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聖若瑟的第五個星期日

這是七個星期日敬禮聖若瑟中第五個星期日的默想,主題包括:聖若瑟歡迎天主的計劃;在每日的經歷中發現天主;以及天主計劃的神聖邏輯。

── 聖若瑟歡迎天主的計劃
── 在每日的經歷中發現天主
── 以及天主計劃的神聖邏輯


聖若瑟歡迎天主的計劃

日常生活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事件和決定,它們決定我們要走的途徑,而當中有些更對我們的未來有重要影響力。既然我們平時都要在天主的臨在中反覆思量自己的抉擇,當聖若瑟在面對特別重大的決定和事件時,這種態度就更是必要的了。天使對這位聖家之長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瑪1:20)瑪竇福音告訴我們,聖若瑟在祈禱中默思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好能決定如何行動。這裡,我們看到他「表現出一個懂得尊重人和優雅的形象,縱使他不明白全局,他仍決定要維護瑪利亞的名聲、尊嚴和生命。在他處於思慮如何作出最佳行動的猶疑中,天主透過啟發他的判斷來幫助他。」[1]

聖母以信德懷孕了耶穌,因為她接受了上主的計劃,且相信天使的話必會實現。我們可以說,聖若瑟也一樣,他接受了天主向他傳達的訊息。這位聖家之長相信了主向他宣布的事,並親身參與其中。他將天主的計劃據為己有,相信這計劃不只是為全人類有益,也會為他自己帶來幸福。我們可以說,一件成功的藝術品必須「忠於」藝術家本來的計劃。但天主進入了一個與擁有真正自由的受造物之間的關係中,所以這個「藝術」在於學會接受主的計劃,認同這些計劃為我們及周圍的人會帶來的益處。

聖若瑟的一生是在平凡的處境中展開的:在他的工作、家庭,以及在他的日常生活中。正是在那裡,他學習歡迎天主的恩賜,並幫助實現它。我們可以請求這位聖家之長更新我們的前景和心靈,好使我們時常準備好歡迎主的恩賜和計劃。


在每日的經歷中發現天主

我們眾人都蒙召建立向他人敞開門戶的家庭,正如基督的家庭一樣。歡迎他人,即是有力量以溫情接待他人,承認他人的優點,鼓勵他人,並主動為他人謀求益處,這表示時常敞開我們的心懷,回應他人的需要。聖若瑟「並不是一個被動消極的人,相反地,他是勇敢和堅強的人。聖神賜予我們的剛毅之恩,透過我們接納生命中的各種事物而呈現出來。」[2] 這位聖家之長是忠信的人,他開放自己,首先聆聽天主的聲音。但他也接受自己所在處境的光明和陰影,在那裡他能找到自我,他並且辨認到世界和他周圍的人為他的使命帶來的挑戰。「在此,我們亦再度看到基督信仰的現實主義,它不排斥任何既存的事物,並在它那奇妙和不可逆轉的複雜性中,以其光照和影像去傳遞存在的意義。因此,保祿宗徒這樣說:『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獲得益處』(羅8:28)。聖奧斯定補充:『即使那被稱為邪惡的(etiam illud quod malum dicitur)。』從這個整體的角度來看,信仰給每一件快樂或悲傷的事情賦予意義。」[3]

聖施禮華經常評論,聖若瑟從不停步,一直尋找實現天主計劃的最佳方法。「他利用一切人事經驗來為信德服務。當他從埃及回鄉途中,『一聽說阿爾赫勞繼他父親黑落德作了猶太王,就害怕到那裡去。』換言之,他學會了怎樣在天主計劃的前提下,盡人事,做工作。為了證實他做得對,若瑟接到了指示,繞道返回加里肋亞而去。」[4] 當我們努力履行天主託付給我們的使命時,我們或會遭遇成功與挫折。但即使在挫折中,我們也可發現天主安慰、指導與啟發的聲音。「以此方式接納生命,我們便更能窺探生命蘊藏的意義。如果我們尋獲勇氣,根據福音所教導去做,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可奇蹟般地得到重生。如果現在凡事看似錯謬,或有些事情已不能逆轉,這並不要緊,主可以從石頭地裡湧現出花朵。」[5]


以及天主計劃的神聖邏輯

聖施禮華勸告我們:「看看耶穌誕生的地方吧。那裡每一樣東西都暗示無條件的自我給予。聖若瑟身為耶穌的監護人,他的一生由一連串的艱辛與喜樂交織而成,他不惜犧牲自己的名譽、自己安穩的工作和平靜的未來:他的整個存在,都準備好做上主要求他做的任何事…在白冷,沒有人為自己保留什麼;在那裡,我們聽不到人談及自己的聲譽、時間、工作、主意、喜好、金錢;在那裡,一切都是為天主與人性的偉大冒險,也就是為救贖世界服務的。」[6] 要如同這位聖家之長一樣,接受身邊的人和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我們要先棄絕自我,將自己放在上主的手中。當我們信賴上主而不是信賴自己時,我們就能從每個人、每件事,甚至是我們的錯誤中汲取教訓,因為在一切人和事背後,我們常能瞥見主的手。「若瑟向我們呈現的靈修之路,並非追求解釋,而是接納。只有從這種接納和修和開始,我們才可以領略一個更偉大的歷史,一層更深入的意義。」[7]

對天使的報訊,聖若瑟沒有反抗,反而盡力做好自己所能做,而他自己又認為為耶穌最好的一切事。在找尋地方住宿,準備聖子誕生時,雖然屢次被人拒諸門外,但聖若瑟總不抱怨;而且當他聽說黑落德王的威脅,被迫逃往埃及時,即使聽來如何不公平,他也沒有頑固地堅持留在白冷。聖施禮華指出,在這些事件中,這位聖家之長「逐漸悟出一個真理,超性計劃,往往相左人的計劃。」[8] 所以,我們要向這位耶穌的義父請求智慧,讓我們能學會明白天主的邏輯,並歡迎我們周圍的人和事,將他們視作天主的恩賜。

[1] 教宗方濟各《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4

[2] 同上

[3] 同上

[4]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42

[5] 教宗方濟各《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4

[6] 聖施禮華書信,1974年2月14日,2

[7] 教宗方濟各《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4

[8]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