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月省工具箱(2022)

月省是一種「迷你避靜」,我們在天主面前花兩三個小時,安靜地祈禱、審視自己的生活。尤其在我們面對當下這冠狀病毒流行病時,這個工具寶箱能幫助我們就在自己所在的地方,與天主親近談心。

月省讓我們從旋風式的日常職責中抽身出來的好機會,讓我們用數小時的時間安靜地祈禱,凝視天主、世界和我們自己。要找到時間祈禱,並非總是容易的,卻總是值得的。

要享受這個月省的最佳方式:首先找一個你能與天主共度的時間,以及一個你能獨自祈禱,而不易受到被打擾的安靜之處。把其他事情都放在一邊;把手機調到 「飛行模式」。在月省當中,不妨在筆記本上記下你的決策和靈感,但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置放在天主面前,注視著祂,也讓祂注視著你。

簡介
默想 1 天主聖神,求祢降臨
(15~30分鐘)
神修閱讀
(10-15分鐘)
玫瑰經
(20分鐘)
省察(5-10分鐘)
默想 2 與聖母祈禱
(15~30分鐘)


簡介

讓我們被聖神充滿,並注目於聖母身上

聖神持續不斷的臨在於基督的教會內,使教會在萬有之中成為不朽的標記,向全人類宣佈天主的仁愛和美善。 儘管我們在很多事上都無能為力,人類依舊能滿懷信心地仰望上蒼,感到極度快慰,天主愛我們,並從罪惡之中解救我們。聖神在教會內的臨在和行動,是天主安排給我們的平安、喜樂和永福的前奏。」(基督剛經過,128

我們可以聽從聖施禮華的建議: 要時常與聖神交往,偉大的陌生者,是祂聖化你。

不要忘記你是天主的宮殿。護慰者就在你的心靈中:聆聽祂,順從祂的感召。」(道路,57

此外,瑪利亞的祈禱在基督徒團體中具有特殊的意義:它祈求聖神的降臨, 在門徒的心中和世界上懇求聖神的行動」(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公開接見,1997年5月28日。讓我們學習她對聖神的順從。


默想 1 天主聖神,求你降臨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錄音(廣東話)


神修閱讀

你寫給我說:「從神修閱讀裡,我建造了一座燃料庫。看來像是堆無生氣的東西,可是,我的記憶屢次自動地從那裡汲取材料,使我的祈禱充滿生氣,並在領聖體後燃起我的感恩之心。」(《道路》117條)

我們建議花10-15分鐘閱讀天主教教理,卷一,第二部分,第三章,683-747點:「我信聖神」


玫瑰經

以玫瑰經 ── 基督徒最根深蒂固的熱心敬禮為例,教會鼓勵我們默想它的奧蹟,偕同瑪利亞的歡喜、光明、痛苦、光榮,把上主在世吸引人的生活榜樣,包括三十年的默默無聞、以及三年公開傳教生活,和祂的光榮復活,深深地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及想像之中。(《天主之友》299條)(默想玫瑰經各端奧蹟 請按這裡


省察

天主的臨在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路1:46-47)像聖母瑪利亞一樣,我是否曉得如何認出並驚訝於天主在我和他人:家人、朋友……身上所行的偉大、美好的事情?

「因為他垂顧了她婢女的卑微。」(路1:48)我怎樣才能在謙卑中成長,學習如何重視、歡迎、諒解並感激他人?

「他的母親把這一切默存在心中。」(路2:51)我是否效法聖母的榜樣,在祈禱中向上主敞開心扉,請祂分享我的困擾和喜樂?

聖母在天主面前為我們的需求代禱。我是否懷著虔敬和信賴的心情誦念玫瑰經? 在可行的情況下,我是否把家人聚集在一起,以這種虔敬方式來光榮聖母?

「『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若2:5)無數信仰的轉化,無數服務天主的獻身,都是因與瑪利亞相遇而實現的。」(基督剛經過,149)為使人更接近天主,我是否求助於瑪利亞,請她作為我的盟友?

「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依11:2)當我們處身於某個特殊的環境中,為了使我們更肖似基督,我能夠為自己或他人祈求哪些聖神的恩賜呢?

「聖神的果實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迦5:22-23)依賴天主的恩寵,我可以培養哪些聖神的果實呢?

痛悔經。我的天主!我全心痛悔並惱恨我的一切罪過,不單因為我罪有應得,該受祢公義的懲罰,更因為我冒犯了祢;祢是至善的;我當愛祢在萬有之上。為此,我決志從今不再犯罪,並躱避犯罪的機會。阿們!


默想 2 與聖母祈禱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錄音(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