静的声音对我们耳语:「我赦免你的罪。」在这段封闭的日子,我们许多人不再听到这句话,我们要使自己的听觉更敏锐,以便辨认耶稣深亲安慰我们的声音。

最好的敬礼

圣施礼华喜欢将发忏悔的行为,与他从意大利人学到的一句关于咖啡的谚语做比较:「至少喝三杯,不要超过三十三杯:多多益善!」正如他在《犁痕》中所写:「一天之中,要常发痛悔。要想到:耶稣正在不断受人冒犯。不幸,这许许多多冒犯耶稣的罪过,没有得到相应的赔补。所以我常说:『常发痛悔,越多越好!』」[7]

痛悔是我们为自己的罪过而经验到的悲伤。依据教会的传统,把痛悔分成完美(上等)和不完美(下等)两种。《天主教教理》教导说,完美的痛悔是:「如果痛悔是来自那爱天主在万有之上的爱。」[8] 既然是爱的行为,就已经是恩宠的工作,因此它「赦免了小罪」,并且「如果悔罪者下定决心 尽快接受告解圣事,那么,这样的痛悔也能赦免大罪。」[9]

另一种「不完美的痛悔」也是可能的,「这样的痛悔是由于考虑到罪恶的丑陋,以及害怕受到永罚和其他惩罚的威胁(因害怕而发的痛悔)。」[10] 虽然是一种不成熟的忧虑,但「也是天主的恩赐,圣神的推动。」[11] 使我们为告明罪过和补赎做好准备,即使它本身并不能让重罪获得宽恕。

教宗方济各在最近的一次讲道中强调这一点:「如果你找不到一位神父去办和好圣事,就跟天主交谈吧。祂是你的父亲。跟祂讲实话:『主啊!我做了这个,这个和那个。原谅我。』全心全意地发痛悔,请求祂的宽恕,并向祂保证,『之后我一定会去办告解的。』」你会立即回到天主的恩宠之中。正如教理所教导的,在没有神父在场的情况下,你自己可以乞求天主的宽恕。想一想:时候到了!这是成熟的时机、恰当的时机。发一个彻骨铭心的痛悔,我们的灵魂就会变得洁白如雪。」[12]


有时,虽然我们已了解了这一切,可能还是无法让我们的内心恢复平静与喜乐。我们要不忘求助于我们的母亲,她的爱抚会让一切变得正常:「你一生的罪恶似乎都起来攻击你。不必气馁!相反地,以孺子的信心和依恃,呼求你的母亲圣玛利亚。她会给你的灵魂带来平安。」[13]

迭戈·扎尔比迪亚(Diego Zalbidea)

照片来源:Anna Earl on Unsplash

[1] 主业团监督讯息,2020年3月14日

[2] 圣伯纳德,讲道,61,3-5

[3]《基督刚经过》64

[4] 圣伯纳德,讲道,5,4-5

[5] 教宗方济各,讲道,2017年7月7日

[6]《天主之友》215

[7]《犁痕》480

[8]《天主教教理》1452

[9] 同上

[10]《天主教教理》1453

[11] 同上

[12] 教宗方济各,讲道,2020年3月20日

[13]《道路》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