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露佩:興辦米雀肯學校的靈感緣由

陸琪娜是墨西哥一所以瓜達露佩‧歐提斯‧蘭達蘇麗命名的學校校長和共同創辦人。這所學校成立於2013年,已有100多名畢業生,在米雀肯州居民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創辦這所學校的想法從何而來?

我一直被當地百姓想改善他們教育的願望所感動。有一天,當我和三個兄弟姐妹在一起時,萌生了創辦學校的想法。我告訴他們,我自己可以負責學生的培育。我們最初的想法是先買棟房子,然後在那裡開辦我們的新學校,但我的兄弟姐妹們堅持認為最好是買塊地,從零開始,蓋所自己的新校舍。我們找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找到一處適合我們需要的地。

為了讓一切進展順利,我建議把我們的計畫交給瓜達露佩‧歐提斯‧蘭達蘇麗負責,當她住在墨西哥的期間,曾為墨西哥人的生計發展工作。我們也認為我們可以用她的名字來命名學校,以瓜達露佩吸引人的典範,來為選擇就讀我們學校的學生和家庭提供一個整潔、快樂的生活。瓜達露佩對我們所有關於建築的施工,和各個行政的步驟都是一位偉大的代禱者。2013年6月26日,莫雷利亞-米雀肯州政府終於批准我們開始營運。

學校為學生提供什麼樣的教育?

根據聯邦政府2016年公佈的統計資料,伊達戈的薩莫拉是米雀肯州輟學率最高的城鎮之一,超過50%。在127,606居民裡,一般人只上了四年學校。因此,我們一直在考慮提供一個全人教育,關心孩子整體的生活。除了學業培育,我們也提供信仰教育,包含了兒童發展的許多基本層面。我們告訴家長,我們是一所以天主教觀點興辦的學校,開放並接受所有宗教信仰的人,一如聖施禮華的教導;唯一的要求是彼此相互尊重和諒解,這種教育希求促進兒童的全面成長。

目前,學校有一至六年級的學生,我們希望明年開辦一所中學。我們已經開始在找一塊地可容納新的中學大樓和未來的幼稚園。但是,在我們完成最新的設備和裝置之前,我們要確定第一批進入中學的學生,要能住在小學的大樓裡。我們教導學生要照顧小事情,例如教室的清潔,課間用的玩具,吃飯時使用餐巾…等等。

這所學校對當地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

孩子們都把他們在學校學的東西帶回到家裡。有一位母親告訴我,她的兒子回家後,問他們是否也可以買餐巾,因為雖然他們家裡不用,但這個男孩已經學會在學校吃飯時使用餐巾,成為餐桌禮貌的細節。我們也與學生家長開會。我們正在計畫為有興趣的家庭舉辦工作坊及講座,可以不僅服務學生,也能擴大到整個社區。

我們還想為這些家庭的父母制定一個計畫,在這個計畫中我們可以提供有關家庭主題、靈修教育等方面的課程。這與我們計畫開辦一所名為真福歐華路的中學有關。我們已經在努力使這個夢想成為真實,以便在學生和家庭的培育中保持連續性。

社區如何看待瓜達露佩?他們對她有什麼看法?

這裡的人非常喜歡瓜達露佩。有些人仍記得她是一個笑容滿面的人,總是非常關心這地區的人,也理解需要幫助的人的能力。但最重要的是,他們親眼目睹她是個從未失去喜樂的人。

我們都知道瓜達露佩曾有興辦一間鄉村學校的想法,她的第一選擇就是米雀肯。但是,在有人捐贈了莫雷洛斯州的一個舊牧場(聖克拉拉)之後,她就在那裡創辦了今日的蒙特法爾科學校。儘管如此,她還是經常來米雀肯,幫忙許多女孩子得以在墨西哥市念書。這也是為什麼社區的人們總是那麼喜愛她的另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