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露佩:通往天主之路的扶持者

瓜達露佩‧歐提斯‧蘭達蘇麗最近被教宗方濟各宣稱為可敬者。我們在此提供一場關於瓜達露佩及其聖德美譽的新聞記者招待會的摘要。

在最近宣布瓜達露佩‧歐提斯的英勇德行之後,羅馬主業團新聞辦公室於2017年6月22日舉行了一場關於瓜達露佩及其聖德美譽的新聞記者招待會。

「昨天在他接受的一般覲見中,教宗方濟各談到了追求聖德的希望,指出聖人是在走向聖德道路的證人和希望之友。很多時候,人們認為成為違法者比成為聖人容易得多。但是教宗說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我們的上主以祂的恩寵幫助我們。我認為瓜達露佩是走向聖德道路上的好伴侶,因為她的榜樣非常能激勵人心。」主業團聖人列品辦公室主任方濟各‧魯索神父,用這幾句話開啟了記者招待會。

根據瓜達露佩列品申請人安東尼奧‧羅德里格斯‧德瑞維拉神父的看法,「她一個很平易近人的例子,因為她的生活非常平常。瓜達露佩是位很肯付出的女子,很虔誠,她總是到聖體櫃前祈求力量,往往為了照顧他人而忘記了自己。」

一個有信德的女子

來自墨西哥的律師克勞迪亞‧羅伯斯解釋說,儘管她從未見過瓜達露佩,但從她1950年到1956年生活在墨西哥的六年裡,透過瓜達露佩所留下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影響,使她對瓜達露佩感到很熟悉。「她在墨西哥的生活,反映出她一生堅忍不懈、至死不渝的美德。」克勞迪亞洞察到。

「看到她在面對不可能的事情之時,她的信德和信心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我認為她從聖施禮華身上學會了一面雙腳牢牢地站在地上,一面海闊天空地馳騁夢想。在化學系畢業後,她前程似錦,尤其在極少女性獲得大學學位的難得情況下-念科學的更是少之又少,滿懷對天主深厚的信仰,瓜達露佩認清主業團是天主對她的旨意,因此,去了一個在遙遠的美洲,不為人知的國度。她不認識任何人,沒有任何謀生之道的『安全感』,她於1950年抵達墨西哥,主業團在那裡開始生根。」

由不同的人所提供的不同印象,凸顯了瓜達露佩在其他人的幫助下,她如何在短短的六年期間,在墨西哥開創了各種不同的計劃,例如:設置為青年大學生的住宿,和墨西哥市的一所家政學校宿舍。許多受益者是來自米雀肯州農村地區的女孩。她也參與了開辦位於庫利亞坎的查普特佩克高中,以及主業團在墨西哥共和國和美洲其他國家的拓展。

證人也指出瓜達露佩如何以身作則:她永遠是第一個去開始最艱難工作的人。眾所周知,瓜達露佩在家務事方面沒有什麼才能;然而,大家常常看到她刷洗地板,或為學生煮典型的墨西哥菜,讓她們感受到賓至如歸的溫馨。她非常信賴別人以及他們的能力,並且懂得如何傳遞去幫助別人的需要。

瓜達露佩開始採取的舉措之一是蒙特法口(Montefalco),曾是二十世紀初的一個重要糖廠,但在1910年墨西哥革命之後,就成為一個廢墟。在1951年,瓜達露佩抵達墨西哥後不到一年,有人把那塊廢地捐贈給她們,為了要建立一個社區中心,幫助周邊地區的農民。有一天,她帶了一些朋友去看看蒙特法口,解釋未來會是什麼樣的面貌。儘管有些人嘲笑她的天真幼稚,但不久之後,該措施開始順利地發展,至今仍然存在。

在不到六年的時間裡,瓜達露佩能夠親眼看到那個不可能的「夢想」成為事實:在1956年,縱然建設尚未完工,且涉及許多的困難,但蒙特法口已開始運作。自那時以來,活動從未停止過,現今是一個學習中心,為女孩和年輕人提供專業和人性成長的培訓,已經造就了有五千多名學生。

根據申請人,在每一位參與審核宣聖過程的證人見証中,對瓜達露佩脫穎而出的喜悅和富有感染力的微笑,皆是異口同聲的,是她與天主友誼的結果。

瓜達露佩,來自天上的幫助

自她去世以後,世上許多人開始通過瓜達露佩的代禱,向天主尋求恩惠和奇蹟:西班牙、墨西哥、比利時、意大利、葡萄牙、立陶宛、肯亞、印度、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瓜地馬拉、波多黎各、美國和加拿大。許多因為不同的需要而祈求瓜達露佩幫助的人,將他們獲得的恩惠,寄至www.guadalupeortizdelandazuri.org網站。

列品申請人解釋說,「有一個假定的奇蹟,聖人列品部必須研究:有個先生眼睛旁邊有顆惡性皮膚腫瘤,由於造成失去視力的高風險而無法開刀。病人及家屬以極大的信心祈求瓜達露佩的轉禱,一夜之間,腫瘤就消失了。」

巴塞羅那教區正在進行研究這一個非比尋常的治癒,他們收到各種的證詞;之後,兩位醫學專家參與驗證,並確認腫瘤已完全治癒。所有這些證據都已在程序性陳述中提交給列品部,現在將呈交給醫學顧問,他們必須從醫學的角度研究該治癒是否可以解釋。如果他們認為是否定的,神學顧問則必須檢視治癒是否可歸因於瓜達露佩的代禱。果真如此的話,案件即可呈交給列品部的樞機主教和主教:「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我們需要審慎。」申請人保證說。

聖人太多嗎?

方濟各‧魯索評論說,一些人們可能會認為他們在推動太多的列品案件,並且聖人太多了。然而,我們可以答說永遠不會有足夠的聖人,讓我們仿效教宗方濟各在他上面提及的一般覲見中所說的話:能在許多見證人陪伴下生活是美好的,因為在聖人的多樣性中,沒有人會感到孤單,我們所有的人都感受到被扶持,並接受到成聖的召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