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4日:前往墨西哥

距今50年前,圣施礼华在前往墨西哥的途中于1970年5月14日在马德里机场降落。一些记者在那里热切的想采访他。那天下午陪同他的哈威尔·阿伊斯它告诉我们,在那几个小时里发生的事。

记者哈威尔住在马德里,讲述于1970年5月14日的上午「我们听说马德里和德国电视的几名记者要在机场采访父亲(圣施礼华),当他前往墨西哥的旅途中,会短暂停留在马德里机场。」(书信,1970年5月29日)哈威尔受邀到机场协助主业团创办人与记者的互动。

在欧华路和蔡浩伟的陪同下,圣施礼华于5月14日星期四上午离开罗马,开始他的第一次美洲之旅。 「我们父亲乘坐的是伊比利亚航空公司的航班,飞机误点大约一个小时,由于在那段时期,有恐怖分子的袭击,罗马要检查每件行李。他们在下午3:30左右降落,预计在马德里停留大约一个半小时,再转乘由巴黎飞来的墨西哥航班飞往墨西哥。」但是由巴黎来的航班在5点25分才抵达马德里,因此飞往墨西哥的航班又延误了一段时间。作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哈威尔细心地记录了施礼华蒙席在「就在国际航站6号出口旁边的」一个小房间里等机的情况。

当他到达马德里时,「父亲和欧华路一样,身着司铎西装。当他们下飞机时,记者们开始给他拍照,他以亲切和开玩笑的方式与记者们交谈。他指责他们现在才给他拍照,这品味太差了,因为他已经是个老神父了,他说,他们应该在他20岁的时候拍他的照片,那时他很帅。我的同事们都笑了起来,惊讶地发现他不仅不严肃、拘谨,反而亲切、热情、活泼。一名德国记者「请他说几句话,父亲在摄影机快门的响声中告诉他,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神父。最后他请那位记者为他祈祷,让自己永远是个好神父,这令那位德国人很惊讶。」

记者们离开后,哈威尔继续:「欧华路请我陪他一会儿,然后告诉我去小等候室,在那里我们和父亲待了五个多小时。他说了些什么?没有任何严肃的话。整整五个小时的笑话,开别人的玩笑、对这次旅行的看法、等候室墙上装饰的大地图、关于许多地方的使徒工作的趣闻轶事……,他是如此期盼这次的旅行!他容光焕发,尽管他也不期待眼前等着他的10个小时的飞行行程;他尽量不坐下来,免得待会儿坐着的时间过长。我们喝了水和橙汁,因为马德里的干燥气候对他有些影响。那是我们唯一的养分。」

1970年5月去墨西哥的机票

至于他的墨西哥之行,父亲说,有这个念头「已经很久了,但是他决心要去却是很突然的,因为,他说,你先要认真把事情想清楚,然后你必须让你的心带领着,就像情侣一般,如果他们担心的衡量一切,就永远下不了决心。」这位记者在信中继续写道:「这次的旅行,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父亲热切地想为手中急迫的意向祈祷:主业团的未来和教会面临的一些问题。」

在等机时,「航班不断延误,先怪罪于技术原因,但后来真相大白:空服人员拒绝起飞,如果他们的劳工议题没有解决的话。」

终于到了登机的时间:「我们陪着他们穿过停机坪走到飞机旁。我们向父亲告别,欧华路再次要我们为这次旅行祈祷。然后我们走去露台观看飞机起飞,意识到这次父亲第一趟北美洲之旅的历史性。对那些国家来说,对他们的使徒工作是多么强烈的激励啊!墨西哥航空公司第451号班机终于起飞了。「时间是8:55。我们看到飞机慢慢转向西方,朝着美洲飞去,将在迈阿密停留,然后凌晨3点抵达墨西哥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