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聖若瑟的第四個星期日

這是七個星期日敬禮聖若瑟中第四個星期日的默想,主題包括:聖若瑟的聽命;沉思默想以主旨;聖若瑟的聽命預示耶穌的聽命。

── 聖若瑟的聽命
── 沉思默想以主旨
── 聖若瑟的聽命預示耶穌的聽命


聖若瑟的聽命

在天使向聖母瑪利亞預報救主誕生後,基督信仰的傳統指向天使向聖若瑟相似的報訊:「「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1:20-21)這位聖家之長「是一位『義人』(瑪1:19),隨時準備履行上主透過法律(參閱路2:22、27、39)和四個夢境(瑪1:20;2:13、19、22)所啟示給他的旨意」[1]。聖若瑟在睡夢中聆聽天主的計劃,並從速實行,他的芳表向我們顯示了他如何隨時準備好承行主旨;這也顯示了默觀生活應如何帶領我們發現天父愛的計劃,並慷慨地與這計劃合作。這就是聽命於天主所要求的。其實,「聽命」一詞的意思,正在於聰穎地聆聽他人要告訴我們的事(來自拉丁文ob audire,意謂「聆聽」)。正是天主自己向若瑟啟示上天慈愛而偉大的救恩計劃。

這樣看來,聽命就遠超過盲目遵命了。聽命的先決條件,是知道如何以開放的心懷聆聽:只有用心思考的人才會聽命。聖施禮華在1963年的一次講道中,對這真理作了反省:「若瑟的信德,堅不可摧,毫不動搖。他從命如流,字字照辦。要進一步瞭解這教訓,我們應當牢記若瑟的信德是積極主動的。他的柔順馴服,絕不是聽任事態演變擺佈的消極被動。因為基督徒的信德與隨波逐流,無所事事或缺乏創見,完全是風牛馬不相關的。若瑟毫無保留地信賴天主眷佑,然而也時時反省事態的發展變化,從而力求對天主的工程,取得一定程度的理解。」[2]

舊約聖經記載天主在幾個場合中透過夢境發言:例如向亞當、雅各伯和撒慕爾。這些人都希望與天主持續對話,而且讓天主在他們生命的每一個境遇中發言。

沉思默想以主旨

我們知道天主向我們說話,祂很親近我們,不斷召叫我們,在特定的情況下與祂的愛完全合而為一。每一天,天主無時無刻地透過我們身邊的人與事向我們發言。我們在每一個經歷中,都能發現自己蒙召為天主履行的計劃的一部分。按猶太習俗,耶穌每天最少兩次誦唸「舍瑪以色列」(意謂「以色列,你要聽」),這經文的開頭寫道:「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申6:4)現在,第一步就是專心聆聽上主呼喚我們的聲音。「真正能像聖若瑟一樣,跟耶穌學會聚精會神,保持清醒,敏辨天主奇妙措置的人,實在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3]

我們要學習靜默,尤其是要培養內心的靜默,才能聽到天主的聲音。聖經告訴我們,先知厄里亞不是在暴風中,也不是在地震中,也不是在烈火中,而是在「輕微細弱的風聲」(列上19:12)中聽到上主的聲音。要聆聽天主的話,與祂分享我們的渴望和夢想,我們需要消除所有擾亂我們的外來雜音;在祈禱的親密中,我們會了解自己是誰,以及如何與主交談,使我們與祂的旨意契合。

聖史沒有記載聖若瑟說的話,只記載他的行動,這些行動都是他聽命於天主和在祈禱中與主密談,以智慧聆聽主旨的成果。「聖若瑟的靜默並不表示他內心的空洞,相反地,他的內心充滿信德,這個信德引導他的種種思言行為。」[4] 所以,天主能透過那四個夢境,帶領著這位聖家之長的一生。聖若瑟內心對天主旨意的反省,和他隨時準備好承行主旨的表現,使他能守護聖家免於危險,引領聖母瑪利亞和耶穌到達安全之境。我們也一樣,當我們培養一份靜心聆聽的態度時,我們能迎接天主的話語,和祂對我們生命的計劃。

聖若瑟的聽命預示耶穌的聽命

聖施禮華喜歡說,新約中有兩句話能總結耶穌的一生。第一,聖保祿告訴我們,耶穌「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8)。第二,聖路加告訴我們,耶穌在瑪利亞和若瑟的家中長大,簡單地說祂「來到納匝肋,屬他們管轄」(路2:51)。這兩個段落都告訴我們,我們的主透過以愛服從聖父和祂在地上的家庭,去履行祂的救恩計劃。已故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指出,「耶穌在納匝肋服從瑪利亞和若瑟的表現,幾乎佔了祂在世生命的全部時間,所以這是祂最長的全然而無間斷服從的時間……由此,天主的奧蹟有一重要部分是屬於聖家的,而這奧蹟也是救贖世界的果實。」[5]

我們在自己的家庭環境中,也在我們每天見到及與我們一起生活的人中,能學習在天主愛的計劃中聆聽和服從。當各人真誠地為他人謀求益處時,和諧就在家中為王了。在家庭中,我們學習如何彼此服侍,如何聆聽家人和發現他們的需要。聽命是愛的果實。我們可以想像聖若瑟如何溫和地叫耶穌做事,和耶穌—— 降生為人的聖言 —— 願意明白,並自由而喜樂地實行祂在地上的父親要求祂做的事。「在這個家庭中,耶穌、瑪利亞和若瑟都以各自且『和諧一致』的方式回應了天主的旨意,他們彼此幫助來發現這個旨意。」[6]

耶穌在納匝助成長時,經常看到義父若瑟以信德度聽命的生活,為祂樹立了榜樣。這位聖家之長的聽命「預示」了耶穌的聽命,一直到十字架上。聖家是一所學校,在那裡我們認識到,聽從天主以及將我們自己與祂的使命聯合在一起,正是一枚硬幣的兩面;這樣,我們會明白,聖若瑟的信德是「不折不扣,堅信不疑,無所不包。這信德,具體表現於忠於天主聖意及明智的服從執行」[7]

[1] 教宗方濟各宗座牧函《以父親的心》引言。四個夢境指:不怕娶瑪利亞為妻;逃往埃及以保護耶穌的生命;返回以色列;最後是定居納匝肋,以保護聖子免受新猶大王的威脅。

[2]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42

[3]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54

[4] 本篤十六世,三鐘經,2005年12月18日

[5] 聖若望保祿二世,三鐘經,1979年12月30日

[6] 教宗方濟各,三鐘經,2019年12月30日

[7]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