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2月16日:「行動才是愛 — 甜言蜜語不算愛」

這神聖的短語導致《道路》第933點「據說,有一個人在祈禱中向我主說:『耶穌,我愛祢』,他聽到來自天上的回答:『行動才是愛,甜言蜜語不算愛。』想一想,你是否也應得這個慈愛的斥責?」

這神聖的短語導致道路第933點「據說,有一個人在祈禱中向我主說:『耶穌,我愛祢』,他聽到來自天上的回答:『行動才是愛,甜言蜜語不算愛。』想一想,你是否也應得這個慈愛的斥責?」

聖施禮華經常提到這個發生在1932年2月16日的事件,但總是以一種不直接提及主角的方式。直到他離開我們去天堂之後,我們才知道這件事的細節。

我們的創辦人已經患重感冒好幾天,正如他在個人筆記中告訴我們一樣,“這正是我對天主缺乏慷慨顯示出來的時候。我懈怠了我的祈禱和在每天中一個小孩子可以奉獻給天主的小事情上。我開始注意到這一點,而且我正在推遲實踐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於敬禮習俗的決志,但我用這個想法讓自己平靜下來:“稍後,當你身體康復時,當你家裡的財務狀況好一點時…那麼!”(聖施禮華,私密筆記,第606點,1932年2月16日)

2月16日,當他在聖依撒伯爾為修女們送聖體時,在心裡默默地告訴耶穌他日夜經常對祂說的話:「『我愛你勝過這些』。無需言語,我立刻明白到:『愛是行動,不是甜言蜜語和藉口』。那一刻我清楚意識到自己的慷慨是多麼少,並且突然想起我一直沒有關注很多被忽視的細節,這讓我清楚意識到自己是缺乏慷慨。耶穌啊,幫助我吧,好使祢的驢子變得非常慷慨。行動,行動!」(同上)。

關於出自我主的這句理智短語,真福歐華路主教說:「我們的父親被這短語非常之感動」並非因為他在祈禱生活中有所鬆懈,而是因為「主向他提出更多要求,並且通過這短語,有如一道光讓他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細節』」(聖施禮華,私密筆記,6061期,496點)。

A. Vazquez de Prada,《主業團的創辦人》,第一冊,318-31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