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聖若瑟的第七個星期日

在聖若瑟的七個星期日默想中的第七個反思。建議主題是:耶穌與若瑟一起工作、重新發現工作的價值、工作與祈禱,祈禱與工作。

默想錄音(廣東話):


── 耶穌與若瑟一起工作
── 重新發現工作的價值
── 工作與祈禱,祈禱與工作


耶穌與若瑟一起工作

聖史聖路加以此總結耶穌的童年生活:「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衪身上。」(路2:40)幾節以後,他又以此總結祂的青年時期:「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並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地增長。」(路2:52)我們全能的天主竟願體驗人類生命一般的成長過程,實在使人驚訝。降生成人的天主的生活,與納匝肋其他居民無異。藉聖若瑟的榜樣和說話,甚至藉著模仿他,祂學習了法律及祂的手藝。祂又同樣地學習了讀書和寫字、待人接物、休憩身心……。耶穌的時光--就如同祂的鄰居或如同我們一般--主要是由家庭關係、友誼和工作所組成的。默西亞很可能在其父的工作坊中,度過了祂一生的大部分時間。

「這就是耶穌,身為『木匠的兒子』 生活了三‍十年的方式。接着就是三年的公開生活,在人群之中度過的。眾人都感到驚異,他們問彼此:『祂是誰?祂從哪兒學到了這些本事呢?』因為祂和他們一樣過着普通百姓的生活,」[1] 與聖若瑟的生活很相似。這有助我們明白,工作是天主對人類神聖計畫的一部分。在創世紀中,人類被視為受造世界的守護者,有能力去轉化世界,使之更形美麗,延續造物主的工程。因此,我們可以藉工作,創造一個更容易與天主親密交談的環境、城市和國家。

重新發現工作的價值

「為大部分人而言,聖德意味著聖化他們的工作,在工作中聖化自己,並且藉工作去聖化他人。」[2] 主業團創辦人以這些話總結了天主委托給他的一部分訊息,以便提醒基督徒這項真理。「聖化工作」是甚麼意思呢?首先,是指以愛心做好工作,注意細節,正如所有正直的人都會這樣做。然後,我們需要在工作時,意識到我們正以天主的方式去分享祂對受造世界的愛,即是,祂對全人類和我們周遭的世界的愛。這種方式是從那親密、溫柔、為受造物經常重新注入新生命的氣息中表現出來的。分享這份使命讓我們以某種方式在俗世中去過默觀生活。聖施禮華曾說:「人的所有工作應如在祭台上完成的一樣,你們每人都在那個默觀者靈魂的合一中--即是你的每一天中--,在某個層面下,主持一台延續二十四小時的『他的彌撒』。」[3]

這種神聖相遇的自然結果,就是我們服務他人如同天主子女一樣,以及推動我們的世界進步為我們經常的工作目標。「工作牽涉到人類尊嚴的基本因素。比喻而言,工作以尊嚴『傅抹』我們,以尊嚴充滿我們,使我們肖似天主。祂曾工作,現在仍然工作,而且常常行動(參若5:17)。」[4] 可是,罪惡也留下了它的痕跡,例如,當我們的工作只是為了達到社會或經濟認可的目標。「人類必須拒絕將自己變成為工作的奴隸,或將工作變成崇拜的偶像,聲稱從工作中可尋獲生命最終和決定性的意義。」[5] 聖若望保祿二世也曾警告,不可視工作「僅為商品,冷漠地以經濟效益的邏輯,為求攫取利益、消費並因此可持續製造。」[6] 讓我們觀察聖若瑟,他教導耶穌工作,他也能幫助我們去從新發現我們日常工作的真正價值。若瑟可幫助我們不單單把工作視為此世的目標,但從工作中發現那「神聖的元素(quid divinum)」,藉此使我們與天主結合,並使我們成為天主對每個人的照顧--包括物質需要--的中介人。

工作與祈禱,祈禱與工作

這是聖施禮華的話:「我常說千萬別把這些和耶穌的交談,變得機械化,主現正在聖體櫃內看著、聽著我們,如果要把默想變成和主的對話,一定要把自己放在祂面前,我們不要想匿名隱藏在信友之中,或把祈禱沖淡成無意義的唸唸有詞,完全不是發自內心(……)。在這之上,我現在加一句:你的工作也要成為個人的祈禱,變成和天父的真正交談,如果你想在你的工作中和藉著你的工作去追求成聖,你必要努力地把你的工作變為非匿名的祈禱。」[7]

將每一小時的工作轉化成一小時的祈禱,不必然要在日常工作中,加插一些口禱或虔誠的短誦。在工作中祈禱(除了我們在其他時候藉著強化內修生活而使其增長),意味著察覺到藉著一件勞力或勞心的工作,我們--從某一個層面--成為上主的手和耳去聆聽、照料、關心那些天主託付給我們的人和周遭的世界。

有人在一家庭聚會中請教聖施禮華:「我一是個外科醫生,我有十個孩子。十五年來,主業團的精神一直是我的指引和我的力量。可是,在某些日子裏,我的工作總會奪去我所有的時間。我怎樣可以繼續聖化我自己及照顧我的家庭,一如天主所喜歡的呢?」主業團創辦人如此回答:「如果你在照顧病人時,不是在從事一種類似司鐸的工作,那你又在做甚麼呢?你差不多成為一位司鐸了,而你擁有一個司鐸的靈魂!在你治療身體上的傷口和疾病之同時,你也藉著你的眼神、你醫治病人的態度、你適時的言詞、你親切的微笑,去治療他們靈魂的創傷(……)。從早晨到晚上,和從晚上到早晨,你與天主同在。」[8] 在這聖若瑟瞻禮快將來臨的時候,我們可以請他教導我們,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在我們的工作中去協助上主:「大聖若瑟,請向我們顯示你也是我們的父親,並在人生的旅途上引領我們。請為我們祈獲恩寵、慈悲和勇氣,並保護我們免於一切凶惡。亞孟。」[9]

[1] 聖施禮華,《基督剛經過》,第14點。

[2] 聖施禮華,《會談》,第55點。

[3] 聖施禮華,一個默想中的筆記,1968年3月19日。

[4] 方濟各,公開接見,2013年5月1日。

[5] 本篤十六世,講道,2006年3月19日。

[6] 聖若望保祿二世,公開接見,1984年5月1日。

[7] 聖施禮華,《天主之友》,第64點。

[8] 聖施禮華,在華倫西亞一個家庭聚會中的筆記,1972年11月17日。

[9] 方濟各,《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