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月省工具箱(2022)

月省是一種「迷你避靜」,我們在天主面前花兩三個小時,安靜地祈禱、審視自己的生活。尤其在我們面對當下這冠狀病毒流行病時,這個工具寶箱能幫助我們就在自己所在的地方,與天主親近談心。

月省讓我們從旋風式的日常職責中抽身出來的好機會,讓我們用數小時的時間安靜地祈禱,凝視天主、世界和我們自己。要找到時間祈禱,並非總是容易的,卻總是值得的。

要享受這個月省的最佳方式:首先找一個你能與天主共度的時間,以及一個你能獨自祈禱,而不易受到被打擾的安靜之處。把其他事情都放在一邊;把手機調到「飛行模式」。在月省當中,不妨在筆記本上記下你的決策和靈感,但最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置放在天主面前,注視著祂,也讓祂注視著你。


I. 簡介
II. 默想1(30分鐘)
III. 神修閱讀(10-15分鐘)
IV. 玫瑰經(20分鐘)
V. 省察(5-10分鐘)
VI. 默想2(30分鐘)


簡介 受邀參與天主的國

我們的希望是上天堂,儘管「我們都是兩手空空地出現在天主面前,有點像比喻中的稅吏,他遠遠的在聖殿後面來祈禱(參路18:13)。當一個人在他生命中最後一次省察良心時,發現他的缺點遠遠超過他的善行,他不應感到氣餒,而必須把自己交給天主的慈悲。這就給了我們希望;打開了我們的心扉!

天堂不是一個童話般的地方,也不是一座迷人的花園。天堂是與天主的擁抱。天主是無窮的愛,我們藉著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進入其内。」(教宗方濟各2017年10月25日的公開接見© 梵蒂岡電台訊)

儘管基督的國度在這個世界裡,但是它「不屬於這個世界」。「基督生活着……祂是宇宙之主。一切生存的萬物全賴祂的維持而存在……。『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凡是期望默西亞掌握現世有形權力者,必犯大錯。『天主的國並不在於吃喝,而是在於聖神內的正義、和平,喜樂。』聖神內的是真理與正義,和平與喜樂。這才是基督的神國:即救人的天主的義舉,即在人類歷史告終,我主自高天降來審判萬民之時,方才臻於大成的天主的義舉。」(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180)


默想1 永生的希望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


神修閱讀

你寫給我說:「從神修閱讀裡,我建造了一座燃料庫。看來像是堆無生氣的東西,可是,我的記憶屢次自動地從那裡汲取材料,使我的祈禱充滿生氣,並在領聖體後燃起我的感恩之心。」(《道路》117條)

我們建議你閱讀10-15分鐘分鐘天主教教理, 卷一,信仰的宣認,第二部分,第三章,第十二條:「我信永恆的生命」 。之後,你可以再閱讀幾分鐘的《新約》,例如瑪竇福音中關於寶貝和珍珠和撒網的比喻。瑪13:44-53:「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裡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 了那塊地。」45「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46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撒網的比喻47「天國又好像撒在海裡的網,網羅各種的魚。48 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裡;壞的,扔在外面。49 在今世的終結時,也將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惡人由義人中分開,50把他們扔在火窯裡;在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51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是的。」52他就對他們說:「為此,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好像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裡,提出新 的和舊的東西。」53耶穌講完了這些比喻,就從那裡走了。《聖經,瑪竇福音》。


玫瑰經

以玫瑰經 ── 基督徒最根深蒂固的熱心敬禮為例,教會鼓勵我們默想它的奧蹟,偕同瑪利亞的歡喜、光明、痛苦、光榮,把上主在世吸引人的生活榜樣,包括三十年的默默無聞、以及三年公開傳教生活,和祂的光榮復活,深深地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及想像之中。(《天主之友》299條)(默想玫瑰經各端奧蹟 請按這裡


省察

當我們在天主的臨在時,可考慮下面的問題,來幫助我們看自己如何在行爲中和該做而沒做的行為中,回應祂的大愛。如我們以呼求聖神作爲開始,以懺悔的行為作爲結束,來表達自己對於罪惡的痛悔,並懇求天主的恩寵讓我們回頭,並保持與祂的親近,可能會有所幫助。有許多發懺悔的方式,可像伯多祿在復活後對耶穌所說的那樣單純。「主啊,你什麼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若21:17)

天主的臨在

1. 「他的眾僕......要瞻望他的容貌;他們額上常帶著他的名字。」(默22:4)我是否在聖體櫃和祈禱中尋求基督? 我是否能在服務他人和照顧病人的過程中看見祂的面容?

2.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瑪16:26)世上的一切、人的智力、意志所激發的渴求,對人又有什麼用處呢? 這些東西有什麼價值,如果一切都會消失結束;如果世上的財富只不過是舞台上的道具;如果在一切的背後存有那永無止境的永恆?」(《天主之友》200)

3. 「天主要同他們住在一起;他要拭去他們眼上的一切淚痕;以後再也沒有死亡,再也沒有悲傷,沒有哀號,沒有苦楚,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默21:3-4)當我思考到天主之愛在天堂等著我時,是否感到安慰和激勵?

4. 當我明白天主指望我幫助許多人進入天國時,是否令我感動不已? 我是否意識到我的配偶和家人是我走向天主的道路的一部分?

5. 「耶穌要在眾人心中為王統治,也在你我的心中。」(《基督剛路過》31)我是否允許基督在我內生活和掌權? 我是否也請求祂在我的家裡掌權?

6. 我是否盼望貢獻我的工作和使徒工作,「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弗1:10)? 我是否關懷社會事務,並履行身為公民的職責? 我怎樣才能更好地服務,好讓天主的愛親臨在我的周圍?

7. 我是否熱愛別人對意見性議題的自由? 我是否避免挑起不必要的對立或張力? 我是否欣賞與不同的人生活在一起,讓我的人生變得豐富,並且從他們身上,看到自己能學到很多?


默想2 基督普世君王節

默想錄音(普通話)

默想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你個人與天主的交談。你可以用神父的講道來啟發自己的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