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不懂得退休」

萝拉为我们讲述了她「退休」的故事。「是一段真正充满了喜乐和行动、青春和希望的岁月。我一直深信,生命中的每一时刻都会充实我们的下一时刻。」

71年前,萝拉出生在西班牙Badajoz省的Carmonita镇。她是五个孩子中的老大。她的父母,Atanasia和Francisco开了一家杂货店,卖的东西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从他们小时起,全家人就在店里帮忙。因小镇上没有银行,所以她的父亲成为Badajoz省三家银行的代表。人们去他们店里存钱和取款,支付牛饲料和化肥的帐单等。萝拉说,「在家里,我们无事不做,而且很高兴自己成为团队的一份子,觉得自己扮演的角色很重要。」

11岁时,她去梅里达Merida读中学,想要做教师。「一月份完成学业后,我透过梅里达的一位神父,认识了几位来自塞维利亚省的主业团的人。为了我自己圣召的事,思考了好几个月。终于在祈祷之后,我于五月决定加入,成为独身Associate成员。从那刻起直到现在,我的生活是一个接一个的冒险!」萝拉在下面自述她的故事。

农村地区的女性教育

我在Extremadura的两个城镇找到了一份教师的工作。第三年时,也就是1970年,我开始在Elcható家庭农业学校工作,当时该校刚刚成立。这是世上受到圣施礼华教导启发的众多家庭农业学校之一。我一向都是很有决心的人,从来没有躲避过任何挑战。于是我全心全意的投入我的新工作中。

我们与农村的女孩一起工作,也参加了学习旅行,把我们带到不同的省份,经历了许多冒险,开拓了视野,并帮助她们去追求自己的专业兴趣。在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一次旅行中,我们参观了几个农场,并与农民交流,他们解释了不同类型农作物的种植法。在加利西亚Galicia,我们学习了如何捕捉七鳃鳗鱼,并去到一个开放鱼市场开眼界。所有这些都是农业学校教学的一部分,使她们对不同的职业具有广泛、综合的了解。她们结业后,我们一直与她们的家庭保持密切的联系,我在当时建立的许多友谊到现在仍然维持着。

从教室到书本

在家庭农场学校工作了15年后,我回去Extremadura,这样更靠近我的家人了。我开始在Caceres省的Bujaco书店工作。由于我从小就有处理社交关系的能力,这项新工作为我的生活打开了另一片天地。那是一家两层楼的书店,我负责管理经典文学、儿童和青少年、以及灵修方面的书籍。

许多来到书店的人都在寻找他们生活里问题的答案,而有些人则询问选礼物的建议等。通过这些谈话,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

我父亲的健康状况因糖尿病恶化而渐渐衰退,于是开始洗肾。面对这种情况,我决定在书店工作了15年后提前退休。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我把父母接到Caceres和我一起住。从2005年起我们就一直住在一起,直到他们先后去世。对我来说,能够回报他们在我们小时候对全家的慷慨和不停的照顾,是件非常令我高兴的事。

一个向世界开放的房子

在我生命的这一刻,我问自己:我现在该如何处理这么大的房子呢?我住在一个双拼式的房子,上层楼现在是空的。但后来我有了一个主意。我去Caceres大学的副校长办公室,为他们的Erasmus国际学生计画提供帮助,并欢迎年轻的外国学生来我家住。这是一个出奇不意的决定。一直能与年轻人接近是一个鞭策和希望的源泉,无论你年纪多大,因为他们的喜乐和活力总是会感染你的。

于是我开始接待来大学学习的国际学生。近年来,我有机会与来自欧洲、拉丁美洲、美国的大学生一起生活而成为朋友。这些年轻女孩虽只跟我相处了几个月,但我们能分享彼此的人生观,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然,我还会送她们每人一张圣施礼华的祈祷卡,她们也经常为自己的意向祈求他的代祷。

感谢现代的科技,我们保持着联系。有几位和我在一起的学生,回去她们自己的国家后,参加了由主业团提供的培育活动。其中两位年轻女生甚至去了罗马参加复活节的国际学生会议UNIV。我们透过Zoom和WhatsApp一直保持联络。多么美好的经历啊!

一个新的团结专案

2013年,Prodean基金会开始在Caceres工作。因为我现在有更多的时间,我很想在这个志愿者工作团队中提供帮助。我们成立了一个小组,开始在San Pedro de Alcántara医院的儿童病房,以及一个有300多名长者的安养院做志愿者。

超过60名志愿者参加了这个专案,每在周末,我们会去其中一个定点服务。我们亲身遇到许多感人的轶事。经验告诉我们,透过一些看似单纯的事,你帮助的远比你意识到的要多得多。例如,医院里负责儿科的人告诉我,自从孩子们开始在周末参加电脑教学的活动后,他们在周一开始新的一周时,都带着全新的态度。

随着大流行病Covid的爆发,我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安排了一次为Caceres的爱心厨房收集食物的活动,结果圆满。

我们为志愿者开设了培训课程,他们都全力以赴的投入工作。我很幸运,能够与年轻人保持接触,目睹他们热情的反应。

这就是我「退休」至今的故事,一段真正充满了喜乐和行动、青春和希望的岁月。我一直深信,生命中的每一时刻都会充实我们的下一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