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圣塞维里努斯(Saint Severinus)(纪念)

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髑保存在罗马的主业团总部泰瑞园。 每逢11月8日,主业团的各中心都会举行纪念圣塞维里努斯的弥撒。

1957年,那不勒斯总主教Marcello Mimmi枢机将保存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旧耶稣圣堂(Gesù Vecchio)祭衣房内的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髑交给圣施礼华。

十九世纪中叶,教宗额我略十六世把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髑捐赠给那不勒斯的圣玛窦圣方济各圣堂。 多年后,该圣髑被迁移到旧耶稣圣堂。

在那不勒斯,对圣人圣髍的敬礼是众多吸引人往访当地各间圣堂的事情之一。 原先保存着圣塞维里努斯圣髑的旧耶稣圣堂内有一间小堂。 小堂两侧墙壁都摆满不同圣人的圣髑盒,盒面清楚标明在其内的圣髍的圣人名字。

那不勒斯的总堂保存着这座城市最宝贵的圣物之一,就是著名的、那不勒斯主保圣人圣热纳罗的血块的遗迹。

教会初期的一个罗马士兵

我们对圣塞维里努斯的生平知之甚少。 按传统所载,他是一个罗马士兵,于公元第二或第三世纪,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在位时殉道。 他的遗髑被存放在罗马的地下墓穴中。 「塞维里努斯」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严峻、坚定。 有可能是人为了纪念他的殉道而给他追谥的一个称号。

这篇由Juan Miguel Ferrer执笔的文章简述这件圣髍的完整历史,但其中仍有一些需要澄清之处。

被存放于罗马的圣塞维里努斯圣髑

目前,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髑被供奉在泰瑞园的圣若瑟小堂内。 1958年,教廷授权主业团可以在每年11月第一个没有纪念其他圣人的平常日子,在各个中心举行纪念这位殉道圣人的弥撒。

2013年3月25日,教廷圣礼部将每年11月8日(或与其最接近又没有其他障碍的一日)指定为举行纪念圣塞维里努斯的弥撒的日子 ── 是上述1958年的授权的延伸。

因此,这位圣人的纪念日,就与教会千百年来一直在每年11月8日纪念的Via Labicana诸殉道圣人的这个非常古老的传统联系在一起。

对于教廷这个举行纪念弥撒的授权,圣施礼华生前要使它能够成为一个让他的子女加强自己与主业团的心脏的结合的机会,因为这位圣人的圣髑就保存在位于主业团在罗马的泰瑞园总部。

因此,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髑就被视为主业团与教会、以及所有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主业团的中心共融在一起的象征。 殉道圣人的圣髑从来都不是呼喊着复仇的鲜血,而是恰恰相反。 它呼吁所有男女在世界的救主基督内团结一致。

圣塞维里努斯殉道的节日

对殉道圣人圣塞维里努斯的敬礼的历史。 其遗髑被供奉在罗马的主业团社团公署内的圣若瑟小堂。

1957年,那不勒斯总主教Marcello Mimmi枢机将存放在那不勒斯旧耶稣圣堂祭衣房内的圣人圣髍交给圣施礼华。

十九世纪中叶,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髍由教宗额我略十六世捐赠给那不勒斯的圣玛窦圣方济各圣堂。 多年后,该圣髑被迁移到旧耶稣圣堂。

1930 年的《罗马殉道圣人记》有提到塞维里努斯及其节日为每年11月8日。 他被描述为一个在戴克里先皇帝在位时殉道的罗马士兵,他的遗髍被收藏在罗马的地下墓穴中,而他又似乎与Via Labicana的四名罗马殉道圣人有关连。 对这四名殉道圣人的敬礼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了,并且自公元第六和第七世纪起,就和Pannonia的殉道圣人(即位于Via Labicana附近的Monte Celio圣殿那著名的「冠冕四圣」)的纪念相混淆。 Pannonia殉道四圣的遗髑在蛮族入侵期间被人送到罗马。 从公元第五世纪末叶到整个第六世纪,对他们的敬礼在罗马非常兴盛。 塞维里努斯(Severinus)这个名字的出处或许是不同的敬礼仪式的合并:它或许等同塞维里安努斯(Severianus),后者被认为是Pannonia的殉道四圣之一(但自公元第七世纪以后,又被认为是另一组名为「Albano四位殉道者」之一)。

自二十世纪初,就出现了许多历史研究和圣人传记,试图解开殉道圣人名册中Pannonia的「冠冕四圣」(后来被发现实为五人)、Via Labicana的四名罗马殉道圣人、和Albano四位殉道者之间的混淆。 因此,学者们今天相当肯定地能够重塑Pannonia的殉道圣人(即现时在殉道圣人名册中榜上有名,并于每年11月8日纪念的圣人)和Albano四位殉道者(其纪念日在另一天)的名字。 学者们又已经证实,Via Labicana的四名罗马殉道圣人的记录已经失传了,导致他们从最新版的《罗马殉道圣人名册》中被删除了。 我们知道,在二十世纪内所编写的、历个版本的罗马殉道圣人名册都有一些修正,以渐进地加挿历史研究的成果。

可能的是,其圣髑由教宗额我略十六世捐赠给那不勒斯的教会,1957年Marcello Mimmi枢机又将其交给圣施礼华的殉道圣人圣塞维里努斯,是Via Labicana的四名已经佚名的罗马殉道圣人之一。 千百年来,他们的纪念日与Pannonia的殉道圣人是同一天,即每年11月8日。

这样,一个在戴克里先皇帝在位时的教难中殉道的罗马士兵可能就是圣塞维里努斯,而且他殉道的日子dies natalis为11月8日,此说的来源或许与恒古以来对Via Labicana的四名殉道圣人的敬礼有关。 「塞维里努斯」这个名字可能是源于这个圣人与罗马人对「冠冕四圣」的敬礼,正如上文所述,四圣中的一位当时被人以「塞维里安努斯」之名受敬礼。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供奉这几位殉道圣人的Monte Celio圣殿中,对他的敬礼已经被人遗忘了。 而且实际上,到了十九世纪,当教宗额我略十六世将「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髑」赠予那不勒斯时,对他的敬礼几乎已经不再存在了 。

到了今天,如果圣塞维里努斯的圣髑确实来自Monte Celio,那就几乎不可能断定它究竟是不是属于冠冕四圣之一,还是Via Labicana的四名殉道圣人之一了。 然而,一切似乎都在说明,当教宗额我略十六世交出它时(而那时对Via Labicana四名殉道圣人的敬礼早已被人遗忘了),塞维里努斯是Pannonia几位殉道圣人之一的名字,而不是一名罗马殉道圣人的名字。

如果我们有一天能够证明这件圣髑实际上并非来自Monte Celio,而是教宗额我略十六世直接从罗马的地下墓穴中取出的,那么我们的结论就必须是:将「塞维里努斯」与11月8日的殉道圣人纪念日关连起来纯粹是巧合的,因此也不可能查明他的名字或他的历史。

从公元十七世纪到十九世纪末叶,收藏在罗马地下墓穴中的骸骨(这些骸骨都被视为殉道者的遗髋)经常被人取出和被任意命名。 教廷圣礼部坚持将圣塞维里努斯的纪念日定为每年11月8日,试图支持他与人们千百年来在这一天纪念Via Labicana的四名殉道圣人有关。 我们只能期望以上的分析能够抛砖引玉,使一些历史学家或礼仪学家对这个题目进行更深入、更彻底的研究,并试图澄清它。

(作者Juan Miguel Ferrer蒙席。 转载自《Romana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