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痛:離子鍵

瓜達露佩有關聖德的第二個「公式」: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使自己更接近天主。

瓜達露佩‧歐提斯‧蘭達蘇麗

聖德的公式

公式2:離子鍵

公式2:離子鍵形成一個不易破壞的穩定結合。是由帶有兩種相反電荷的離子,正電及負電離子之間的靜電相吸形成的。

當我們面對明顯的負面情況,如困難、痛苦和誤解時,天主的愛所帶來的正面積極的吸引力,可以創造一種無論如何都能保持穩定的關係。這是瓜達露佩的第二個聖德公式。

瓜達露佩是這樣做的……

「我有點累了,因為過去這幾天都睡得很少。但是現在都做完了,一切都就緒了。大家都喜歡我們準備的食物,我們需要的東西也有庫存,而且價錢也好。我非常感謝天主,雖然我視自己是個災難—如你所知,我好容易小題大作,但現在我準備好全心全意的工作了!」 (於1946年10月12日,在西班牙畢爾包的阿班多宿舍家務管理處,寫給尼莎‧岡薩雷斯‧古茲曼的一封信)

一封給瑪麗亞‧路易莎‧烏達翁多的信,她是瓜達露佩的朋友,正在照顧她生病的母親。 「親愛的瑪麗亞‧路易莎,我剛剛收到你的來信。你可以猜到我無法在這個時刻,去到你身邊與你在一起的遺憾。我向你保證,我會像你要求我的那樣,為你的母親祈禱。我相信上主,當祂把這些苦難賜給你們時,一定也會幫助你們承受的,以致於你們自己也會感到驚愕,不是嗎?所有發生的這些事,都幫助我們更清楚地看到:唯獨祂能夠,且完成一切。不要白白浪費在你身上發生的大小事,把它全部奉獻給上主。如果只要你能看到有多少好事正在發生;這些很可能要歸功、感謝你所做的貢獻。你明白嗎?」(1949年9月16日,馬德里)

當瓜達露佩的朋友克莉絲蒂娜‧龐塞生病的時候,她寫道:「請務必好好照顧你自己。我知道現在不是你生病的好時候,但如果天主願意,你要盡力而為讓自己好轉,並且開心的那樣做!我仍然懷著希望,希望你的信能在我這封信寄出去之前到達,這樣我就知道你最近怎麼樣了。為學校,為我們的人,為瑪麗亞,為瑪麗亞‧埃斯特的頭銜,奉獻一切。如果還有什麼剩下的,為這一切,和為我,奉獻全部。你無法想像最近情況的進展,所以你要充分善用每一件事。」(1955年11月7日,墨西哥市)

瓜達露佩從小就與疾病抗戰。她給聖施禮華的最後一封信,反映出她面對此事的態度:「父親,我在醫院寫信給您。我已在這裡待了22天,月底時,心臟科醫生要決定我是否該換『心臟瓣膜』。我很平靜,也不擔心自己怎麼樣了。今年,在來醫院之前,我過著和往年一樣的正常生活,只是我感到越來越疲憊了。」(1975年6月22日在西班牙潘普洛納寫給聖施禮華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