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聖若瑟的第二個星期日

這是七個星期日敬禮聖若瑟中第二個星期日的默想,主題包括:聖若瑟,受愛戴的父親;父親的模範;家庭的主保。

── 聖若瑟,受愛戴的父親
── 父親的模範
── 家庭的主保


聖若瑟,受愛戴的父親

主耶穌在革責瑪尼莊園的祈禱,向我們展示天主既親近又有大能:「阿爸,父啊!一切為祢都可能!」(谷 14:36)我們可以設想,在許多年前,耶穌也是以同樣的方式稱呼祂在地上的父親若瑟:阿爸,爸爸,父親。所以,聖若瑟作為聖家之長,有著和我們一樣的人性,而且在某程度上也是天主父性的標誌。這是源於多世紀以來,在民間流行的熱心敬禮對聖若瑟的理解,而且有不少藝術家也將聖若瑟描繪成帶有天父的肖像。

聖施禮華指出,天主自己是最先向若瑟顯示特別愛情的一位。當天主為耶穌準備一位地上父親時,就如聖母瑪利亞一樣,祂揀選了一位特別的男人,一位義人,他的義德能吸引人,而且能使他的四周充滿平安。「聖經中關於聖若瑟的記載很少。聖若瑟似乎很渴望保持隱密,天主也賞賜了他這美好的德行…我肯定聖若瑟在聖德上僅次於聖母。他這麼體貼地照顧了聖母和聖子耶穌,所以連禮儀也變得—— 我應該怎樣形容呢 —— 溫情洋溢。聖若瑟具有超凡出眾的聖德,他不僅有魅力,而且具有剛毅的個性,剛柔並濟。」[1]

在聖瑪竇福音中,耶穌基督的族譜具有重要的意義,就是父親的身分將耶穌的歷代祖先聯繫起來:「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但到了最後,聖史打破了之前的模式,寫道:「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祂稱為基督。」(瑪 1:16)。聖若瑟的父親身分並非因為他生了耶穌,而是因為他成了童貞瑪利亞的丈夫。聖若瑟「是一位常為基督徒所敬愛的父親」[2],正因為他是聖母可愛的淨配。婚姻的美麗和偉大,為聖若瑟的父職奠定了基礎。這位廣受信眾愛戴的父親和丈夫,可以問我們:你信賴我對你的照顧嗎?你信我渴望帶領你更親近天主的愛嗎?


父親的模範

「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瑪1:20)聖史筆下的這幾句話揭示了三件事:第一,天主的選擇帶有個人的特徵(這從聖史使用人的專名「若瑟」和「瑪利亞」可以看出);第二,就是那將他們連繫在一起的關係(「你的妻子」);第三,就是天主委託給這位一家之主的責任(「你要給祂起名」)。在瑪利亞和若瑟的生命中,每件事都與耶穌有關,每件事都指向耶穌。他們的婚姻之愛表示他們共同注視著聖子,好能以父親和母親的身份,分擔聖子的救世工作。大多數基督徒夫婦都以這種方式實踐信仰,因為婚姻是一份召叫,一種注視和邁向基督的方式。

有一次,一位寡婦問聖施禮華如何填補她丈夫不在時的空虛。這位主業團的創辦人答道:「要熱心敬禮聖若瑟,他曾帶領納匝肋聖家前進,也要帶領你前進。你可取一幅聖若瑟的小聖畫;向他表示恭敬,時常虔誠地在他面前點燃一根蠟燭,就如我們的母親和祖母一樣。所有舊時的敬禮到現在仍是合時的,它們中一個也不會過時。」[3]在幾個世紀前,聖女大德蘭鼓勵所有靈魂,要毫無保留地信賴聖若瑟:「我勸導眾人,要熱心敬愛這位光榮的聖人,因為我自己曾極妙地經驗到他為我向天主求得的美好事物。」[4]

聖若瑟接受了養育天主子的使命,牽著耶穌的手,陪伴祂在人生的不同領域踏出第一步,這位聖家之長能成為支持所有家庭及每一位宗徒的力量。聖若瑟教導了孩童耶穌如何與他人建立關係,如何工作,在安息日如何在會堂中聆聽聖經…「聖若瑟的使命的確是獨一無二和無法重複的,因為耶穌絕對是獨一無二的。然而,他在守護耶穌,教育他在身量、智慧和恩愛上成長的方面,是每位教育者、尤其是每位父親的楷模。」[5]


家庭的主保

聖若瑟在聖家中有其獨特和不可替代的角色。「聖言在人間的家庭降生成人,生於納匝肋,此嶄新事蹟觸動了世界的歷史。我們必須深思默想耶穌誕生的奧蹟:瑪利亞以『爾旨承行』回應天使的預報後,聖言便降孕於她的母胎;若瑟奉行天主的旨意,為耶穌起名,並照顧瑪利亞。」[6]這位聖家之長,透過那特殊的召叫而組成了耶穌的家庭,學習如何做父親,也幫助聖子完成祂的使命。他常常在妻子的身邊,支持著瑪利亞去履行作為天主之母的任務。所以聖若瑟也是我們家庭誕生和成長的主保。

「家庭是天主所賜的恩典,這個恩典使人看清天主本身就是愛。這個愛完全是無償的,即使這艱困或失望的時刻,仍然毫無止境地支持人的忠信。」[7]正如已故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指出,家庭是人類未來的必經之路,因為家庭是幸福生活的根基—雖然天主可以用其他途徑去成就,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們請求聖若瑟,家庭的主保,幫助我們以納匝肋聖家為榜樣,善度家庭生活,並向他人展現家庭的美麗。

「不要怕邀請耶穌到你的婚宴中,也不要怕邀請祂到我們的家中,讓祂和我們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庭。我們也不要怕邀請耶穌的母親瑪利亞!當基督徒『在主內』結婚時,他們被轉化天主愛的有效標記。基督徒的婚姻不只是為自己的:他們在主內結婚,是為了整個團體,也為了整個社會的益處。」[8]每天,我們以這禱文請求聖若瑟的代禱:天主立你為聖家之主,以及上主所有家業之主。請為我們祈禱!

[1] 聖施禮華在一次家庭聚會中的筆記,1974年7月10日。

[2] 教宗方濟各《以父親的心》宗座牧函,1。

[3] 聖施禮華在一次家庭聚會中的筆記,1974年6月26日。

[4] 聖德蘭.亞維拉《生命之書》,6,7。

[5]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活動,2014年3月19日。

[6] 教宗方濟各《愛的喜樂》宗座勸諭,65。

[7] 教宗本篤十六世三鐘經,2008年12月28日。

[8] 教宗方濟各公開接見活動,2015年4月29日。