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聖若瑟的第一個星期日

在聖若瑟的七個星期日默想中的第一個反思。建議的主題是:聖若瑟七個星期日的敬禮;耶穌之父的使命;教會和主業團的主保。

──聖若瑟七個星期日的敬禮
── 耶穌之父的使命
── 教會和主業團的主保


聖若瑟七個星期日的敬禮

當耶穌在加里肋亞公開傳道期間,來到他自己城市的會堂裏傳道時,所有人都「都很驚訝」(瑪13:54)。祂同鄉的態度向我們講述了那個他們見到在他們的廣場和街道上長大的人給他們留下的印象:「這人從那裡得了這樣的智慧和奇能?這人不是那木匠的兒子?他的母親不是叫瑪利亞,他的弟兄不是叫雅各伯、若瑟、西滿和猶達嗎?他的姊妹不是都在我們這裡嗎?那麼他的一切是從那裡來的呢?」(瑪13:54-56)。

因著這種神聖的好奇心,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基督的家庭環境,教會的傳統在聖經中確定了聖若瑟一生中的七個關鍵時刻;這是他的七種經歷,在這些經歷中,有喜樂與痛苦混合在一起,正如我們的生活一樣。因此在很多地方,在他的節日前的七個星期日專門用於默思這些聖經的段落。有一天,在一個對聖若瑟有特別敬禮的地方,有人問聖施禮華怎樣才能更親近耶穌:「想一下那個非凡的人,被天主揀選去成為祂世上的父親;默想他的痛苦和快樂。你有沒有默思聖若瑟的七個星期日呢?如果沒有,我建議你去做。」

在整個教會的歷史中,對聖若瑟的敬禮一直存在於藝術品和流行的虔敬中。在十七世紀時,教宗額我略十五世首次以他的名訂立了禮儀節日。後來,在1870年,教宗真福庇護九世任命聖若瑟為教會的普世主保。之後,良十三世專為聖若瑟出了一份通諭,而在該文件的一百週年之際,聖若望保祿二世寫了一份使徒勸諭Redemptoris custos(救主的監護人)。現在,在第三個千年,教宗方濟各也發表了一封關於聖若瑟的牧函,題為Patris corde(以父親的心)。這種在教會內重燃的興趣,尤其是在最近的一段時間,可以使我們重新感激之情、欽佩的態度,並可以使我們問自己:聖若瑟在我心中佔據什麼位置呢?


耶穌之父的使命

「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

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1:20-21)。天使以這種簡單的方式驅散了若瑟的疑慮和恐懼。我們不能確定他的內心和心靈發生了甚麼事。他當然不會懷疑他妻子的清白,而天使證實了他可能在自己的心靈中已經察覺到的:那裡有天主的東西。事實上,通過天使,天主自己向他啟示祂的計劃是什麼,以及他如何指望他來實現這些計劃。若瑟被召去成為耶穌的父親;那將是他的召叫,他的使命。

「聖若瑟沉默而隱蔽的形像獲得了多麼的偉大!——聖若望二十三世說 ——藉著好的精神他完成了天主賦予他的使命。因為一個人的真正尊嚴不是由炫耀的結果來衡量的,而是由秩序和善意的內在氣質來衡量的。」聖若瑟儘管知道天主託付給他的重要而崇高的任務,但他以謙卑和謹慎的態度來給我們榜樣。正是在那種「隱藏自己和消失」的沉默中,天主的計劃才能結出最大的成果。

現在,天主繼續信賴若瑟--以他對待上主時同樣的獻身和溫柔--去照顧祂的家庭、教會和祂的每一個孩子。一句古老的猶太格言說:真正的父親是將律法(Torah)——天主的律法 ——教給他的兒子的人,因為那是他真正生他的時候。聖若瑟照顧天主聖子,並在祂人性方面,帶領祂去分享以色列人民的希望。而他對我們也這樣做:用他強而有力的代禱將我們帶領到耶穌那裏去。聖施禮華一生對聖若瑟的熱愛與日俱增,他說:「聖若瑟的確是父親和主人。他護佑恭敬他的人,陪同他們走在人生征途上,一如當年他陪同保護成長中的耶穌那樣。」


教會和主業團的主保

「普世教會奉聖若瑟為捍衛者和主保。許多世紀以來—— 聖施禮華指出 ——信友們對他一生的彪炳德表,備極敬仰。他是一個堅持不渝,忠心耿耿,貫徹天主命令的人。所以多年來,我對他一片孝愛之情,稱他為:「我們的父和主。」這個稱號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責任。與瑪利亞一起,若瑟養活、照顧和保護他們的家庭。而教會作為耶穌的家庭,以聖若瑟作為主保和捍衛者:「教會,在他的淨配,真福童貞之後,一直對若瑟保有極大的敬重,對他頌讚,處於苦難時求他保佑。」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談到教會「是一面檢討時代局勢,一面在福音神光下,替人類解釋真理,並以適合各時代的方式,解答人們永久的疑問,即現世及來生的意義」 因此,作為一個家庭,我們不斷地問自己,上主希望我們從每一個情況和每一個十字路口中學習什麼。聖人們的代禱是來自天上的幫助,使我們在所有的事件中發現天主,並感受到祂能力的臨在。聖若瑟在這旅程中引導和守護教會。

聖若瑟也是主業團這個大家庭的主保。在早期,聖施禮華特別地去找他,希望他能令到耶穌聖體能臨在於主業團其中一個最早期的中心裏。藉著他的代禱,在1935年3月,上主得以被保存在馬德里費拉茲街(Ferraz Street)的DYA學院- 宿舍的小堂中。從那時起,主業團的創辦人希望主業團中心聖體櫃的鑰匙有一枚刻有Ite ad Ioseph的聖若瑟聖牌仔;原因是要記住:以類似舊約中的若瑟對待他人民的方式,聖若瑟為我們提供了最珍貴的食糧:聖體。

讓我們祈求若瑟繼續幫助我們接近耶穌聖體,這是滋養教會的食糧。他在納匝肋藉著瑪利亞的幫忙這樣做了,而他與瑪利亞一起也會繼續在我們的家中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