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主受洗節

主受洗節,反省的主題有:我們要像洗者若翰一樣為基督作見證;審慎的、個人對個人的使徒工作;用友情去播種。

我們要像洗者若翰一樣為基督作見證
審慎的、個人對個人的使徒工作
用友情去播種


我們要像洗者若翰一樣為基督作見證

「第二天,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若1:29)主耶穌混雜在千百計來自各地的人中前往洗者若翰那裡。「耶穌基督是罪人的審判者,祂卻要夾雜在眾奴隸中受洗。」[1] 在人群中,這個納匝肋的木匠只是眾人中之一人。但洗者若翰眼前一亮,在走來受洗的衪身上看見了天主聖子,因而不願意給祂施洗。「我本來需要受祢的洗,而祢卻來就我嗎?」(瑪 3:14)但是耶穌基督堅持要受洗,最後若翰不得不讓步。

「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裡上來,忽然天為祂開了。祂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祂上面;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瑪3:16-17)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說:「若翰的宣講結束了那漫長的,涵蓋了整個舊約,甚至可以說是涵蓋了聖經所敘述的整個人類歷史的準備期。若翰感受到那決定性的一刻的浩瀚偉大,並視它為一個新的創造天地的開端。在這個新受造的天地內,他發現了聖神的臨在,就如第一次天地受造時聖神運行在一切受造物之上一樣(參見若1:32及創1:2)。他知道並宣認自己只不過是那位將要到來給眾人『以聖神施洗』的那位聖者的先導、前驅和侍從。」[2]

幾天後,洗者若翰接獲了一個獨特的職務。聖施禮華問:「你們記得福音所敘述的、關於洗者若翰的宣講嗎?一陣騷動已經出現了!他就是基督,就是厄里亞,或是那位先知嗎?騷動是如此之大,以至「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誰?』(若1:19)若翰答覆他們說:『我以水施洗,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祂在我以後來,我卻當不起解祂的鞋帶。』」(若1:26 -27)

那一天,當上主讓我們在聖神的光照下看到祂在我們生命的道路上陪伴著我們時,祂也是把自己顯示給了我們。那時,祂也要求我們為祂作見證,像洗者若翰一樣。


審慎的、個人對個人的使徒工作

洗者若翰終其一生都是在期待,盡心盡力為救世主的來臨而好好地預備自己的和他人的心靈。在曠野裡呼號的就是他的聲音:「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瑪3:3)今天,若翰感到無比喜樂,因為上主來臨了;現在,他可以呼喊說:「這位就是我論祂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而有。」(若1:30)我們的任務與洗者若翰的任務並無太大不同。「我們可以多次……重覆說福音裡的話:『在你們中間站著一位,是你們所不認識的:就是耶穌基督。』(若1:26)基督不是大吹大擂地,而是以超性的自然,出現在你的生命和你的說話中,以吸引那些對『信』和『愛』知之甚少、或一無所知的人前往信仰和愛情那裡。」[3]

洗者若翰為耶穌作見證;幾天前,他公開宣布他不是默西亞,宣布基督稍後將會來臨。及後,當他和他的門徒在一起時,他看見上主:「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他所做的就是個人對個人的使徒工作,以好好準備聆聽他的人的心智去接受聖召。又有一次,洗者若翰以更直接的方式向若望和安德肋兩人指出耶穌:「第二天,若翰和他的兩個門徒,又在那裡站著,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他說:『看,天主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若1:35-37)多麼有成效啊!洗者若翰的話引薦了首兩個宗徒的聖召。及後,安德肋和若望兩人會帶領其他的人來。

聖施禮華的一些話很容易讓人想到基督徒在俗世中的使徒工作:「你們都是不為人所知的,但是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裡,都有一些同事和朋友都在你們的兄弟姊妹身上,在你們身上發現基督;然後他們也會將基督帶到其他人的心中,其他人的心智裡。你們是在街道上行走的基督;但是你們必須走祂行走的地方。」[4]

用友情去播種

許多人來到約旦河,聆聽若翰和接受他的洗禮。因為他口中所說的一切都是真光的話語,而他又給眾人好好地準備迎接救主的來臨。但他也有一小群自己的門徒,是他藉由與他們熱情地交談而建立起來的。而首幾名前去跟隨主耶穌的人正是來自這個群體。

我們每個人都認識很多人,或許有時可以通過各種方式來向許許多多人傳播基督的信息。然而特別適合傳播基督信息的方法就是聖施禮華所稱的友誼和信任的使徒工作。他是這樣描述它的:「為了讓人靈更加接近天主,你們必須用恰當的、能喚醒使徒工作視野的言詞;用審慎的、有助於以基督化的方式去面對某個問題的建議;用友善的、能教人如何活出愛德的交談……。但是,你們首先必須以自己生活正直的榜樣來吸引人,以肯定——同時又謙虛和大膽——以平平無奇但是首尾一致的方式,在你們的同儕中以基督化的方式生活,在我們的工作中體現我們的信仰:在天主的助祐下,這將會是我們產生實效的原因。」[5]

基督徒的使徒工作就是服務他人、傳播良善、友誼;以愛德為基礎去真誠地關心他人,使我們能夠藉此傳遞那件讓我們自己的生活充滿喜悅的東西。平信徒們被召叫去以一種特定的方式「在現世的社會架構中自由和負責任地行動和做事,將基督福音的酵母帶到那個社會架構裡。」[6] 前景將是廣闊巨大的。

我們可以把最親近的人託付於童貞聖母的保護之下;我們請求她給予我們所需的恩寵,以激發我們通過友誼來傳播天主聖言的願望。聖施禮華說:「那麼,你們去播種吧,我以莊稼主人上主之名向你們保證,收穫必定會出現的。」[7]

[1] 金口聖若望,聖瑪竇福音講道集,12:1。

[2]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1990年7月11日的公開接見。

[3] 聖施禮華,1953年8月15日的書信,11。

[4] 聖施禮華,1969年1月9日的家庭團聚筆記。

[5] 聖施禮華,1930年3月24日的書信,11。

[6] 聖施禮華,《與施禮華蒙席會談》,59。

[7] 聖施禮華,1939年3月24日的通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